索  引  号 TS0011212154541-1/2023-02002 文件类别 发展规划 其他政策
发布机构 泰山区人民政府 发文文号 泰山政办发〔2022〕5号
有效性 有效 成文日期 2022-03-21
泰山政办发〔2022〕5号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山区“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泰山区“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泰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泰山区“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03-21 信息来源: 泰山区人民政府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泰山经济开发区、泰安农高区,区政府各部门:

《泰山区“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泰山区“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泰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泰山区“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等四个专项规划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1日   


泰山区“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泰山区坚持制造业、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推进服务业现代化,全区服务业呈现稳步发展、集聚发展、升级发展态势,发展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

服务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45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336.26亿元。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1.29亿元。2020年接待游客、旅游消费总额年度峰值为2431万人次、161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85倍、1.89倍。2020年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98亿元和631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3.8倍、4.7倍。2020年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利润、收入、税金分别是2015年的3.2倍、4.1倍、5.6倍。成功争创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首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信息惠民试点、省级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成功入选全国旅游休闲度假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全省重点服务业城区、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

服务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全区旅游业、金融业、物流业、电商业、科技信息等产业发展持续加快,有效提升了产业档次,壮大了产业规模,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全区共建有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A级景区8家、省级旅游强乡镇6家、省级旅游特色村13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8家,星级饭店达5家,五星级标准酒店1家。优化打造“金融商圈”,全区各类银行机构、营业网点200余个,全区各类保险公司、服务网点210余个;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大宗商品交易等地方金融机构10余家。全区现有注册登记的物流企业近70家,3家企业被市商务局认定为第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软件开发实力进一步加强,13家企业通过“双软”认证,泰山office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顺利推进。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型会展,泰山方特欢乐世界、泰安宝泰隆、泰安汉辰文化被评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功复评第三届文化强省先进区。吾悦广场、居然之家、中南财源门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区域商圈打造初步成型。

服务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了《泰山区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实施意见》《泰山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实施细则》《泰山区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泰山区电子商务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实施“智汇泰山”人才集聚工程的意见》等涉及服务业发展、人才招引的重大政策,有力地改善了我区的营商环境。以实施“智汇泰山”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企业家“领航计划”、领军人才“双百计划”、校企合作“金桥计划”、服务提升“港湾计划”,泰山区人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争取落实人才保障经费,争取到位泰山信息科技、诺莱生物科技2家公司省级服务业领域人才项目经费330万元。强力推进人才招引工作,积极开展区级泰山产业英才申报工作,在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领域遴选区级人才。

服务业载体培育有力推进。着力调整优化服务业载体,把我区行业特色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服务业园区、企业和项目,积极申报和争取列入省级、市级载体名单,进一步发挥服务业载体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区加快形成企业、项目和资源要素集群效应。截至2020年,我区列入省、市级载体名单16个,其中:省级服务业园区1个(泰山云谷互联网产业园)、省级重点企业2个(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速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省级服务业载体项目1个(创客信息科技服务平台),市级服务业重点集聚区2个(泰山云谷互联网产业园、泰山现代物流园区)、市级重点企业5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5个。

服务业监管考核卓有成效。承担全区对上争取考核任务,出台《泰山区2020 年度对上争取工作考核办法》,分别纳入街道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区直机关绩效考核。完成国家引导资金、省服务业集聚区、特色小镇、创新中心及服务业重大项目的筛选及申报工作。完成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项目绩效自评监督。做好上级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监管。调度省级园区、企业、项目及市级服务业载体运行情况,起草泰山区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

服务业政策宣传引领发展。整理汇总国家、省重点产业投资方向与政策,供全区有关单位学习领会上级政策精髓,做好项目策划、筛选和提报,努力提高对上争取工作实效。提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基本思路、发展目标、产业布局,谋划、包装、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总结服务业试点区取得的改革成效,提报了三篇典型经验,在各级政府工作刊物上刊发。其中,泰山区2020年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典型材料在《泰山工作》上刊发;《泰山区探索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在“泰安改革”公众号上刊发;《“养老泰安·养生泰山”打造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在《泰安工作》上刊发。

二、面临形势

1、国际环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贸易和投资不断萎缩,科技战愈演愈烈,国际发展环境不容乐观。同时,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全球服务业呈现新的发展趋势,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态势明显,服务贸易成为国际产业投资热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焦点逐渐转向服务领域。

2、国内环境。我国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发展环境日趋优化,加快迈向服务经济新时代。一是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服务品种日益丰富,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就业扩大和民生改善。二是服务业迎来全面升级的重要机遇期。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全面依法治国正释放服务业发展新动力和新活力。三是信息化推动服务业网络化、规模化、数字化,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四是服务业发展政策环境日趋完善。国务院、各省、市密集出台了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消费升级、服务业创新发展等政策文件,致力于降低服务业税负,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3、区域环境。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等区域战略深入实施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济泰同城化、省会经济圈、东部新城建设等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泰山区叠加,为我区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泰城发展东拓、中优,东部新城空间规划修编等为我们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泰山区是中心城区,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越的区位和政策优势,有利于充分发挥济南“后花园”的发展优势,全面融入济南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实现产业、人才、基础设施、创新环境等互联互通,成为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服务业增速下滑,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下降。2016年至2020年服务业增速由2016年的7.9%下滑至2020年的1.5%,增速呈不断回落态势。二是服务业新兴领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特别是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创意经济、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仍处于起步阶段,科技服务、医疗康养等新兴领域、热点需求仍未形成规模。三是服务业集聚效应不明显。以时代发展轴为代表的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文化创意及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虽有所发展,但仍以散点式分布为主,楼宇经济集聚效应不强,产业配套服务功能不足。四是服务业品牌影响力较弱。服务业领军企业数量较少、实力较弱,特别是国内领先的高端服务业企业少,泰山文旅、康养品牌走向全国仍需时日,服务业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第二章  指导思想及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聚力区委、区政府“登高望远、勇毅前行”总定位,锚定“11645”以及“各项工作当标杆、做表率,打造首善之区”总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居民高品质生活为导向,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规模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和高品质转变,持续推进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提升服务业数字化水平,推动服务业与工业、农业的融合发展,全面对接济泰一体化战略,延伸“泰山服务”辐射半径,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以数字化赋能服务业,全面提升服务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制造业生产全流程、全产业链渗透,推动服务业与工业、农业及服务业不同领域之间的深度融合。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打破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制度体系和发展环境系统性优化。贯彻实施服务业负面清单准入制度,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向高水平发展。

坚持市场主导、高端发展。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标准化+”促进服务业质量提升,打造“泰山服务”品牌。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规模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和高品质升级。

坚持重点突破、特色发展。聚焦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形成优势行业和领域。提升发展金融、物流、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功能,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特色生活性服务功能。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区服务业总量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税收比重、从业人员比重稳步提升,基本形成现代化服务业经济体系。

总量规模持续壮大。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50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11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服务业税收比重达到70%;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75%。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类别增速高于服务业增速2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医养健康等新兴服务业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商贸流通、房地产等传统产业涌现新业态、新模式。

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创新服务、要素集聚、资源配置、枢纽辐射功能进一步完善,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服务于城市、服务于旅游、服务于产业的功能显著提升。

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现代服务业与工业、农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有机融合。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成为我区全面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支撑。

 

第三章  发展重点

 

一、创新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十四五”期间,结合泰山区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全面开展服务业提升行动,大力发展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巩固和发挥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优势,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化、品质化、集约化转型升级,支持生产性服务业技术模式创新,充分发挥行业辐射和带动作用,提升产业链整体质量水平。

1、科技服务。发挥科技服务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支撑作用,促进科技服务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依托泰城高校、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和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等资源平台优势,加快技术转移服务、创业孵化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发展,加快构建服务机构健全、产业链条完整、组织形式新颖、投入渠道多元、区域特色突出的科技服务业体系。

技术转移服务。重点发展多层次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支持技术交易市场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在线技术交易模式,推动技术交易市场做强做大。建立产学研良性互动机制,依托泰城高校资源优势,促进技术转移转化。继续加强与全国重点院校及科研机构战略合作,努力争取相关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落户泰山区,提升产学研发展层次与发展水平。积极参加国内外技术交易展览展示、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新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等活动,推动技术转移转化。鼓励支持科研院所、产业联盟、工程中心等面向市场开展中试和技术熟化等集成服务。

创业孵化服务。构建以专业孵化器和创新型孵化器为重点、综合孵化器为支撑的创业孵化生态体系。加强创业教育,营造创业文化,办好创新创业大赛。引导企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孵化器,促进天使投资与创业孵化紧密结合,推广“孵化+创投”等孵化模式,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孵化方式,提升孵化器专业服务能力。整合创新创业服务资源,以盘古天地电商产业园等平台为支撑,支持建设“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孵化服务链条。

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加快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鼓励不同所有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重点发展面向工业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观测、分析、检验、标准、认证等服务。加快引进质监技术机构、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机构、卫生疾控、食品药检、环境监测、工程质量、农牧渔产品检测、机动车检测、等行业,促进行业集聚发展。加强技术标准研制与应用,支持标准研发、信息咨询等服务发展,构建技术标准全程服务体系。

知识产权服务。以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代理、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提升知识产权分析评议、运营实施、评估交易、保护维权等服务水平,构建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培养一批应用型经营管理实务人员,打造一个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战略推进、市场交易三位一体的专业服务平台。引进集聚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为企业提供国际国内商标注册、公司注册、专利申请、企业知识产权策划、常年知识产权法顾问以及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服务。支持成立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开发高端检索分析工具。推动知识产权基础信息资源免费或低成本向社会开放,基本检索工具免费供社会公众使用。支持相关科技服务机构面向重点产业领域,建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提升产业创新服务能力。

2、现代金融。“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传统金融,大力发展新兴金融,建设形成优势互补、竞争有序、布局优化的具有较强支撑与引领实体经济发展能力的区域金融中心。

巩固发展传统金融。依托长城路、时代发展线等商业区域,在引进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其他各类新型金融机构,形成各类金融机构互为依托、共同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支持现有银行机构通过创新发展,扩大管理及业务辐射区域。支持具备条件的银行机构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构建多元化业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引导银行机构积极创新各类绿色信贷产品。加快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积极发展各类责任保险、涉农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科技保险,完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运行机制,大力发展健康和养老保险,推动保险机构建立产品研发中心和区域性客户服务中心。鼓励和支持本地企业申领证券、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牌照。鼓励地方非银金融机构之间强强联合,探索以相互参股等方式整合资源、共赢发展。

培育发展新兴金融。培育发展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等各类新兴金融业态,支持新兴金融与电子商务、跨境贸易、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领域融合发展,促进相关行业转型升级。鼓励新兴金融企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方向,为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提供多样、灵活的金融服务。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私募基金及其管理机构,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外地资本、境外资本投资本地企业。吸引境外金融机构和大企业集团,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RQFLP)、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等方式设立或合作设立私募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做强做大区域总部金融机构和龙头金融企业,探索有效的总部融资模式,构建适应总部经济特点的金融服务体系,增强总部金融影响力。完善市场化准入机制,支持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发起或参与设立中小型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间资本等各类资本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金融组织。促进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地方性金融组织规范发展。

3、现代物流。“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转有序、高校便捷的现代物流体系,现代物流业的专业化、社会化、集聚化水平大幅提高,现代物流业成为我区经济增长和转型的新兴优势产业。

积极发展制造业物流。鼓励支持全流程供应链管理。引导我区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输变电、新一代信息技术、应急装备等制造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手段,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分散资源,发展集采购、生产、加工、仓储、配送、售后、金融等全流程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加强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对接。鼓励物流企业发展嵌入式、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深入制造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回收等环节,扩大物流企业服务制造企业的范围和深度。大力促进第三方物流发展。培育、引进、壮大第三方物流企业,创新发展方式和运营模式,有效对接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

稳步发展商贸物流。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建设。引导有条件的连锁超市、百货商场、专业市场等将物流业务外包给物流企业,加快实现商贸流通业托盘循环利用以及标准化运输。支持发展城市共同配送,遴选培育一批城市共同配送试点项目,发展面向商贸流通企业和消费者的社会化共同配送,促进流通的现代化,扩大居民消费。完善商贸流通网络体系,在交通节点加快建设一批规模合理、运作规范的现代化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分拨中心、末端网点,支持供销社、邮政业、快递业、电子商务等企业加快农村物流网络建设,形成区、镇、村三级物流节点,打通城乡双向商贸流通通道。

规范发展冷链物流。推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鼓励泰山民生物流园、泰山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山东银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运用现代物流理念和技术,构建专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的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加强对冷链物流发展的引导,引导冷链物流企业引进和开发先进冷链技术,针对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加工、运输和仓储等薄弱环节,合理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绿珍、五马等批发市场集中进驻泰山民生物流园,发展区域内农产品短途冷链物流体系,利用第三方物流,发展跨区域的农产品长途冷链物流体系。加强冷链物流市场监督监管,确保农产品冷链物流涉及的生产、加工、储藏、运输、销售以及终端消费等一系列环节,避免出现产品质量和市场安全问题,为市场机制的有利发挥提供制度上的保障。

培育发展电商物流。加快电子商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依托速恒物流项目,打造电商·物流云产业园。优化物流配送中心、快递中转分拨中心等物流设施的规划布局,提高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效率。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物流,引导我区传统品牌产品上线销售,加快完善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网络布局,构建区级电商服务中心、镇级电商服务站、村级电商服务网点等三级农村电商服务网络体系。强化电子商务物流人才培养。引导物流行业协会等中介行业组织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定期组织开展电子商务物流人才培训课程,在电子商务运营、跨境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等领域,有针对性开展专业人才、实操人才培训。

4、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提高,打造成为泰安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到2025年,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及数字产业化能力不断提升,建设完善的数字化产业链和数字化生态;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稳步推进,在无人驾驶、工业机器人、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领域呈现多种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为推进泰山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提升数字产业化能力。继续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数字产业,培育壮大和引进落地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以及创新型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源项目和产业生态,汇聚创新资源,赋能数字产业建设。面向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打造一流的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春雨软件园和泰安盘古天地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云数据服务、通用设备设施及技术支持服务;依托泰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泰山office办公软件,构建自主可控高端软件体系,逐步实现关键领域、重点行业软件系统国产化,打造百亿级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推动工业、农业产业数字化。支持传统工厂开展数字化改造,推动工业数据分类分级、采集、汇聚、共享和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工作,提升工业企业数字化水平,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工厂,推动泰山区制造业高端化发展。依托中国北方教育装备项目,打造以教育装备设计研发、展示体验交易、人才培养、教育装备产业孵化为一体的现代高端教育创新产业园,形成现代教育装备“智造”全产业链。以大唐宅配等项目为载体,积极推进“数字孪生”技术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等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发展数字田园、AI 种植、农业工厂,推进农产品电子化交易,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和农村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医疗机构协同创新,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建设互联网医院,开展远程诊断和健康管理服务,扶持“微医”互联网医院做强做大。全面推进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共享和电子医学影像共享,建立共享数据资源库和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鼓励和支持各类平台型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开展云课堂等智慧教育业务,探索教育新模式。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优质资源汇聚共享,引导学校与平台型企业合作开发优质线上教育产品,在部分学校试点开展互联网教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探索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物流、智慧零售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努力打造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二、高品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十四五”期间,全面优化与中心城区相适应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体制和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体系。

5、医养健康。以大健康为发展方向,以泰山健康谷为载体,着力培育壮大医养健康产业,规划建设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医学研究和生物制药、医疗康复、养老养生四大功能区。依托海天智慧健康产业园项目,以智能健康服务、远程健康服务、个性健康服务为方向,重点发展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制造产业。依托诺莱国际医学中心等项目,开展干细胞、免疫细胞的技术研究开发、信息和技术服务,开展功能神经外科中心、立体定向机器人手术,重点为儿童自闭症、脑瘫患者改善疾病问题。加快推进泰山亲和源、泰安养心谷等项目建设,重点发展医养结合、保健疗养等业态。推进社区机构居家养老一体发展,大力发展医疗养老联合体,有效增加医疗养老设施和服务供给,深化“养老泰安·养生泰山”服务品牌。

6、精品旅游。全方位实施“旅游+”发展战略,构建从景区到城区、从散点到全域、从观光到体验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精品旅游,扩大高质量、个性化旅游精品供给,完善旅游服务体系。以文旅、创意产业作为主导,挖潜夜间文化,点亮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建设夜文化的产业网和聚集地。通过“旅游+”推动旅游休闲业加快改变价值创造方式和行业发展模式,打造平安泰山旅游目的地,推动全区旅游产品从观光型向深度体验型、休闲度假产品转变。重点推进泰山啤酒个性化彩印及鲁普耐特现代工业旅游项目建设,办好泰山石敢当文化节。巩固提升泰山花样年华研学旅游教育基地、泰安万达广场泰山1545文旅街管理运营、艾家庄民俗古镇等亮点工程,树立旅游项目新标杆。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发展现代乡村旅游,打造环城市乡村旅游休憩带。着力开发“泰山人家”系列精品民宿,巩固提升凡舍客栈、曳尾园精品酒店、依山居等特色民宿,形成泰山东部环山路休憩带高端民宿集群片区。科学谋划泰山东岳庙会街区、年文化主题、泰山冰雪文体中心等文化特色突出、娱乐参与性高、示范带动力强的文旅项目,为全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7、商贸商务。商贸商务服务业发展规模实现新跨越,发展水平迈向中高端,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完善。以发展大商贸、大市场、大流通为方向,以增强商贸服务业竞争力为核心,努力提高商贸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挖掘商务服务需求,提升商务服务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水平,重点发展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广告业、职业中介服务等行业,积极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实现各服务主体间的数据和信息共享,提高商务服务的交互性。鼓励商务服务机构重视品牌和商誉培育,发展无形资产、信用等评估服务。推进商务服务业向财源门商务区、东部商务区集聚发展,构建包含会展、会议、论坛、餐饮、住宿、娱乐等多种类的产业链,打造区域性商务服务业高地。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推进集历史文化、购物休闲、旅游商务等多元化可持续的特色街区建设,与城市记忆、历史文化保护的结合之路,打造“泰安人常来,外地人必来”的城市名片。重点推进财源门商务区、泰山国际商城、中百国际广场等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抓好泰汶城市广场、新城·吾悦广场、泰山碧霞湖文化等项目,实现三次产业、产城和产业内部不同行业的创新驱动。

 

第四章  发展路径

 

一、优化空间布局

按照“集聚集约、错位发展、区域协同”的原则,以实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整体构建“三轴”的服务业战略布局。

 

图4-1  泰山区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

时代发展轴。加快泰安金融商务区、泰山文化艺术中心、泰山会展中心等功能提升,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商务会展、文化艺术、创意经济、总部经济、时尚休闲等产业,打造现代化城市中心、现代服务业发展引领极。

历史文化轴。依托泰山、红门、通天街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创意经济、现代商贸、医养健康、家政服务等产业,积极探索世界遗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径,把泰山打造成历史文化轴的核心,打造山东文化旅游发展新高地。

康养体验轴。以明堂路、博阳路两侧为骨架,以济泰高速为支撑,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串联沿线碧霞湖、女儿湖、养心谷、泰山医养中心、方特欢乐世界等景点联动发展,加快医养健康、旅游休闲、科技研发、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建设产城融合标志区。

二、加快融合发展

依托现代高新技术,通过服务业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催生新产业、创造新需求,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力求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引进一批关键制造环节服务平台,实施生产制造环节效能提升和柔性化改造,支持服务企业与制造企业联合,打造“服务+制造”“平台+模块”的网络化协同生产服务体系,重点建设工业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融合平台。推动制造业企业基于互联网开展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开展故障诊断、远程咨询、专业维修、在线商店、位置服务等新型服务。

服务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围绕种养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体系,鼓励农业共营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业创客空间、休闲农业等融合模式创新,推动城市服务主动对接农业产业需求。引导平台型企业与我区茶叶、花卉苗木等农产品优势特色产区合作,推行线上线下农产品流通模式,开展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试点。支持发展功能复合型农业。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建立农业生产全程监测管理网络体系,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信息平台,推进“互联网+精准农业”园区和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基地建设。

现代服务业内部融合发展。加快服务业内部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以科技和信息服务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推动物流、贸易、供应链金融等跨界融合,打造“物流+”产业,强化文化产品创新,大力发展数字技术、广告创意制作、工艺设计等高端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创意、旅游和设计服务业与科技、教育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三、扩大开放合作

立足培育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进服务领域双向开放,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加快构筑开放型服务经济体系。

推动服务业系统性制度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扩大电信、教育、医疗、文化旅游、金融、数字贸易等领域有序开放。清理和废除不符合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推动数据跨境有序流动,研究探索设立数字贸易跨境服务功能区,减少跨境数据流动限制和数据本地化要求,探索形成高水平数据跨境有序流动的开放体系。

全方位承接产业转移。发挥济南“后花园”的区位优势,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银行保险、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服务外包、文化旅游、医养健康服务等领域,引进知名企业集团地区总部和区域性研发、物流、销售、结算、后台服务中心,提升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加强与行业协会、民间商会等的合作,重点面向境外和沿海先进地区,强化“贸易+投资”“技术+产品”“产品+服务”等招商方式,吸引战略投资者和行业龙头企业。

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紧抓新时期我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中欧投资协定等多边协议的战略机遇,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推动运输服务、旅游会展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技术进出口、金融服务、文化服务、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发展服务贸易。抓住物流、金融、电子商务等产业链上的相关服务外包领域为发展引擎,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功能区域建设,在旅游、文化、软件和信息技术、研发设计、通信等领域,努力培育市场主体,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领域的服务业对外开放。强化海外招商力度,大力引进一批文旅、康养、信息技术、环保等方面的世界级品牌的高端服务业企业,全面提升我区的服务业现代化水平。

四、创新体制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按照“精简、高效、放活”原则,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营造宽松便捷、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采用非现场方式受理投诉渠道,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强化对企业的融资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鼓励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健全各类中介金融服务机构。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积极落实中小企业税负减免政策。

加大对上争取。持续推进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加大对上资金、政策、项目争取,推动我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省出台的重大政策,系统梳理解读分析,找准工作结合点,为部门争取提供政策指导服务。结合上级政策导向,组织镇街、部门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库。加大项目申报,争取一批项目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

高效推进旧改。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工作,完善城市更新相关政策,促进城市更新与城市品质提升相结合,打造个性化、主题化的特色楼宇、特色街区、特色综合体,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旧改过程中“三个中心”建设,即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第五章  行动方案

 

一、门户枢纽建设行动

统筹推进全区交通枢纽、物流枢纽和通信枢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业发展的软硬件环境。一是根据全市“十四五”交通路网规划,重点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提升主干路网质量,加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东部新城路网建设,通车谢过城大街、双龙路、灵山大街跨辛泰铁路桥、灵山大街东段、擂鼓石大街东段、北上高大街;加快建设省道章新线邱家店至埠阳庄大桥段等工程,搭建东部新城干线交通网。二是大力推进物流枢纽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泰山民生物流园区、嘉和物流二期项目、泰安亚细亚有机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重点物流项目,打造区域级的现代物流中心。三是坚持以网络建设为基础,全力推进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全区5G基站、5G网络信号全覆盖。

二、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创建行动

紧紧把握泰山建设成为华夏朝圣、五岳独尊的国际旅游胜地以及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不断培育和壮大企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推进“旅游+”全面发展。整体构建“两横四纵三组团”的空间结构,全力打造城乡一体的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两横以环山路为主线休憩带,打造高端度假、山城特色民宿等业态;依托大汶河湿地资源打造滨水休闲旅游带。四纵为一纵依托济泰高速沿途乡村旅游资源,打造美丽乡村产品;二纵依托博阳路旅游大道沿途景区、景点,打造功能复合型观光体验旅游产品;三纵依托泰城历史文化轴,打造泰山文化体验旅游产品;四纵依托时代发展线,以万达城市会客厅为统领,打造城市旅游新业态产品。三组团为山城商旅组团、欢乐度假组团、休闲农业组团。

三、国际养生福地创建行动

依托泰山自然环境和人文内涵优势,通过助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强化产业链和产业园区建设,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打造立足泰安、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有底蕴、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养老泰安·养生泰山”养老品牌。引进建成一批兼具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医疗卫生和养老养生健康龙头企业和服务机构,打造集设备研发、医学研究、医疗健康、生态养生、康健一体、休闲娱乐深度融合的特色主导产业,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发挥泰山、碧霞湖、女儿湖等优势生态资源,加快建设具有较强承载能力和集聚功能的泰山健康谷。加快推进诺莱医学中心、养心谷、泰山医养中心、泰山亲和源等健康养老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等健康服务领域的应用,打造泰山大健康平台。

四、服务贸易提升行动

牢牢把握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战略机遇,积极争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大力推动服务业“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数字贸易创新行动,鼓励外贸综服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实施新业态融合发展行动,打造线上贸易订单履约、跨境电商、外贸综服企业集聚地,建设贸易订单中心;实施贸易风险保障行动,打造海外仓担保、出口信用保险两大体系,为贸易保驾护航;实施金融服务创新行动,做优跨境人民币结算、NRA账户、外商信用贷款,建设贸易结算中心。实施进口好货行动,培育新型进口市场,打造进口贸易产业;实施展会国际化行动,打造国际会展业。

五、泰山品牌和标准化打造行动

积极推动服务业企业品牌创建,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服务业品牌企业。积极发挥“老字号”品牌优势,搞好保护开发,实施品牌提升。加快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省、市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制定一批服务业地方标准,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推动服务企业完善质量管理基础,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鼓励服务业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争创省长(市长)质量奖、山东省服务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组织企业进行质量提升培训,重点开展卓越绩效、品牌运营管理、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培训,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营造质量提升浓厚氛围。实施质量强区战略,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制造业、服务业、农产品、对外贸易等八大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泰山品牌建设,打造泰山高端化品牌。实施标准化战略,夯实质量品牌基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和公共服务保障“三大工程”为主要任务,全面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以创新促质量提升。加大执法打假力度,建立执法部门与行业协会、企业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假冒品牌产品的违法侵权行为,为品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条件。

六、重大项目推进行动

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为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民间资本和区外投资为支撑的投融资机制,充分挖掘和激活民间投资力量。积极搞好银企项目对接,争取信贷资金支持。大力开展服务业专项招商活动,围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科技信息等重点行业,组建招商谈判和项目落地“两支专业队伍”,充分调动在外人才和企业两大招商主力积极性,实施精准专业招商,推动高质量项目落地。实行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对符合我区服务业发展规划、促进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给予保障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创新融资方式方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发挥服务业引导资金作用,通过参股、跟投、让利等机制,壮大产业基金集群。加强招商引资土地保障。对行业龙头企业来我区投资所需建设用地,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加大招才引智资金投入,推进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工程等重大人才项目。建立覆盖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梯次资助、滚动支持、跟踪培养、持续投入体系。研究国家、省、市服务业发展政策,争取更多项目获国家、省、市资金扶持。

七、优势企业培育行动

持续推进“双50强”企业递进培育。突出培育重点,着力培育企业发展梯队,积极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促进服务业更有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着力培育企业创新能力,引导服务业企业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为重点,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促使服务向专业化、社会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技术含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服务业发展优势,以产业数字化引领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企业规模,引导各类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和行业龙头集中,推动骨干企业做强做大,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培育一批行业竞争力强、区域拉动力强、财税支撑力强服务业优势企业。按照产业链供应要求,建立大企业、中小企业相互协作的战略联盟。着力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引导企业家以先进理念、科学手段加强企业管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带领企业实现更大发展。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要素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八、集聚发展提升行动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按照面向产业、服务企业,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积极引进大学名校、行业协会参与,重点建设企业孵化平台、信息服务平台、科技研发平台、知识产权平台、服务外包平台、网络交易平台等。按照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竞争、布局协调的原则,在全区范围重点培育技术领先、模式创新、集聚效应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现代物流、商贸流通、软件信息、科技创业、电商快递等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一批中心商圈、城市综合体和服务业特色小镇、特色街区。

九、产业融合示范行动

围绕产城融合、二三产业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信息化与城市化融合,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经济。重视产业关联度和带动力,促进产业链条分工细化和延伸,形成高效配套的服务体系,实现产业融合、联动发展。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鼓励制造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引导企业实施非核心业务服务外包,加快形成以服务引领制造、以制造促进服务的发展格局。围绕泰山经济开发区,合理布局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中心,为制造企业提供科技研发、设计咨询、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品牌推广等专业服务。围绕泰安农高区,建立农业生产服务平台,扶持生物育种、设施农业技术、农副产品深加工、绿色环保型农业、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发展,重点抓好旅游与文化、体育、教育、会展等多行业的融合发展,医疗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等。

十、服务业人才培育行动

加快服务业创新团队建设,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领域人才,培养和使用好高层次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泰山英才领军人才、服务业专业人才。着力引进培养一批创新型科技人才和企业家,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育政策,出台相关配套细则,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大力实施政产学研合作计划,促进高端人才集聚。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加快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深入实施“企业家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综合使用授课讲座、研讨交流、外出游学、远程教育等方式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平台,推进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创新各类优秀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大力引进全国顶级学科学会,深化“互联网+教师发展”工程,加强名师交流合作,引领教师高端成长。深入实施教育拔尖人才、特级教师等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深层挖潜,确定更多的重点培养对象,持续提高教育人才竞争力。实施人才平台递进创建工程,对规模以上企业逐个研究确定人才平台创建目标,积极探索“高校+开发区(园区)+企业”的载体建设模式,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产业创新中心等载体平台。

 

第六章  保障措施

 

一、加大改革力度

落实国家放宽服务业准入政策。加大商事制度改革领域“放管服”工作力度。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服务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依法依规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

二、强化财政扶持

发挥好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作用,重点支持服务业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发展。严格落实已出台的服务业领域普惠扶持政策,引导资金重点支持服务业关键环节和新兴领域发展,通过贴息、补助和奖励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发挥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拓宽融资渠道

充分运用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支持优质服务业企业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支持企业以各种合法手段获得发展所需资金。加大保障性服务业信贷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市场化融资有困难的企业和单位的信贷支持力度。

四、落实税费政策

积极构建有利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有关行业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政策。严格执行清费减负,涉企收费等政策,深化民生服务价格改革。对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集中一切能源指标、环境容量、土地指标、财税政策等资源要素,一对一地帮助企业引人才、引资金。

五、加强统计监测

进一步加强服务业统计队伍建设,各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镇、园区要明确承担统计工作职能的机构和开展统计工作的人员,提升统计监测工作水平。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数据交流与共享。按照行业主管部门主导、统计部门指导协作的原则,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的动态监测和形势分析,全面提升服务业统计能力。

六、营造浓厚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重点培育企业、重点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和成功做法,加强对优秀人才创业先进事迹的报道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服务业发展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的服务业发展格局。

 


附表

泰山区“十四五”服务业重大项目表

序号

建设性质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或重大事项名称

总投资

(亿元)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

责任单位




新建项目合计56个










1

新建

综合医技楼暨公共应急临床中心项目

6.3095

2022.01

-

2023.06

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66365平方米,主要建设核医学科、检验科、ICU、静配中心等医技科室及病房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财源街道



2

新建

谷德泰文旅广场项目

10

2022.03

-

2024.06

占地50余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拟建设集生活、购物美食、艺术于一体的高端购物中心

山东谷德泰置业

有限公司

财源街道



3

新建

福商总部产业园

11

2022.04

-

2023.12

项目占地100余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拟建设集文旅创意、休闲购物、特色餐饮、企业孵化、商会企业总部于一体的总部产业园

泰安市福建商会

财源街道



4

新建

泰晟财富中心项目

3

2022.04

-

2023.12

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拟建设集书吧、茶吧、餐厅、文化教育集中地于一体的创新创业中心

泰晟财富集团

财源街道



5

新建

2022年度泰山区财源街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3.0274

2022.05

-

2022.12

对财西街片区、财源新村社区南部片区项目、灵山片区、自行车零件厂宿舍、城建宿舍、后七里社区荣疗东路西片区、三里片区、青山新村片区等共计291栋,11311户进行改造,建筑面积100.24万平方米

泰山区财源街道

办事处

财源街道



6

新建

梦娱短视频直播基地项目

1.5

2022.05

-

2023.06

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拟建设直播间100余个,借助抖音、阿里等电商平台,打造平安泰山窗口,实现泰安本地产业跨行业、跨区域、跨国界推广

泰安梦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财源街道



7

新建

灵山片区项目

12.6

2022.09

-

2025.09

占地141.96亩,主要建设居民回迁楼和商业回迁,共24.3万平方米,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

泰安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财源街道



8

新建

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泰安学区综合教学楼项目

1.1544

2022.02

-

2023.03

总建设面积16073.7平方米,拟建综合教学楼一幢,地上9层,地下一层,框剪结构

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财源街道



9

新建

太平洋颐养中心项目

1.2

2022.02

-

2022.12

营业面积9500平方米,拟运行养老床位200张,集医疗、康复、养老为一体综合养老单元,满足全市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就医需求,减轻社会和家庭的养老难题

山东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财源街道



10

新建

科山麓金融汇项目

1.5

2022.10

-

2023.12

拟规划建设约7万平方米的商业街区、休闲娱乐、金融产业区等

新兴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财源街道



11

新建

东岳庙会街区项目

12

2022.10

-

2025.12

占地175亩,建设面积16万平方米的含表演擂台、庙会街、地方文化剧场、非遗文化展示馆、国学馆、主题文化酒店等泰山东岳庙会文化的旅游街区

山东春泽华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岱庙街道



12

新建

泰安市中医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建设项目

3.45

2022.01

-

2024.12

项目占地7.5亩,主要建设集门诊、医技、病房、办公于一体的综合楼一座,地上19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50998平方米,新增500张床位

泰安市中医医院

岱庙街道



13

新建

五马腾跃广场项目

1.4

2022.10

-

2024.12

占地11.4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星级酒店主体13层及裙楼

山东智博数码集团

岱庙街道



14

新建

泰安师范附属学校虎山路校区项目

3.7

2022.01

-

2022.09

占地51.24亩,主要建设面积4.1万平方米的教学楼、风雨操场、地下车库、餐厅等,容纳25个班的小学和9个班的幼儿园

泰安城市投资教育投资集团

岱庙街道



15

新建

亚朵酒店项目

1

2022.01

-

2022.04

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的集住宿、音乐、艺术、选物、美食为一体的潮流主题酒店

上海亚朵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岱庙街道



16

新建

2022年度泰山区岱庙街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3.73

2022.06

-

2022.12

对东湖片区、迎暄片区、迎春小区、岱东片区、岱西小区、元宝片区、金桥小区、北新小区、洼子片区、花园片区、三友片区、市场片区、金园东区、园林小区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办事处

岱庙街道



17

新建

科岳科技大数据集成

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

1.5

2021.05

-

2022.12

建设面积5000平方米的矿山大数据集成产业技术中心,围绕矿山大数据集成技术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进行应用性研究开发

科岳科技(山东)

集团有限公司

岱庙街道



18

新建

金岳福邸项目

9

2021.12

-

2024.12

占地125.9亩,建设面积26万平方米的高层住宅楼

金星社区居民

委员会

岱庙街道



19

新建

五马腾跃广场

商务中心项目

4

2021.11

-

2023.12

占地50亩,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的家居建材商城、商业综合楼和精品酒店

五马社区居民

委员会

岱庙街道



20

新建

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项目

20

2022.01

-

2024.06

以文化大数据为基础、数据运营为核心,以“立足泰安、服务山东、面向全国、链接全球”为发展定位,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文化科技数据化产业园

华成文化大数据产业园(泰安)发展有限公司

泰前街道



21

新建

王家庄旧村改造项目

9

2022.01

-

2023.12

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王家庄居民回迁安置楼。

泰安中绿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泰前街道



22

新建

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

公司

5

2022.04

-

2022.12

成立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中铁集团

泰前街道



23

新建

东城村城中村改造

项目

4.3

2022.06

-

2023.12

建筑面积97848.06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山东财金集团

泰前街道



24

新建

下梨园旧村改造项目

5

2022.05

-

2023.06

建设下梨园回迁工程,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包括社区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幼儿园等配套设施

泰前街道下梨园村

泰前街道



25

新建

东岳联合科研与实训楼项目

1

2022.05

-

2023.12

总用地面积638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227.12平方米,建设东岳联合科研与实训楼

山东东岳联合会议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泰前街道



26

新建

海通证券项目

1

2022.03

-

2022.06

建设海通证券泰安总部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泰前街道



27

新建

2022年度泰山区泰前街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3.5

2022.04

-

2022.12

对御碑楼片区、傲徕峰片区、擂鼓石片区、金山片区、广生泉片区、岱道庵片区、科大片区、石化小区片区8个片区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改造的楼栋443栋,涉及户数12887户,涉及改造面积118.18万平方米

房管中心

泰前街道

泰前街道



28

新建

泰山城建智慧中心项目

5

2022.04

-

2022.12

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建设应用于自来水公司、港华燃气等大型企业的数据分析、转换等方面的数据智慧处理中心,包括1500平方米的机房,3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

城建集团

泰前街道



29

新建

泰山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

1

2022.03

-

2022.06

由文旅集团出资1亿元,成立泰山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

文旅集团

泰前街道



30

新建

危房改造项目

2

2022.08

-

2023.12

对市直机关7宿舍进行危房改造

房管中心

泰前街道

泰前街道



31

新建

金融大厦项目

1.9

2021.05

-

2022.12

项目占地17.5亩,总建筑面积2.92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560平方米,地上共计14层,建成后由泰山农商银行总部、省联社泰安审计中心及省联社泰安科技中心共同使用,将成为首家落户泰城东部的金融机构总部,必将辐射带动东部经济社会发展

泰安市泰山区财源

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32

新建

光明智谷1967城市产业综合体项目

10

2022.03

-

2025.03

占地74.7亩,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其中,改建面积60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地下车库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

泰安瑞泉置业

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33

新建

城南印象泰山城市广场项目

5.6

2020.01

-

2022.12

占地75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大型室内美食广场、家居广场、五星级酒店、高端农贸市场和便民超市,涵盖休闲、餐饮、娱乐等。

泰安市泰山区

上高街道办事处

宁家结庄村

上高街道



34

新建

山东出版书城文化综合体项目

24.6

2022.01

-

2024.12

项目占地196亩,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出版书城文化综合体,以书城为中心,跨界融合智慧书城、创意空间、文艺休闲、趣味课堂、全民阅读中心、全民学习中心等商业生活形态,打造立足于泰山,面向山东及全国的公共文化生活城样板

泰安万阅文化

旅游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35

新建

希尔顿酒店项目

2.2

2021.05

-

2022.07

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含大中小会议室,客房、中餐厅、自助餐厅等为一体的中高端酒店,引进希尔顿和维也纳酒店品牌

泰安市融城地产

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36

新建

鑫城北街訾家灌庄

农改超

1.6

2021.08

-

2024.09

占地14.6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包括办公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商业面积8000平方米,地下面积6000平方米,基底面积4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农贸超市,办公商务等。

泰安市泰山区

上高街道办事处

訾家灌庄村

上高街道



37

新建

宝盛道谷酒店项目

1

2020.10

-

2022.10

项目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星级酒店,涵盖休闲、餐饮、娱乐、住宿等多种业态

浙江宝盛控股集团

上高街道



38

新建

银通大厦项目

1

2021.03

-

2022.12

项目占地15亩,规划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地上15层,主要建设5A级商务写字楼商住楼

泰安市泰山区

上高街道办事处

小井村

上高街道



39

新建

魏家庄城中村

改造项目

10.68

2020.11

-

2023.05

项目占地425.82亩,其中回迁占地137.25亩,总建筑面积22.48万平方米,含住宅总面积12.29万平方米,村集体商业发展空间2.27万平方米,公建及配套0.87万平方米,地下储藏室面积1.45万平方米,地下人防工程面积1.1万平方米,地下车位总面积4.53万平方米;配套平衡用地288.57亩。

山东泰安恒基置业

发展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40

新建

范家灌庄城中村

改造项目

3.4

2022.01

-

2025.08

项目占地251.08亩,其中回迁占地69.6亩,总建筑面积11.54万平方米,含住宅总面积6.4万平方米,村集体商业发展空间0.98万平方米,公建及配套0.46万平方米,地下储藏室面积0.75万平方米,地下人防工程面积0.55万平方米,地下车位总面积2.4万平方米;配套平衡用地181.48亩。

泰安市泰山区房屋

建设综合开发公司

上高街道



41

新建

鸿晟商务中心

1

2021.12

-

2023.01

项目主要建设商务中心、地下建筑、停车场、道路、绿化等。用地面积572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06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18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4878平方米。

泰安市泰泓投资

置业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42

新建

山东禧悦酒店项目

1

2021.05

-

2022.12

占地22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集住宿、餐饮、休闲、会议等一体的中高端酒店。

山东禧悦酒店

管理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43

新建

2022年度泰山区

上高街道城镇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0.48

2022.03

-

2022.12

对辖区内凤台片区、凤凰片区、施家结庄片区、魏家庄片区建筑面积总计16.1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工作。共涉及43栋住宅楼,1816户

泰安市泰山区

上高街道

上高街道



44

新建

冯家庄村城中村

改造项目

7

2022.12

-

2024.06

占地117亩,总建筑面积145035.19㎡:其中地上建筑面积95933.58㎡、地下建筑面积49101.6㎡,主要建设居民回迁住宅、村集体发展空间、配套公建面积5570㎡(含幼儿园面积)。

泰安市泰山区

上高街道冯家庄村

上高街道



45

新建

泰安跨境城市配仓

产业园项目

5

2022.12

-

2026.12

占地面积约1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跨境电商、冷链仓储、仓储物流、直播电商、孵化基地、旅游产品、种业科研等多元化、智能化仓储物流等业态。

福州省冠诚同辉

投资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46

新建

泰安市大型仿真实训基地

2.7

2022.03

-

2023.12

占地14亩,建筑面积4.93万平方米,地下1层,主楼地上11层,裙楼地上4层,框架剪力墙结构,装配式建筑。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

上高街道



47

新建

泰汶城市广场项目

13.2

2022.03

-

2024.12

占地88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建设集时尚购物、 餐饮娱乐、亲子体验、文化影视、高端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商业综合体

泰安市泰汶汇金投资有限公司

徐家楼

街道



48

新建

蓝城郡安里国际广场

项目(蚕子峪)

2

2020.12

2022.12

项目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建设国际高档酒店、商业综合体、民宿、高档住宅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北京首都旅游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

省庄镇



49

新建

前省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20

2022.06

-

2025.12

项目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67万平,主要建设回迁楼及商业楼等配套设施

前省庄村

省庄镇



50

新建

北孙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6

2022.08

-

2025.12

占地61.5亩,总建筑面积45310平方米,配套公建占地3亩,集体发展空间为12.3亩,回迁占地约为64.5亩。

北孙村

省庄镇



51

新建

新时代党团教育实践基地

7

2022.05

-

2023.12

占地3221.0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993.28平方米,共四层。其中,地上三层建筑面积5147.42平方米,地下一层面积1818.86平方米,围绕基层党建、团建开展丰富的实践教育活动,集会议、培训、住宿、就餐、参观于一体,致力于成为泰城东部第一家基层党团教育活动基地。

省庄镇

省庄镇



52

新建

北部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项目

0.18

2022.05

-

2022.12

重点打造小津口、亓家滩村观摩点及整村环境氛围提升,继续提升安家庄村、大河峪村乡村振兴建设,流转土地300亩,建设高端猕猴桃产业园一处。

小津口村

亓家滩村

省庄镇



53

新建

年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

13

2021.06

-

2023.12

项目占地56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年文化主题广场、年文化主题酒店、年文化步行街、年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年文化风情度假区、生态农业度假区。

鲁商青旅文化旅游

有限公司

邱家店镇



54

新建

泰安宝泰隆旅游度假区—温泉度假区项目

6

计划2023年开工

温泉度假酒店

泰安市宝泰隆泰山地下大裂谷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邱家店镇



55

新建

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乡镇示范区建设提升项目

1.5

2021.01

-

2022.12

立足于刘家疃、石碑、北王庄、王林坡等示范村带动效应,突出组织振兴、产业提升、环境整治、文化繁荣、乡风文明高效重点,以文化旅游、苗木花卉、针织加工等特色产业为主导,打造省乡村振兴特色发展样板示范区。

邱家店镇

邱家店镇



56

新建

埠黄路中段大修工程

0.2383

2022.04

-

2022.12

全长2.980公里,,采用三级公路设计标准,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路面宽8.0m。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沥青混凝土路面25.718千平方米,排水管线长度1.44千米;新建涵洞11道,新建边沟涵9道;平面交叉3处,接入口29处。

邱家店镇

邱家店镇



续建项目合计47个










1

续建

中南·财源门项目

45

2014.01

-

2025.05

占地108亩,建筑面积52.3万平方米,建设含国际“轻奢”级购物中心、超五星级酒店、超5A商务办公写字楼、高端酒店式公寓、帝王风情商业街和智能化住宅六大国际业态的大型文商旅综合体

中南集团·中南建设

财源街道



2

续建

好客时代项目

3

2021.07

-

2023.10

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占地17.1亩,建设集医养健康、高端体验式商业、精品餐饮、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康养综合楼

泰安市中房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财源街道



3

续建

微医慢病互联网医院(全国总部)项目

8

2020.05

-

2022.12

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慢病服务中心;为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安装智能医保控费软件;为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配备数字健康服务车88台、本地化医生工作站和数字健康服务包

微医集团

财源街道



4

续建

嘉业二期-中央公园

项目

12

2020.02

-

2023.12

占地110亩,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高档住宅、商业及公建设施

泰安嘉业房地产

开发有限公司

财源街道



5

续建

泰山国际商城

5

2020.02

-

2022.12

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建设“商业、旅游、文化” 三大中心功能于一体的全业态城市中心商业综合体

山东兴源房地产

开发有限公司

财源街道



6

续建

华东时代广场项目

6

2021.03

-

2023.12

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拟建设集商超、美食、娱乐及高档住宅于一体的商住综合广场

泰安亿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财源街道



7

续建

泮河大街中央公园二期项目

8

2021.05

-

2023.11

占地110亩,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高档住宅、商业及公建设施

嘉业房地产

财源街道



8

续建

灌庄社区棚改项目

5.54

2019.09

-

2023.12

用地77.92亩,总建筑面积205612平方米。可建设6栋住宅楼,4栋发展空间楼,1幼儿园、换热站及地下车库

灌庄社区居民委员会

岱庙街道



9

续建

金星片区改造回迁工程项目

9

2021.05

-

2023.12

占地71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回迁住宅和幼儿园及配套公建等,拟建住房约900套,可回迁安置663户居民

金星社区居民委员会

岱庙街道



10

续建

天悦府东郡项目

20

2020.07

-

2024.12

占地234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高层商业楼

泰安福佳斯置业

有限公司

岱庙街道



11

续建

五马南村旧村

改造项目

6

2019.10

-

2022.10

占地面积43.4亩,建设面积1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5栋高层住宅楼

泰安市绿佳百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岱庙街道



12

续建

皇亭览岳商业广场

(南关新农超)项目

1.3

2021.02

-

2023.06

占地24亩,建设4万平方米的农超商综合体

南关社区居民委员会

岱庙街道



13

续建

东湖壹号项目

2.1

2020.09

-

2023.10

占地12亩,建设面积4.8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2栋高层商住楼

泰安市绿佳百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岱庙街道



14

续建

泰山亲和源

10

2020.02

-

2022.12

占地137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建设全省最大、功能最全的集养生、医疗、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养老中心

永康集团

泰前街道



15

续建

厚街文旅综合体项目

3.5

2021.08

-

2023.12

总占地56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打造包括旅游商业街、特色美食街、文化体验街等综合性文旅综合体

泰安紫郡置业有限公司

泰前街道



16

续建

泰山全民健身中心项目

3.6

2021.02

-

2022.12

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8万平方米,地下0.8万平方米,是泰安市规划建设的全民健身场馆之一,中心建设有运动健身房、篮球馆、台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及各类体育配套

山体甲天下(山东)城乡发展集团

泰前街道



17

续建

白马石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11.3

2021.02

-

2022.12

建设建筑面积175905.9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其中回迁面积71083.2平方米,开发面积104822.7平方米

泰安市嘉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泰前街道



18

续建

圣源国郡项目

7

2021.10

-

2022.12

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建设泰城东部集商业、住宅、休闲、文化、金融、娱乐于一体的地标性建筑

泰安市圣源地产投资有限公司

泰前街道



19

续建

泰山疗养院业务楼及配套综合楼项目

2

2020.08

2022.05

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建设泰山疗养院综合业务楼及配套设施

泰山疗养院

泰前街道



20

续建

谢过城大街改造工程

3

2021.05

-

2022.10

建设道路红线为36米宽的谢过城大街

泰前街道

泰前街道



21

续建

中南三期建设项目

5

2019.02

-

2022.10

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建设科技创新创业、会展会务、金融保险、商务办公、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商务服务中心

泰安中南投资置业有限公司

泰前街道



22

续建

泰山金融中心项目

3

2018.03

-

2022.10

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打造5A级高端金融商务中心

泰安现代置业有限公司

泰前街道



23

续建

新城吾悦广场项目

21

2019.03

-

2023.06

项目占地142.5亩,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面积19.8万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13.0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国内领先的第四代体验式商业综合体

新城控股集团

上高街道



24

续建

居然之家

城市广场项目

8

2018.01

-

2023.06

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商场部分地上5层,地下1层建设,商务写字楼地上25层,地下1层

济南泰和家居广场

管理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25

续建

山东晟泰科创园区

管理管理有限公司

泰安市东部新城区

双创中心项目

5

2020.03

2022.12

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设17万平方米高科技产业园区及3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发展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为主的高科技产业

山东晟泰科创园区

管理管理有限公司

省庄镇



26

续建

泰安市盛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博阳路片区(蚕子峪村)二期项目

6.6837

2019.11

-

2022.11

项目占地88.88亩,总建筑面积10.2399万平方米,其中回迁建设20栋楼、地下车场以及配套设施

泰安市盛华置业

投资有限公司

省庄镇



27

续建

泰安市泰泓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博阳路片区(海洼村)二期项目

6.0591

2021.03

2023.09

项目占地54.8亩,总建筑面积10.1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11栋10-11层住宅楼、地下车场以及配套公建和幼儿园

泰安市泰泓投资

置业有限公司

省庄镇



28

续建

泰安市泰泓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博阳路片区(兴隆村)项目

3.5977

2020.03

2022.09

占地54亩,总建筑面积为85113.76平方米。主要建设10栋9层-11层住宅楼和1栋3层配套公建,回迁安置502套住房

泰安市泰泓投资

置业有限公司

省庄镇



29

续建

泰安市养心谷项目

10.8864

2020.03

2021.12

项目占地340亩,总建筑面积171483.8平方米,主要建设52栋包括迎宾楼、康体中心、康养楼等设施,建成集养老养生、保健护理、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高端综合性养老养生基地

国投盛安(北京)

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省庄镇



30

续建

泰山民生物流园项目

15

2020.05

-

2023.12

占地707亩,一期占地328亩,建设6万平方米肉类、水产、蔬菜等综合性农产品商贸城。

泰山区房屋开发公司

邱家店镇



31

续建

泰山民生物流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

0.85

2021.03

-

2023.12

新建物流园道路12公里,同步建设提升绿化、路灯、安保等设施;新架设和改造供电线路15公里,铺设供水、排水管网23公里,建设物流园服务中心、信息化交易平台中心及冷库、配送中心、污水处理厂、垃圾绿色分拣处理中心等配套设施28000平方米。

邱家店镇

邱家店镇



32

续建

泰山国际颐养城项目

100

2020.12

-

2025.12

占地537亩,建筑面积约44.5万平方米,围绕大健康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与健康产业新业态,主要建设产业区、康养区、颐养区、文旅区及配套设施

财金颐养健康产业(泰安)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33

续建

泰山碧霞湖文化项目

50

2019.11

-

2025.12

规划占地741.9亩,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以碧霞湖为景观核心,建设集旅游演艺、休闲度假、文化展示、研学教育、康养颐居等功能为一体集聚区

泰安市碧霞天地

置业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34

续建

美家科技产业园项目

16

2019.11

-

2025.12

占地184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多层厂房、研发中心、综合楼、创客基地和生活服务中心,新上生产线4条,新上设备200台套,年产智能家居产品100万套

山东美家信息

科技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35

续建

中国北方教育装备产业园项目

10

2018.01

-

2022.12

占地353亩,总建筑面33万平方米,打造教育装备设计研发、展示体验交易、教育装备产业孵化为一体的现代高端教育装备“智造”产业基地

泰安市永昌志合

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36

续建

宝来利来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

6.8

2020.09

-

2023.12

占地120亩,主要建设车间、办公楼及辅助用房,配套完善道路、绿化及电力、给排水等设施,建成全球AI兽医服务平台

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37

续建

海天智能智慧健康

产业园项目

7

2020.09

-

2023.06

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智慧医养示范中心、康复医疗中心、研发生产中心精准康养医联体云平台,购置生产检测设备80台套、医疗康复设备120台套,年产医疗康复、助老助残机器人20000套

山东海天智能

工程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38

续建

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项目

8.9

2020.02

-

2022.12

占地约3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研发大楼、专业实验室、中试车间等,致力于先进印染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

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39

续建

We+创客空间项目

5

2017.01

-

2023.06

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为创客提供云计算、技术创新、知识分享、创意交流以及协同创造等服务,提供六大免费的服务平台

山东泰山云谷信息

产业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40

续建

泰山软件园项目

3.1

2015.11

-

2022.12

占地60亩,主要建设车间综合楼及配套设施,用于技术研发、实验、检测、医疗设备产业孵化器、高端医疗产业服务平台及医疗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基地

山东春雨软件开发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41

续建

大唐智能家居项目

2

2019.02

-

2022.12

占地43亩,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5个生产车间,新上生产线2条,新上设备60台套,年产板式家居产品50万套

山东大唐宅配

家居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42

续建

泰开智能制造项目

1.5

2019.07

-

2022.12

占地231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研发楼及配套工程,新上生产线4条,新上设备100余台套,年产新能源汽车、军工、轨道列车、输变电等行业用精密铝合金铸件2万余吨

泰开集团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43

续建

杏园棚改回迁

1

2016.07

-

2022.10

项目占地106亩,总建筑面积49683平方米,主要建设26栋回迁楼。

泰安市科苑基础产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44

续建

安家林棚改回迁

0.47

2018.12

-

2022.10

项目占地26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3栋6层回迁楼等设施。

泰安市科苑基础产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45

续建

工业园区北沟头村项目(一期)

1.778

2019.09

-

2022.10

项目用地面积1646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636.49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9425.2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4211.28平方米。

泰安市泰泓投资置业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46

续建

博阳路片区项目(兴隆村一期)

3.6

2020.02

-

2022.12

项目用地面积35994.4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113.7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5677.6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9436.12平方米。

泰安市泰泓投资置业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47

续建

博阳路片区二期项目(海洼村)

6

2020.07

-

2022.06

项目用地面积36534.9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1643.6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8947.5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2696.12平方米。

泰安市泰泓投资置业有限公司

泰山

经济开发区


策划招商项目34个










1

策划招商

泰山国际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

2

2023.03

-

2024.12

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拟建设集建筑设计、测绘勘测、工程咨询、调查评价、监理服务、建筑装修于一体的建筑产业科技园区

山东博宇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财源街道



2

策划招商

格雷斯酒店项目

1.8

2022.12

-

2023.12

定位为度假商务会议型酒店,营业面积1.6万平方米,配备餐饮、会议、健身等基础设施,设计风格轻奢,优质服务、便捷效率与独处空间满足商务人士及中高端客户

中南置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财源街道



3

策划招商

中信银行泰安分行项目

3

2023.03

-

2023.06

营业面积3000平方米,规划建设中信银行泰安分行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财源街道



4

策划招商

旧镇商务综合楼项目

4

2023.04

-

2024.11

占地38.4亩,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拟建设大型商业、商务综合体

财源街道旧镇社区

财源街道



5

策划招商

泰安创智港双创

服务区项目

10

2021.12

-

2024.06

占地87亩,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的双创服务区

北京控股集团

有限公司

岱庙街道



6

策划招商

南关兴园项目

4

2021.12

-

2023.12

项目占地42.78亩,建设面积11万平方米的高层住宅楼

南关社区

居民委员会

岱庙街道



7

策划招商

花园、三友片区

旧城改造项目

40

2022.06

-

2025.12

占地730亩,建设面积90万平方米的“未来社区”样板

杭州市城建开发

集团有限公司

岱庙街道



8

策划招商

国药研发基地

15

2022.10

-

2023.12

占地150亩,建设珍贵药材培育、研究、临床应用的多领域的综合性研发基地

国药集团

泰前街道



9

策划招商

泰山慢城项目

10

2022.06

-

2023.12

建设面积约160亩,借助现有水域资源优势,整体规划,打造突出旅游、特色餐饮、泰山民宿等具有地域特点的慢调休闲旅游度假商务区

泰山文旅集团

泰前街道



10

策划招商

泰前北部山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工程

 

5

2022.10

-

2023.06

以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辐射带动岱道庵、三合、上峪、水牛埠、黄山头和下梨园六大大片区建设,规划建设观山类、体验类、文化类等特色星级民宿,打造国内房车旅游、体验的房车集散地,打造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

泰前街道

泰前街道



11

策划招商

岱道庵高端工业基地

3.5

2022.06

-

2023.12

占地面积100亩,属于岱道庵社区发展空间,主要建设专业化、现代化、信息化的高端工业基地

泰前街道岱道庵社区

泰前街道



12

策划招商

数字化智能水表产业示范基地项目

2

2022.10

-

2023.12

利用埃睿迪科技集团在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领域数字技术的优势,打造以智能水表制造为龙头产业智能水表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埃睿迪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泰前街道



13

策划招商

小井高端商务中心

项目

4

2022.10

-

2025.06

占地28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商务中心、娱乐休闲中心及星级超市。

泰安市泰山区

上高街道小井村

上高街道



14

策划招商

凤台商业综合体项目

3

2022.05

-

2025.05

项目占积21.5亩,总建筑面积37240万余平方米,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功能设施完备的大型超市、商场、农超。

泰安市泰山区

上高街道凤台村

上高街道



15

策划招商

双龙旅游

文化中心项目

3.2

2021.12

-

2024.12

项目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其中2万平方米建成集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老人文化活动中心,4万余平方米建成文化商业一条街

郭家灌庄村、

泰安小树城乡建设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16

策划招商

九如城颐养中心

3

2021.12

-

2024.12

占地25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建成以医、康、养、教、研、旅相融合的养老服务综合中心

上海九如城集团

上高街道



17

策划招商

小井颐养中心项目

12

2023.11

-

2026.11

占地48亩,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颐养中心、健身康复中心、齐鲁医院健康分院、配套基础设施。

泰安市泰山区

上高街道小井村

上高街道



18

策划招商

泰山金融港项目

20.4

2022.12

-

2025.12

占地110亩(含小井汽车站59亩),总建面积约27万平米,主要建设金融商务中心、配套商务酒店、商业服务用房、城市休闲公园。

泰安市泰山区财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19

策划招商

泰山国际文化

科技港项目

20

2022.10

2025.12

占地517.7亩,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产业规划有泰山文化塔(含星级文化酒店)、泰山不夜城(引进大唐不夜城文化第一街)、文化艺术展馆(引进曲江演艺)、企业总部基地、中小学等。片区产业定位融文化、旅游、商业、商务于一体。

曲江新鸥鹏文化教育控股集团在泰安成立全资控股公司

上高街道



20

策划招商

西张片区城中村

改造项目

22.43

2021.12

-

2024.12

片区涉及西张庄、西张店两个村。改造总户数1270户,总人口4147人;回迁总面积54.43万平方米;回迁总成本22.43亿元;回迁总用地303.1亩。

——

上高街道



21

策划招商

黄家庄城中村

改造项目

13.78

2021.12

-

2024.12

改造总户数687户,其中合法宅基地院落380户、小康楼141户、集体土地多层楼166户,老户人口1340人。回迁工程总建筑面积24.04万平方米,回迁工程地下总建筑面积7.57万平方米,回迁占地122.8亩。

——

上高街道



22

策划招商

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

1

2022.10

-

2024.10

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设集医药研发、医疗、养老为一体的医药健康产业园

前灌社区

徐家楼

街道



23

策划招商

泰山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

10

2022.10

-

2024.12

规划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58750平方米,其中办公楼10000,研发楼20000,0动力中心5000,数据中心15000,运维楼8750,数据中心按照国家A级机房标准建设,规划国产自主可控机柜1500个,并建设配套的动力、空调、传输支撑系统。

白峪店子村

徐家楼

街道



24

策划招商

泰山机器人创客工厂项目

1.2

2021.12

2022.12

项目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20000平,主要建设共享室外测试场地5000平,共享机器人部件加工中心1000平,共享机器人检测实验室300平方,300人中型会议室300平以及生活设施1000平。

泰安极创机器人

科技有限公司

省庄镇



25

策划招商

亚奥特乳业产业园

项目

0.5

2022.12

2025.12

项目占地200亩,规划建设及规模提升、研发生产和旅游观光一体的产业园项目

山东亚奥特乳业

有限公司

省庄镇



26

策划招商

保利紫玉城项目

50

2021.12

2023.12

项目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建设露予画院、砚台艺术博物馆等7个功能展馆,配套商业开发、综合广场等设施

山东露予砚台

艺术馆、保利山东

置业集团

省庄镇



27

策划招商

安心谷(七色谷)项目

2

2021.12

2022.12

项目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42000平,其中商业面积35000平,配套设施7000平,依托安家庄杏林度假村,建设高、中、低档民宿,引进管理运营团队,打造泰安市北部山区休闲旅游集散中心

正在策划招商

省庄镇



28

策划招商

花巷文旅港项目

15

2020.07

-

2023.10

占地358亩,打造1500亩花卉苗木4A级景区;打造花卉苗木青少年研学基地;打造泰安医养结合颐养示范项目;打造泰安文旅休闲港

泰安市国泰中粮

置业有限公司

邱家店镇



29

策划招商

产城融合项目

200

2021

-

2025

结合泰安东部新城规划产业空间结构,提升改造花样年华景区周边配套设施,计划将花样年华景区及其周边宋疃村、红庙村、指挥庄村约5平方公里区域实施城中村改造工程

拟由新成立园区平台公司进行综合开发

农高区



30

策划招商

泰山农谷·时代新城

30

2022

-

2027

结合泰安东部新城规划产业空间结构,提升改造花样年华景区周边配套设施,计划将花样年华景区及其周边庄村约5平方公里区域实施城中村改造工程,打造生态宜居胜地、农科创新名地、产业发展高地、旅游康养福地、高效农业绿地。

拟由新成立园区平台公司进行综合开发

农高区



31

策划招商

天泰文旅新城

12

2022

-

2025

占地1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体育大厦、全民健身中心、健康大厦(康养社区)、游泳馆、体育馆、运动员公寓、星级品牌酒店、商业街区以及相关文化体育商业配套设施等。

天泰文化旅游发展(泰安)有限公司

农高区



32

策划招商

泰山农谷·智慧城

8.4

2022

-

2025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3.5万平方米,地下4万平方米。建设农科龙头企业商厦、茶客部落、药商部落、创客部落、奶制品研发推广中心等,为农业科创人员的工作、交流、餐饮、生活及休闲活动提供全方位服务。

泰安市泰昊建设

投资有限公司

农高区



33

策划招商

泰山农谷·农业科技

孵化器项目

3

2022

-

2025

建设农业科研中心7470平方,实验检测综合楼6176.8平方,农业科技展厅3814.4平方,建成孵化器智能建筑、智慧园区信息基础平台、园区数据中心等。

 

泰安市泰昊建设

投资有限公司

农高区



34

策划招商

“霓裳农播”网红基地

1

2022

-

2025

项目占地100余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拟建设文旅大厦、网红大厦、网红酒店、研学大厦,集文旅创意、休闲购物、特色餐饮、网红培训、苗木创客部落基地

天泰文化旅游发展

(泰安)有限公司

农高区



 


泰山区“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泰安市泰山区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缩小与先进地区差距、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推进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适应国内外新形势、新变化,按照《泰安市泰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个五年规划纲要》战略部署要求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十三五”工业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泰山区工业总体处于“总量稳定中高速增长、发展质量加速提升”的新阶段,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从“泰山制造”逐步迈向“泰山智造”。

(一)“十三五”工业发展基本情况

1、工业经济实力逐步增强。截至2020年底,泰山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8.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1.88%。

2、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十三五”期间,泰山区工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主要优势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泰山区实施工业兴区行动,重点发展以知识、技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兴产业,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17家(企业技术中心14家,设计中心3家),省级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3家,重点培育的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新兴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2%。

3、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创新资源不断聚集,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山东省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落户泰山区。全区共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

4、集约发展逐步彰显。在“产业集聚、配置科学、资源节约”原则指导下,泰山区按“1+2”战略规划布局,已形成了泰山经济开发区和省庄新兴工业区、邱家店新兴工业区。工业空间布局渐趋完善,以输变电设备、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雏形已基本建立。此外,泰山区不断强化工业载体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园区建设开发、投融资、技术研发、创业园孵化、信息管理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5、两化融合深入推进。“十三五”以来,泰山区大力推进两化融合示范试点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其中,岱银集团等3家企业荣获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宝来利来等4家企业荣获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二)“十三五”工业发展的不足

“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少。

1、中低端产业比重偏大。“十三五”期间,泰山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足20%;全区工业仍以汽车零部件、输变电、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

2、集群发展优势不够明显。尽管泰山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输变电、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主的产业体系,全区拥有多个产业园区及基地,但距离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产业空间布局不够明确导致企业布局分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经济”尚未形成,集群发展优势不够明显。

3、创新驱动基础相对薄弱。“十三五”期间受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带动,泰山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正不断增强,但总体上创新基础仍较为薄弱。传统产业中,汽车零部件、输变电、食品加工及装备制造业等民营企业产品集中在中低层次,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科技创新能力偏低。

4、高素质人才相对短缺。由于产业定位和产业结构等原因,城市功能配套相对薄弱,高端人才引进存在困难,人才支撑相对不足,尤其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为核心的高素质专业技术相关人才明显欠缺,这对泰山区打造技术创新优势、产业链竞争优势等形成一定制约。

二、“十四五”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十四五”时期工业发展面临的机遇

1、产业升级发展机遇。“十四五”期间,以人工智能、区块链、5G、基因生命工程等为代表的新技术突破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催生一大批新的产业发展热点,也将加速产业兴衰更替。同时,多学科、多技术和多领域交叉融合创新对传统制造模式带来巨大冲击。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涌现不仅对泰山区产业未来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方向。

2、产业发展政策机遇。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集中释放财税、金融、土地等制度红利,为动能转换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泰安市市委市政府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出台《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实施十二条意见》及9个实施细则,加快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泰山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泰山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泰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都将为泰山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

3、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一方面,《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济泰共建大省会,打造成为省会城市群的先行发展区”将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济泰一体化的加速推进有利于充分发挥泰山区临近济南的区位优势,以济南产业外溢产业转移为抓手,与济南等周边地区实现产业、人才、基础设施、创新环境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将为泰山区工业发展提供新一轮机遇。

(二)“十四五”时期工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1、产业发展空间受限。目前泰山区土地资源已难以支撑新企业入驻需求,可开发利用空间明显不足。高端研发、新兴产业用地紧张与部分传统制造用地低效并存,区域内占地面积大、产出低的项目难以快速清退,影响产业发展质量的提升。旧厂和未利用地等低效空间较多,区域功能布局碎片化,产业对接不协调,造成产业布局没有很好地形成协同集聚效应。

2、经济竞争进一步加剧。从市范围看,泰山区和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产业发展方面存在产业趋同,面临着产业竞争的发展压力。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发展始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泰山区工业面临着“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形势。

三、总体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重要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产业数字化为抓手,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为重点,突出制造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激发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建设工业强区的重要着力点,正确处理工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社会的关系,充分运用节能减排的引导和倒逼机制,加大对高能耗、高污染、高危险、低产出、低效率产品或企业淘汰整合力度,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工业经济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

效益优先,转型发展。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传统主导产业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应用,提升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扶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推动工业结构转型升级。

平台优先,创新发展。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以中康国创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为引领,带动发展平台经济。加快研发载体、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通过对产业资源、市场资源的整合,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进而推动产业持续创新、引领新兴经济增长。  

集中集聚,协调发展。强力推动工业空间载体的整合,以泰山经济开发区和省庄新兴工业区、邱家店新兴工业区为主要载体,采取补链、强链、建链、延链等手段,形成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关联互动的产业集群,从而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升泰山区工业整体竞争力。

强化融合,统筹发展。坚持把产城融合发展作为工业发展的根本方向,统筹提高工业载体之间的要素资源配置,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与服务业、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互动,促进资源共享与互补,推进集聚联动发展。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泰山区将构建起现代产业新体系的发展框架,实现经济总量规模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工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成熟,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方面全突破,形成一批质量效益俱佳的大企业大集团。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泰山区工业总产值持续攀升,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逐步形成“3+1”的产业格局,即以纺织服装产业、食品及酒类酿造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优势,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培育的现代产业体系。

——智能制造水平提高。在输变电、食品加工、纺织服装、高端装备等基础较好的行业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智能制造软硬件产品应用与产业化,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加速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进程。

——创新驱动能力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日益完善,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比。在重点领域建成一批国家和行业创新平台、工业设计中心和技术中心,突破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成套装备,形成一批具有成长性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质量品牌意识增强。以企业为主体,以增强创新、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能力为重点,加强自有品牌培育,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不断改善影响品牌发展的质量、创新、人才和环境等要素,通过品牌建设实现质量提升、价值链升级。

四、产业导向与发展路径

把握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紧抓产业发展新机遇,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为抓手,立足泰山区产业基础,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重点以研发型,创新型,数字经济产业为核心,打造“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链条完备、结构优化、效益明显”的工业体系,推进全区工业迈向产业高端化发展水平。

(一)突出发展数字经济产业

在工业数字化下,数字化变革不断驱动企业生产方式、组织架构和商业模式发生深刻变革。数字化工业目前在泰山区已经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十四五”期间,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发展方向: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突出数字赋能,扎实开展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赋能,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发展重点:智能监测和自动化系统:重点依托思科赛德、科大中天等重点企业大力发展矿用综合监测监控装备、自动化矿用通信设备、煤矿井下安全监控系统等重点产品,建立完整的智慧矿山产业体系,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支持普瑞特、宝来利来等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海天智能、雷诺服饰等优势行业龙头企业建设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岱银西装国际化高级定制及智能制造”“信息科技智慧化工园区监测预警应急一体化平台”等工业互联网优秀应用场景在重点行业及典型场景的应用,不断强化示范引领,推动成熟模式在更多行业和领域应用推广。ƒ工业软件和集成服务:依托泰山信息科技、蓝光软件、融通电子、大通前沿、东信智联、永恒电子科技等龙头企业,突破发展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关键技术,开发面向重点领域的研发设计类、数字控制类、智能生产类和管理类工业软件,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智能交通、电子商务、物流、医疗、教育、政务等领域的示范作用。

——发展路径:发挥基础优势。依托泰安市下游汽车产业和装备产业的发展基础及智能化需求,加大新产品开发,拓展现有自动化设备功能,实现生产智能化。依托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等项目,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云数据服务、通用设备设施并提供技术支持。‚加快产业转移与对接。以东部新城协同创新中心为主要载体,积极对接济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积极承接北、上、深等城市电子信息产业转移,通过飞地经济打造研发孵化在外,生产制造在泰的发展格局。依托下游制造业智能化需求,加大新产品开发。ƒ加强产学研联合。依托国创中心大平台,鼓励各类企业与山科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二)全面提升三大优势产业

纺织服装、食品及酒类酿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支撑泰山区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对泰山区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十四五”期间,要围绕“转型发展、提质增效”这一核心任务,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切实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提高先进产能比重,推动实现优势产业整体的优化升级和技术进步,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1、纺织服装

——发展方向:提升发展层次,加快纺织行业向高端化、品牌化方向转型。

——发展重点:新型纺织材料:加快新型纺织材料研发,发展功能化化学纤维、高技术纤维及天然纤维等新型纺织材料,扩展产业用特种纺织面料及制品、非织造布、高性能过滤材料的开发和生产。‚服装家纺:鼓励和引导以岱银为代表的服装企业涉足高端定制业务,引导家纺产品向系列化、标准化和艺术化方向发展。ƒ高端纺织装备:以康平纳为依托,推高以现代纺织数字化印染整设备为主的高端设备性能,打造现代纺织数字化节能环保印染整设备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

——发展路径: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充分发挥康平纳、岱银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的发展优势,促进产业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高端纺织原材料、高端装备等上下游高端领域延伸;积极鼓励中小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与龙头企业和大型企业形成配套协作关系。‚加快实施电商换市:以两化深度融合为契机,实施纺织行业电商换市战略,鼓励和引导企业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提高纺织品牌国际知名度。ƒ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和引导借鉴知名企业在产品研发设计、质量管理、品牌推广等方面的经验,推动企业争创中国乃至世界知名品牌。„加快“国创中心”建设。以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服务、技术转移及产业孵化为主要任务,开展高品质印染产品设计开发、节能减排、印染新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孵化,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

2、食品及酒类酿造

——发展方向:以农副食品加工、酒饮料制造和液态轻工装备制造为主要产业链,加快建成全国最大的液态食品智能装备生产制造基地、免疫微生态制剂研发制造基地、原浆啤酒生产基地,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

——发展重点:①酒饮料制造:依托泰山酒业集团、泰山啤酒公司等重点企业,重点发展以短保质期啤酒、原浆特色啤酒等为主的特色产品,拓展机器人码垛机卸垛装备的开发利用,推动啤酒酿造新技术革新与科技进步。②液态食品装备:依托普瑞特不锈钢薄壁容器装备,推进产品应用到固液发酵、酿造、调味品、生化制药等行业生产环节,实现液态食品的生产酿造、勾调、存储,逐步实现覆盖液态食品安全生产全过程及后端循环经济利用。③动物微生态制剂:依托宝来利来生物工程公司的口服特异性免疫微生态制剂项目,打造国家级动物微生态重点实验室、国家新药评价中心及黏膜免疫微生态制剂生产基地,推动动物微生态产业领域发展。

——发展路径:①突出项目带动规划产业布局。深入实施“赋能化技改”、“互联网+”行动,瞄准创新成果转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引导企业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推动装备智能化改造升级。②打造液态食品智能装备产业园。围绕液态食品智能装备及其系统集成应用,大力推进智能环保技术、高端食品机械装备、智联网、物联网、增材制造装备技术研发与制造,形成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食品行业智能加工成套装备。③挖掘品牌文化带动产业链延伸。充分发挥泰山酒系列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化凝聚力,在创新能力、品牌建设、文化内涵、市场开拓、人才建设等方面打造区域经济竞争优势,梳理配套商,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精准招商、依商招商,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无污染的高新技术项目,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推进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向终端产品迈进、向新增长领域集聚。

3、高端装备制造

——发展方向: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以印染装备、医疗装备、教育装备、轻工装备、输变电装备为核心的五大特色装备产品由低档向高档、由数字化向智能化、由单机向制造单元和成套设备转变,建设全国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发展重点:智能印染装备:依托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发展工业用压电喷墨头及全套设备、纺织数字化染整装备、数字化自动染色生产线等高端成套技术装备,实现重大智能数控成套纺织染整装备的产业化。‚智能医疗装备:依托海天智能、帅迪医疗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康复护理、康复医疗机器人为重点方向的智能医疗装备制造体系。ƒ智能教育装备:依托永昌志合打造现代教育装备“智造”新高地,重点发展以教育装备设计研发、展示体验交易、产业孵化为一体的现代教育装备“智造”全产业链,打造以交互智能平板、在线教育平台、智慧校园系统、VR/AR产品为主的互联网+教育产业。„智能高端轻工装备:推进以普瑞特为代表的智能化高端轻工装备制造建设项目,通过工业物联网数字化信息系统和绿色设计平台,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打造国内同行业首家现代化、数字化绿色制造智能工厂。⑤输变电装备:推进以鲁能泰山电力、泰开电力开关、泰开电力电子、泰和电力等核心企业,实施高压大容量智能变压器、多能互补新能源变压器、中高压环保型组合电器研发制造等项目建设,提升输变电设备产业链整体技术水平,促进集群向更高端迈进,促进企业从单纯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延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输变电设备研发制造基地。

——发展路径: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支持特色装备骨干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依托骨干企业建立一批制造服务应用示范项目,推进龙头企业向制造业服务化方向发展,实现从产品研发设计,销售服务到装备回收再制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推动产业聚集发展。以现有产业聚集区为载体,发挥龙头企业的聚集吸引作用,加快推进特色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建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ƒ完善创新体系。在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领域研究建立若干制造业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增强行业服务能力。„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在徐家楼街道高速路南区域策划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提升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先进制造业集聚的高端工业体系。

五、空间布局

“十四五”时期,按照集中集约集群要求,牢固树立“全域规划、统筹规划”理念,按照《泰安市城市利用总体规划》,高标准建设以泰山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以邱家店镇新兴工业区、省庄镇新兴工业区为两大特色的产业空间结构,实现优化工业空间布局、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做大做强“三位一体”目标。通过明确园区发展方向及主导产业,实施园区产业建链、补链计划,推动园区产业链延伸和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形成各具特色、层次分明、功能完备、有机衔接的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

(一)泰山经济开发区

“十四五”期间,泰山经济开发区立足泰安“东部新城区、产业新高地”发展定位,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建设一批“高、新、特、优”项目,着力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努力培育具有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实现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转变,强力推动开发区工业转型升级。泰山经济开发区将依托现有知名龙头企业发展以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材料、医药健康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打造人工智能、医养健康、智能消防、教育装备等特色产业园,打造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形成具有泰山区特色的新型经济开发区,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和创新驱动的示范区。

(二)邱家店镇新兴工业区

“十四五”期间,邱家店镇新兴工业区重点以绿色、高科技产业为发展重点,重点发展应急装备、生命科学等领域,积极承接省会经济圈和泰城高端高效项目落地。此外,邱家店镇新兴工业区将通过双招双引和腾笼换鸟工程推动以输变电、汽车零部件为优势的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成为泰山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主战区,绿色科技生态镇。

(三)省庄镇新兴工业区

“十四五”期间,省庄镇新兴工业区以建设泰安东部新城高科技设计研发中心、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业中心为方向,依托华网电力、中天泰和、贝信生物、中韩智能装备产业园、高端智能工程机械产业园等项目,不断推动省庄镇工业集聚区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从低效供给向高效供给转变。借助泰山机器人小镇、制造产业园等特色项目带动关联产业聚集,形成以研发设计为核心,生产制造为辅助的产业集群,打造泰安东部新城“产城融合”的特色工业小镇先行示范区,推动东部片区快速发展。

六、重点任务

(一)实施创新驱动工程

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进一步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能力提升等工作力度,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工业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1、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围绕五大产业提升发展,重点规划建设泰山区综合性创新平台,引导和推进各类创新要素集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重点支持普瑞特集团申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岱银集团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宝来利来公司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领军人才企业和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争创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支持重点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增资扩股等措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2、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围绕产业主攻方向和关键领域,推动建立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有效整合企业、高校、科研院、金融机构所及各类技术创新平台的创新资源开展协同创新。鼓励和引导以思科赛德、海天智能、康平纳、大唐宅配、宝来利来、鲁普耐特等行业龙头企业在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工业机器人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用相结合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推行“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协同解题”的研发模式,集中攻克一批事关全市重点产业提升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

3、加强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发挥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各类研发平台载体的建设。依托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大力扶持创办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科研孵化基地、企业孵化器、孵化创业园等各具特色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推动与东华大学、青岛大学,以及中心联盟单位等建设大学产业园,加快科技研发成果产业化。支持在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和机器人等具备一定优势的战略新兴领域建立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大力引进培养一批技术评估、技术转移、产权交易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小微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供支撑平台。加大对智能制造的技改资金投入,用于鼓励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为智能制造企业搭建“政银企担”合作平台,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4、营造创业创新体制环境。实施泰山区人才集聚工程,全力引进培养一批创新型领军人才与创新团队、各类高层次及高技能人才为推进转型升级提供智力保障。按照“政府创新、民营助推、人才支撑、资本加速”原则,大力培育和扶持一批新型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形成“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体化发展模式。总结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加快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创业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企业技术创新的风险分担和化解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开发和保护力度,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二)实施智能制造工程

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以“制造业+互联网”为主推模式,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的装备层、应用层、平台层“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加快构建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努力实现从“泰山制造”向“泰山智造”转型升级。

1、大力推进“产业+互联网”。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实施特色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品开发计划,着力突破一批高精制造、制造业信息化、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发展一批智能印染装备、智能医疗器械、智能应急装备、智能轻工装备、智能教育装备等智能化产品和装备,培育一批集方案设计、设备采购、装备开发、安装维护、检测认证于一体的专业化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机构,并进行示范推广。

2、大力推进“企业+互联网”。推进企业装备智能化、设计数字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营销网络化,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应用从单项覆盖向集成提升乃至产业链协同应用等方向拓展。以康平纳、普瑞特等企业为示范标杆,推进实施“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围绕印染、医药、食品、家居等流程制造行业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围绕机械、汽车、输变电等离散制造行业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推进企业搭建智能制造网络系统平台,促进集团管控、设计与制造、产供销一体、业务和财务衔接等关键环节集成,实现智能管控,全面提升企业的智能制造能力、科学决策水平和经营管理效率。

3、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实现工业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与服务“进企业、入车间、联设备、拓市场”。依托泰山区国际文化大数据产业城大力实施工业云及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建设一批行业工业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培育一批提供过程优化、远程服务、决策干预、产品定制等增值服务的创新服务企业,为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三)实施绿色低碳工程

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化资源要素集约化配置,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1、深化综合整治力度。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目录管理,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强化节能减排的倒逼机制及企业综合评价制度、资源能源要素差别化价格等政策,倒逼严重过剩产能有序退出。深化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行动,多管齐下整治“低小散弱乱”企业。健全完善“腾笼换鸟”的激励倒逼机制,深化推进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改革,建立低效工业用地市场化退出机制,推进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和重大项目集聚。

2、提高工业能效水平。鼓励发展低能耗、低污染的先进生产力,提高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准入标准,严格落实用能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围绕纺织、医药、电力等重点行业,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低碳行动和重点产业能效提升行动,严格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加强节能技术、清洁生产技术、低碳技术等绿色工业发展支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鼓励企业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实现节能增效。

3、推行绿色制造模式。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制造理念,推广绿色设计和绿色产品开发,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重点在易污染、高耗能和安全风险高的行业大力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信息化的计量供料、自动化的生产控制、智能化的过程计量定位检测、网络化的环保与安全控制、数字化的产品质量检测保障、物流化的包装配送,确保全过程、各环节的精准生产与管控。深化推进工业园区和企业循环化改造,加快建立废旧家电、废旧轮胎等回收利用体系,提升区域生态化水平。

(四)实施聚焦集约工程

依托泰山区经济开发区、省庄镇及邱家店镇新兴工业区的扩容升级及整合提升,重点推进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区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工业上楼”发展模式,构建“都市型工业”新业态,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产业发展态势。

1、推进园区提质增效。优化产业布局、创新体制机制、整合提升泰山经开发区、省庄镇新兴工业区及邱家店镇新兴工业区园区错位发展,全力打造泰山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健全重点工业项目评估转入机制,在存量空间上探索推行“一区多园、一园一业”发展,积极探索“工业上楼”新模式,建设高质量标准厂房,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构建“都市型工业”新业态,让存量土地实现效益倍增。在增量空间上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园中园”和“区中区”,继续推进开发区(园区)管理体制、运作模式和考核制度改革,努力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创新集成、投资集约的发展平台。

2、培育优势产业(产品)链。以泰山区产业发展规划为引导,加快建设泰山区工业经济产业联盟,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进重点推进传统产业如:食品加工、机械制造、输变电产业向研发、营销两端延伸发展。加快培育、整合聚集汽车相关配套产业链。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领域骨干企业通过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通过大规模龙头企业为核心延伸、完善产业链。加快推进对战略新兴产业如:新材料、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进行关键环节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实力,打造区域经济竞争新优势。

3、推进产业聚集区建设。不断完善科技服务、物流服务、电子商务、信息咨询、金融保险、中介服务等公共服务,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强有力地软环境保障。利用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零部件、输变电等行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发展。建立健全项目落地机制,围绕“一核两翼”的工业空间格局,确定并实施一批对产业集群有明显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通过大项目带动产业链,项目聚集形成集群,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主动承接济南及长三角的产业转移,壮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集群。

(五)实施人才支撑工程

1、积聚离岸孵化器资源。主动承接济南、以及省外其他发达地区人才智力溢出效应,探索“外地研发+本地生产”模式,牵头战略新兴领域的相关企业在津京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大经济带建立离岸孵化器。通过企业“走出去”嫁接国内优势资源,补齐泰山区人才、资金、项目等创新创业短板,实现工作在外,将成果在泰山区落地,加速推进泰山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2、汇聚离家优秀学子力量。量身定制人才政策,对泰安户籍在外学子回乡发展的给予一定金额的落户补助。深入实施“凤还巢”工程,联合人社局、科技局等职能部门,牵头有人才需求的企业走进高校,引导在外优秀学子参与家乡建设。建立泰安在外学子联络库,每年暑假时期联合团委等部门,召开青年人才大会,增强优秀人才回乡创新创业的信心。

3、强化人才智力支撑。支持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在泰山区设立新兴研发机构和中试基地。鼓励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创业创新培训,争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创新收益和财产权,培养造就具有战略思维、国际视野和勇于创新的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深入实施“智汇泰山”人才引进工程,完善“人才服务绿卡”制度,为各类人才提供人才签证、工作许可审批等“一站式”便利服务。

(六)实施项目引领工程

围绕产业关键领域、行业关键技术以及重点环节,充分利用要素资源,抓紧推进一批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产业投资项目和占据技术制高点、破解关键瓶颈制约、主导未来市场发展的技术攻关项目,切实加强信息基础设施投入,更加注重以高质量的投入带动高水平的发展。

1、积极开拓项目来源。围绕重点产业链、重点产业聚集区和重要经济增长点,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库,储备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带动力强、投资力度大的重要产业项目。注重对世界500强、中国制造500强和国内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项目信息等动态分析和跟踪,针对优势产业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探索设立“链长”工作机制,每条产业链由一位区领导担任链长,着力招引一批能够提升技术能及、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强投资导向,优化投资机构,突出技术改造为主的提升性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的创新性投入,先进装备为主的高效性投入,产业和产品升级为主的差别化投入。制定泰山区技术改造推进计划,每年确定实施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实施技术改造,高起点、大规模提高企业的技术装备和工艺质量总体水平,加快优化产品结构,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加快存量工业转型升级。

3、努力提高投入产出效益。把追求有效投资、高效投资和绿色投资作为优先方向,大力支持对延长产业链、集聚产业度、提升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等有重大影响的重点项目。建立健全“亩均效益 ”的评价机制和约束机制,严把用地指标安排、项目准入、跟踪管理环节,建立严密规范的管理流程,积极稳妥调整企业低效用地,采取收购、转让、租赁等方式逐步把效益差企业迁出,引导企业走集约发展、创新发展、高效发展道路,通过提高投资效益盘活存量、调优增量、扩大总量,实现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 

1、探索“依法治区”的管理机制。探索建立依法治区的法规体系和执法机制,形成新型工业化推进过程中所需的法制环境。建立市场主导的工业管理体制。实施政府引导、市场主导、 企业主体的运行模式,政府负责严格的监督机制。完善和明晰新型工业化法规。根据实际需要,编制分项管理办法,如工业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招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性收费管理办法、预算外资金 管理办法等,将泰山区工业管理纳入法治化的轨道。

2、创新工业载体运作机制。建立园区自主决策机制,实行封闭式管理,确保管理事项在园区内自行解决。建立园区高效服务机制,采取各种方式开辟办事绿色通道,实行政务公开,推行承诺制,减少审批程序,简化办事环节。促成园区间建立良好的协商机制,园区与职能部门、乡镇、村、企业等均形成良好的沟通协商机制。促进共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带,推动形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网络,进而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

(二)强化政策扶持

1、财政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和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的作用,大幅度增加政府财政的资金投入,建立稳定长效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专项资金,专项集中支持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重大应用示范工程、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创新能力建设等,引导创业投资发展。

2、税收激励政策。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力资本高、研发费用比例较高、产品发展初期进入市场难度较大的特征,切实完善税收激励政策,重点在落实好现行各项促进科技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和支持高技术产业发展等税收政策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从激励自主创新、鼓励中小型创新企业成长、科技人才创业、鼓励发展新业态等角度,形成普惠性激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手段。

3、金融推动政策。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初期大量创新型中小企业需要创业投资、场外交易、发行债券等多种直接融资支持和政策性融资支持等特点,强化金融服务支撑,重点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积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扩大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资金规模,建立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进一步扶持和引导创新创业。

(三)强化服务质量

1、强化简政放权。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一站式”服务,允许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放宽民间投资领域,打破市场准入壁垒。在部分园区开展转型试点,剥离园区行政的社会职能,重点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强化环保、质量、安全、税收等监管执法力度,依法加强约束与管控,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2、强化企业服务。深化落实企业服务员制度和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联系制度,构建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着力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打造涉企综合服务平台,组建小微企业服务联盟,为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的优质服务。健全完善企业运行和风险监测平台,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动向、新趋势和新问题,落实应对措施;按照“分类指导、有保有压”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困难企业“两链”风险化解,确保经济金融稳定。

(四)狠抓落实推进

1、强化规划落实。《泰山区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十四五”期间全区工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和行动纲领,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以本规划为指导,结合四大产业提升发展要求,抓紧编制各产业专项规划,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强化举措,确保规划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建立健全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构建区、镇、企业联动的工作网络,合力推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强化监督评估。加强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做好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对规划指标、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强化对规划实施的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任务列入政府目标责任制年度考核中。

 


附表

泰山区“十四五”工业发展重大项目

单位:亿元

序号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重大事项名称

总投资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

申报单位

1

美家科技   项目

16

2019.09-2025.09

占地184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多层厂房、研发中心、综合楼、创客基地和生活服务中心等设施,建成后年产智能家居、集成模块、机器人等产品共计720万套

山东美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2

泰安数字鹰航空产业园项目

10

2021.07-2023.12

占地124亩,建设各种无人机研发生产车间及相关机器人、航空设备的研发车间生产车间,生产多旋翼无人机、垂直起降无人机、无人机反制设备、地面机器人等

数字鹰(山东)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3

年产2000 万支口服特异性免疫微生态制剂项目

5

2020.06-2023.12

占地49.46亩,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建设分析检测车间、成品包装车间、应用研究车间、产品研发中心等,新增主要设备365台(套),年产口服特异性免疫微生态制剂1000吨

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4

北方教育装备产业基地项目

5

2021.10-2023.12

占地60亩,建设生产制造车间、实验试制中心、产品体验中心,购置生产线及实验设备70台(套),年产交互式触控一体机、教育云平台、教育应用软件和教育资源设施4.5万台(套)

山东星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序号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重大事项名称

总投资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

申报单位

5

智慧健康

产业园项目

7

2021.08-2024.07

占地37.22亩,建设康复医疗中心、研发生产中心、精准康养医联体云平台、智慧医养示范中心10万平方米,购置生产检测设备80台套、医疗康复设备120台套,年产医疗康复、助老助残机器人2万套

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6

山东贝信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

2

2021.10-2023.12

占地17.99亩,建设厂房约17900平方米,新上生产线2条,新增设备300余台套,年产尿液分析仪器设备280台套、红细胞洗涤设备160台套

贝信(山东)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

省庄镇

7

室内空气质量与微生物污染控制产业基地项目

2

2022.06-2024.06

占地面积30亩,建设厂房1.5万平方米,购置实验、检测设备32台套,新建3条装配生产线、2条包装线,年产新一代智能新风净化设备、室内空气净化消毒设备等产品30000台套

山东帅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8

高压配电装置、智能环网柜及成套节能设备开

发项目

5

2021.03-2023.06

总占地150亩,建设智能研发中心及2万平方米生产制造厂房,新上生产线1条,主要面向电力高端装备、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需求,从事智能化装备研发生产

华网电力装备股份公司

省庄镇

9

泰山电建电力装备产业园项目

4

2022.04-2023.10

占地41亩,主要建设国家级电力装备研发中心、生产车间以及配套设施,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内五大电厂,同时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

泰山电建集团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序号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重大事项名称

总投资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

申报单位

10

鲁能智能

输变电制造

基地项目

10

2022.06-2024.05

占地185亩,主要建设节能型变压器制造、低碳环保型高压开关设备制造及中俄智能产业园,采取国际先进设计、生产、试验等设备设施

山东鲁能电缆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11

亚奥特乳业产业园项目

8

2023.10-2025.12

占地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73400平方米,规划建设集规模提升、研发生产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产业园

亚奥特乳业公司

省庄镇

12

泰安同泰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

10

2022.02-2024.06

总占地面积72亩,总建筑面积59639.29平方米,打造健康智造科技谷,生物医学产业园区,年产护肝片、消栓通络片、精制冠心片、格列吡嗪片等产品13.4亿片,吸入用溶液4000万支

同泰(泰安)产业园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13

东华泰安工业4.0产业园项目

20

2023.05-2025.12

占地约100亩,主要建设工业4.0云服务协同制造平台、孵化基地、中试基地三大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购买或租赁信息化产品服务

东华软件股份

公司

省庄镇

14

国家级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

6.6

2023.05-2024.12

占地约100亩,主要建设研发教育培训等场所7.9万余平方米,建成集科研、教育、展示、交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科学和产业技术研发基地

中泰云智装备制造(山东)有限公司

省庄镇

序号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重大事项名称

总投资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

申报单位

15

泰山机器人创客工场

产业园技术

改造项目

2

2021.10-2023.05

占地25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共享室外测试场、共享机器人部件加工中心、共享机器人检测实验室、中型会议室、以及生活设施,可容纳机器人企业10余家,新上生产线4条,设备80台,年产各类机器人500台

极创机器人智能科技(山东)有限公司

 

省庄镇

16

智能化工程机械研发

制造项目

1.5

2022.04-2023.12

占地50亩,新建工业标准化生产厂房,引进高档数控机床、焊接机器人等高档设备200余台套;建设精密制造生产线2条,机器人焊接生产线6条,自动化装配生产线3条,年产各种工程机械5000台套

泰安嘉和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邱家店镇

17

东诺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

1.1

2022.10-2023.12

占地30亩,建设面积11000平方米,新增海绵城市建设新材料自动化生产线8条,新建新材料研发中心及检验检测中心2500平方米,为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系统提供材料支持

山东东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邱家店镇

18

军辉区域总部及科研

中心项目

5

2022.06-2023.12

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工程检测实验室、办公研发楼及配套设施

山东岱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19

新能源汽车冷却系统研发智能制造项目

5

2022.05-2023.10

占地46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车间1.9万平方米、综合楼5700平方米及配套工程200平方米,新上设备90台(套),年产新能源汽车电子扇总成 200万套

山东华明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序号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重大事项名称

总投资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

申报单位

20

大唐智能家居项目

3.6

2019.02-2023.10

占地43亩,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5个生产车间,新上生产线2条,新上设备60台套,年产板式家居产品50万套

山东大唐宅配家居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21

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基地项目

16

2022.06-2025.05

占地615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先进技术推广培训及孵化中心、专业实验室、技术成果转化中试车间(验证基地)、国家级先进印染装备制造中心、物流仓储中心、国家级技术创新服务大楼及以前指路为依托的基地道路6公里、水电气热等相关配套设施

泰安市泰山区财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邱家店镇

22

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项目

8.9

2020.02-2022.12

占地约3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研发大楼、专业实验室、中试车间等,致力于先进印染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23

泰安市东部新城区双创中心项目

5

2020.03-2023.10

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设17万平方米高科技产业园区及3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发展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为主的高科技产业

山东晟泰科创园区管理有限公司

省庄镇

24

泰开智能

制造项目

5

2019.07-2022.12

占地231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研发楼及配套工程,新上生产线4条,新上设备100余台套,年产新能源汽车、军工、轨道列车、输变电等行业用精密铝合金铸件2万余吨

山东泰开精密铸造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序号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重大事项名称

总投资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

申报单位

25

海岱智慧产业园项目

1

2020.10-2022.08

占地20.43亩,建设厂房11000平方米,新上生产线2条,新上设备100台套,年产新型聚合物成型装备200台套

山东海岱智能设备有限公司

省庄镇

26

植物染纺织品产业化  项目

15

2020.12-2025.12

计划总投资1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通过植物染色研究、设计,生产植物染色纱线和面料,带动纺纱、织布、服装上下游产业发展。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植物染纤维10万吨的生产规模

山东康平纳植染科技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27

鲁普科技国际绳网产业中心项目

2

2022.12-2024.12

项目占地35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智能化绳网装备研究所、绳网文化科技示范区、绳网科技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区、绳网科技创业孵化中心区等设施

山东鲁普科技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28

光学产品智能生产线

项目

2

2022.12-2023.12

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1.5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及1.5万平方米研发中心,新上生产线2条,设备100台,年产红外线夜视仪等光学智能产品1.5万套

山东北方光学电子有限公司

省庄镇

29

煤改清洁能源产品研发及共享工厂智能平台

项目

1.1

2021.06-2022.12

总建筑面积20551平方米,占地13亩,主要建设研发平台、生产车间等,新上设备36台套,年产节能燃气采暖机、磁节能热水器、空气源热泵等产品4万台(套)

泰安市鸿雁科贸有限公司

省庄镇

序号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重大事项名称

总投资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

申报单位

30

高端智能康养设备制造项目

1

2022.01-2022.12

利用山东中天泰和现有厂房,建设高端智能康养设备生产装配线,形成年产护理机器人等智能康养设备5000台和年供园区康养系统12套的生产、设计和工程能力

美康达智能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

省庄镇

31

生态健康食品建工项目

1.2

2020.06-2022.08

占地45亩,建设2.3万平方米的厂房及其他配套设施,新上4条生产线,建成后年产各类生态健康食品2.2万吨

山东味之源食品有限公司

邱家店镇

32

年产3万吨

天然食品馅料产业基地项目

1

2020.05-2022.06

占地30亩,新建1.4万平方米的休闲食品生产车间及食品研发检测中心,新上4条食品生产线,年产各类烘焙食品及馅料1万吨

山东赫蔚煊食品有限公司

邱家店镇

33

泰山·机器人小镇项目

5

2021.03-2023.12

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通过移动机器人视觉处理、环境感知、定位和导航技术,建设并联机器人、3D视觉精密检测、高速公路救援机器人,同时用于工程机械及军事等多领域的机器人小镇

北京云汉、北京眸视、深圳正控、深圳若贝特

泰前街道

34

中天泰和智能智造产业园项目

5

2023.05-2025.12

占地200亩,规划建设智能智造综合性研发生产产业园

山东中天泰和实业有限公司

省庄镇

35

新型能源节能环保技术开发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

4

2023.05-2024.12

占地50亩,建设4000平方米技术研发中心、20000平方米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山东聚多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序号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重大事项名称

总投资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

申报单位

36

高压特高压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

项目

5

2023.05-2024.12

规划用地100亩,分两期对中韩产业园进行扩容,新建车间及研发中心,购置设备107台(套),研发生产高压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

泰和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省庄镇

37

100台/年印染废水高效循环利用零排放成套技术与装备产业化项目

5

2021.01-2023.12

开展印染废水多物质高效分离工艺、低温高压盐浓缩设备、染料水解抑制技术、循环利用成套装备研究,开发印染废水及染色化学品高效循环利用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建成达产后,年生产规模100台(套)

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38

高档毛纺面料智能染整生产线改造搬迁项目

3

2023.06-2025.10

占地140余亩,,建设干整车间、湿整车间、染色车间及配套设施,购置安装智能染整装备,实施高档毛纺面料智能染整生产线改造搬迁,形成年产1000万米高档毛纺面料染整能力

泰安康平纳纺织有限公司

泰山经济开发区

39

岱银集团高档毛呢面料绿色智能工厂项目

2

2023.06-2025.10

规划占地40亩,新建生产车间、仓库、污水处理中心及其他配套设施。引进国际先进的智能染色机、洗缩联合机、剑杆织机等制织造、染整设备,进一步降低水耗、能耗,减少COD、BOD排放,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泰安岱银毛纺织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40

新型散热材料液态金属研制加工

项目

2

2022.10-2023.12

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液态金属芯片散热器为基础,研发多品种、多用途的系列化液态金属散热器,在传统散热方式能耗的基础上节能数倍

北京中科热控科技有限公司

徐家楼街道


泰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第一章  面临形势和发展基础

 

一、面临形势

(一)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量,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新高地,数字经济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不断渗透,各国对数字经济技术、产品、业态等的认知随之提升,数字经济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实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整体竞争力最重要的动力引擎。联合国《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显示,全球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和可数字化交付服务的出口增长速度远高于整体服务出口增长速度,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

(二)我国数字经济整体发展迈向新高度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等工作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十三五”期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跨界融合,我国数字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各领域数字经济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按可比口径计算,“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的增长始终保持在50%以上的贡献率,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7.7%,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力量,持续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山东省数字经济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体系的构建,持续探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数字经济政策开始向一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倾斜,陆续出台《山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2)》《山东省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工作方案》《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等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数字山东建设作为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的生动实践,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时代山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四)泰安市数字经济发展步伐深入推进

“十三五”期间,泰安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加快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持续推动市政、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努力构建“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相继出台了《数字泰安2020行动方案》《泰山市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等支持性政策文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十三五”期间,泰山区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培育方向,不断加大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济泰一体化区域战略部署下,迎来数字产业差异化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

二、基础环境

(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泰安市积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十三五”时期,已基本建成覆盖广泛、性能优良的高速宽带网络,城市网络交换和信息聚集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建设5G基站3000个,泰山区5G基站660个,市县城区5G网络信号实现基本覆盖,商业聚集区、产业园区、重要旅游景点以及学校、医院等核心区域5G信号实现优质覆盖,为打造“5G+”先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未来将持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统筹推进全市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IPv6升级,开展互联网数据中心、政务云平台与社会化云平台IPv6改造,推广全面支持IPv6的移动和固定终端,为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近年来,泰山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线,以突破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不断优化服务环境释放创新活力,积极打造高质量的信息技术产业,全区信息技术产业在开拓中前进,在前进中加强,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泰山区拥有规模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10家,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9亿元,同比增长4.5%,涌现出如协同软件、蓝光软件、东信智联、永恒电子等一批具备产业竞争力与成长性的大型与科技初创企业,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三)支撑能力日渐增强

泰山区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培育方向,不断加大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积极打造泰山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在项目引进和扩规上实现了新突破,引进的泰山云谷创客中心项目、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项目,打造从数据、科研、咨询、交易、双创、投资等领域的全产业链闭环。与此同时,泰山区集中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和高质量发展。目前,泰斗网络、芯科智慧、华新电子等16家企业通过“双软”认证;科大中天、融通电子等3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软件研发能力持续增强。泰山软件园项目,依托泰山信息科技以泰山 Office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为依托,致力于突破计算机操作系统、基础办公软件等网信核心技术,打破国外网络和信息技术垄断,营造国产自主可控生态链。

(四)行业应用逐渐深入

泰山区康平纳、普瑞特等一批基础较好的骨干企业率先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实现了资源配置优化、在线优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和决策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1+7”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建设正在全省推广。普瑞特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建设智能化高端轻工装备制造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国内同行业首家现代化、数字化绿色制造智能工厂。泰山慢病互联网医院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发展优势,通过远程挂号、在线咨询、在线诊断、远程会诊、电子处方流转、在线支付等,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养、康、健”等全方位的服务。亿元雷诺、盛唐家居、大唐宅配、泰开电力电子等重点企业,加大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新技术对纺织、家居、电力等行业的智能改造力度,打造智慧升级的试点示范项目,未来数字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将进一步深入。

三、问题挑战

(一)信息基础设施仍需完善

《数字泰安2020行动方案》和《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卓有成效,但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依然存在不均衡、不充分现象。乡镇与市区信息基础设施差距较明显,特色园区带宽、电力等设施亟待升级。信息基础设施的集约化建设、网络化升级、智能化改造有待进一步提升。5G全面应用部署下,需加大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强农村光纤宽带建设,结合各乡镇现状逐步探索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模式。

(二)现代产业体系尚未形成

泰山区数字经济企业尚未形成产业集群化发展,缺乏龙头骨干企业,技术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不强,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弱,产业体系尚未健全。数字经济发展仍处于基础阶段,产业链和产业生态体系制度不完善。行业应用整体上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化技术与关联产业融合不够深入,向传统产业渗透程度不高,应用需求缺乏有效的转化能力,应用市场的潜力远未释放。

(三)高端生产要素支撑不足

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支撑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泰山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瓶颈。创新能力不足和技术转移转化困难,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体制机制尚未建立起来,企业从事科技创新意愿和能力不足,资本“脱实向虚”导致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要素流动不畅影响资源优化配置。跨界融合型人才结构性短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面临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的制约,特别是大数据分析挖掘算法、大数据建模等高端人才更为缺乏。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山东省、泰安市统一部署安排,紧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战略机遇和政策,以引领创新发展、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布局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持续推动市政、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努力构建“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体系、网络安全保障为支撑,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以政府治理和惠民服务数字化应用为重点,科学布局、适当超前,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着力促进泰山区数字经济向生态化、特色化、协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泰山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泰山区智能绿色低碳发展和新经济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主体

发挥政府的规范引导和公共服务作用,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顶层设计和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各领域数字化产品培育和应用示范,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二)创新引领,数据驱动

瞄准数字经济领域前沿技术,加强信息化技术开发和应用创新,鼓励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创新创业,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加快产业政策和机制创新,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三)融合发展,赋能提升

推进数字技术与社会治理、生产生活、政府服务等实际需求的深度融合,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数字化融合,形成泰山区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比较优势,不断拓展各领域信息技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赋能传统产业和城市治理,提升实体经济和城市治理的数字化水平。

(四)系统布局,统筹推进

加强泰山区发展数字经济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深化部门协调和区县联动,引导各地合理布局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统筹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协同推进,加强政、产、学、研、用协调发展,形成差异布局、协同共进、分工合作的良性局面。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农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带动实体经济实现大幅跃升,数字经济成为泰山区经济增长新动能。

(一)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提高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成融合、安全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城市和农村固定宽带接入能力大幅提升,5G移动网络、广电云、物联网深度覆盖。到2025年,全区电信业务总量力争实现翻番;双向数字电视和通信光纤网络覆盖全区,行政村通数字电视和宽带比例达到100%,互联网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95%,城市公共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数字技术在三次产业中实现深度融合应用,有力驱动实体经济加速发展。农业、物流、节能、医药、医疗、养老等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蓬勃发展,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规模不断壮大。

(三)社会治理和服务进一步优化

社会治理和服务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日趋完善,政务数据“聚、通、用”成效显著,数字经济惠民应用日趋便捷。到2025年,逐渐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格局,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数字民生服务新体系。

 

第三章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

 

一、提升大数据和云计算基础服务

依托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推进大型云数据中心建设,支持开展政府大数据、行业大数据、企业大数据、个人大数据的整合与应用,打造泰山区数据集聚地,形成支持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康养、智能工业、智慧农业等领域的数据存储、计算、传输等业务的基础能力。充分利用政府和社会现有数据中心资源,整合改造规模小、效率低、能耗高的小型数据中心,升级数据中心之间的高速传输路径,建立数据开放共享规则,推动数据中心云化改造。

二、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依托泰山区大数据产业优势,加强大数据采集、传输、存储、清洗、分析、应用和安全等软件开发。以协同软件、华新电子、诺盾网络等企业为核心,重点研发和推广数据元标准化软件,为泰山区大数据产业提供质量检测、清洗认证、智能建库、在线建模等基础服务。

三、加强大数据产业关键技术研发

强化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和引进力度,发挥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的企业优势,开展关键算法和共性基础技术研发,重点加强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存储与管理、计算模型与系统、分析与可视化等核心技术研发。联合山东省内高校与研究机构积极开展校企联合攻关,研发大容量数据存储与处理、超大规模数据仓库、云计算平台资源监控与管理、分布式数据库、网络海量数据挖掘、用户行为分析、情感语义分析、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等关键技术,加强大数据分析软件、工业应用软件等核心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

四、深化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应用

深入推进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加快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大数据在市场监管、环境保护、交通运输、能源管理、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提升各级政府协同治理能力。强化产业大数据创新能力,积极培育“大数据+”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大数据应用试点。在制造业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项目试点,建立以用户为中心,平台化服务、社会化参与、开放共享的新型产品服务组织和服务模式,推动制造模式变革和工业转型升级。在服务领域,支持企业研发面向行业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在农业领域,构建农业资源要素数据共享平台,为政府、企业、农户提供数据查询服务。

五、培植大数据产品服务体系

持续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泰山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需求,大力发展基础设施云服务和平台云服务,重点围绕市政、政务、工业、农业、金融、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应用需求,构建开放的基础架构云,建设区域公共云服务平台。推动大数据服务新业态发展,支持企业研发面向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积极培育发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AR/VR)产业,推进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和家居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开发一批智能终端场景建设,丰富AR/VR等应用场景及产品供给。

 

第四章  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

 

一、推进工业数字化发展

(一)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支持以康平纳集团、普瑞特为代表的先进智能化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应用示范以带动泰山区制造类企业加快建设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及绿色化方向发展。鼓励食品、纺织、汽车零部件等流程型制造类企业加快推广部署先进过程监控和制造执行系统,实现生产过程的集约高效、动态优化。鼓励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输变电等离散型制造业企业生产设备向全面感知、设备互联、数据集成、智能管控等方向升级,促进生产过程的精准化、敏捷化。鼓励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行业探索建立工业大脑,引导企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工业云平台,发展企业间协同研发、供应链协同、云制造等新模式,推动生产制造、质量控制和运营管理全面互联。

(二)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以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的区位优势为依托,以已经初步形成框架的机器人小镇和制造产业园为载体,以数字经济2.0时代万物互联的制造业应用场景为着力点,构架产业互联网时代智能制造产业新体系。依托泰山区知名企业如蓝光软件、通融电子、东信智联、信息科技重点发展基于制造场景的机器视觉、面向制造数据采集的传感器、面向制造控制终端的智能硬件与机器人、基于优势产业的产业互联网、面向制造效能提升的工业物联网等产业。将泰山区打造成为聚合高新区、引领泰安市的智能制造服务高地。

二、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

(一)打造数字化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依托泰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及泰山国际花木城的空间资源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发展都市型精致农业,做强涉农制造业,向上延伸农副产品深加工、食品制造等产业链条,推动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环节融合,实现农业种植、储藏、加工、流通、销售等全过程数据分析及经营管理信息服务,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新模式。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空间信息、智能装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过程的全面深度融合和应用,建设农业精准生产及实时监测系统,探索建设“互联网+精准农业”示范园区和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点,大力推进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化、园区化,积极培育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产业,加快发展农业公园、新型经营主体等新业态。

(二)提升农业经营网络化水平

加快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创新流通方式,重构农业农村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支持电商落地农村,引导电商服务企业深入农村,培育农村电商企业。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制造企业运用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京东商城等电商平台,通过电商平台开展产品销售与出口业务。以精准农业、安全农业和高效农业为方向,不断做大做强苗木花卉、泰山茶、生态奶业、有机蔬菜加工四大特色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以加强特色农产品生产、包装、运输的标准化质量管控和原产地品牌建设。利用电子商务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农村电商大学等公益性培训机构建设,组织广大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平台应用、网上经营策略等培训,帮助农户对接电商平台。

(三)推进大数据与农业管理深度融合

打造现代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线上线下农业融合发展为主线,运用大数据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六大工程”加快建设。实现精准高效技术服务、远程精准技术指导、产业精准管理、农村土地确权和流转管理等智能化水平。苗木花卉、泰山茶、生态奶业、有机蔬菜加工四大特色产业农产品,形成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质量有保障、责任可追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探索互联网+农餐对接+中心厨房冷链配送+标准化连锁店等一体化的大众餐饮新型发展模式。推进基于大数据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防返贫监测信息化建设,建成全区统一、数据集中、服务下延、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动态管理的动态管理的防返贫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

三、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发展

(一)积极发展智慧物流服务

以泰山区速恒物流园信息化系统建设为示范,加快建设行业内物流和综合物流信息平台,推进泰山区数字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泰山区物流园区和企业级物流信息系统、第三方物流平台和应用系统的对接融合,逐步建成覆盖物流作业全过程、物流作业流程信息可追溯的物流大数据平台,促进物流服务高效化、精确化。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集装单元化等先进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鼓励物流企业装备更新换代,提升物流服务智能化、现代化水平。积极开发基于物流大数据等相关适合泰山区物流企业的应用系统,为物流企业、制造企业、流通企业、终端客户、政府部门等各类主体提供更全面、准确的信息服务。

(二)推进数字金融服务发展

支持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建设创新型互联网金融平台,稳妥开展网络银行、网络证券、网络保险等业务,规范发展互联网支付业务。打造以资金融通为重点的“金融云”,实施“互联网+”普惠金融计划,鼓励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开发更多以用户为导向,简单易用的便民性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广小额、快捷、便民的小微支付方式。支持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企业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构风险管理、业务运营和服务模式。以泰安金融商务区为依托,全力打造泰山区数字金融中心,积极对接引进北上广深等地行业领军企业,构建泰安完善的数字金融发展新格局。

(三)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

构建泰山区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旅游大数据支撑体系,推进智慧旅游数据中心及数据交换中心建设,打造旅游云大数据综合营销平台,整合各业务系统数据,为各类智慧旅游应用和服务系统的服务提供业务支撑,实现“一键游泰山”智慧旅游平台运营,形成涵盖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交通、现代农业、泰山特色工艺品的“一体多端”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延伸旅游产业链内涵,催生金融旅游、旅游保险、旅游评价和旅游认证等第三方旅游产业新业态。完善旅游应急指挥监控系统建设,提升旅游应急指挥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指挥的水平。围绕泰山宝泰隆旅游景区、泰山花样年华景区、老县衙旅游景区等重点旅游景区,推进智慧旅游景区建设试点,扩大智能设施部署规模,全面提升景区智慧管理水平。

(四)推进智慧健康医疗服务业快速发展

以泰山区“慢病互联网医院”微医平台做样板示范,大力发展普及“互联网+医疗”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加快推广为患者提供预约诊疗、远程医疗、移动支付、床旁结算、就诊提醒、结果查询、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务创新医疗服务模式。鼓励支持大型软件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的知名软件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大力发展普及“互联网+医院”服务,创新远程医疗服务模式,实现跨地域、分层次的远程医疗服务。实施智慧医疗便民惠民工程,以居民健康卡普及应用为切入点,建立人员信息、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开展医疗、医药、医保和健康各相关领域数据融合应用,支持创建互联网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网上预约分诊、随访跟踪等“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

(五)着力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业

鼓励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存储,加强应用支撑和运用技术保障,打通数据资源共享通道。以大数据“治未病”为理念,加快建设和完善基础数据库,利用大数据预测和指引中老年人“治未病”。促进养生养老医疗业务与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养生养老大数据产业链,不断推进健康医疗与旅游、养生、养老等服务业协同发展。在现有各类医疗健康、养老信息等信息平台基础上,接入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健康养生养老信息共享系统。支持企业和机构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发展老年电子商务,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平台,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适合老年人需求的服务项目。

(六)推进数字文化服务加快发展

鼓励各类公共文化机构采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广泛传播数字文化资源,实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全媒体多终端覆盖。大力推进信息屏等新型基层数字设施建设,加强科技场馆及基地等和少年宫、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对接,拓展数字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以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为载体,建设一批集内容服务、数据分析、推广分发、商业化服务、众创空间与基金服务一体的数字创意创业示范园区。以数字媒体、数字出版、数字印刷、虚拟现实游戏、智能交互等数字文化领域技术攻关为重点,培育扶持一批文化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设备和软件产品。以泰山特色文化创意产品为引领,以提高原创能力为核心,组织实施重大数字创意创新工程,大力推动现代科技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创作生产优质、多样、个性的数字创意内容产品,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四、建设城市数字化

(一)加快建设数字政务系统

加快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一体化进程,制定一批“一链办理”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创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等服务模式,完善“山东通”APP服务功能,提升网上办公效率。依托浪潮集团的云计算技术,对政务云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升政务云平台的资源管理能力。依托泰山office软件产品进行云化改造,整合云原生应用,在泰山office数据服务的统一支撑下,为各级政务部门提供“快速部署、快速上线、快速应用”的业务应用库,满足多种条件下、复杂场景的多元化业务需求。积极引导各行业数据云端化,打通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政企数据的交换和共享,同时建立全方位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确保数据的安全可靠。统筹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关联分析和融合应用,提高政府的决策精准性、预测预警能力及公共服务水平。将档案信息化纳入本地区信息化发展规划,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将档案信息化纳入本单位信息化发展规划,保障档案信息化建设依法依规开展。

(二)提升智慧治理管理系统

将通信基站、通信管网和通信设备纳入城镇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做到与城镇规划同步施工、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汇聚城市数据资源,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打造城市数据大脑。开展市政公用、环境卫生、交通设施、地下管线等各类基础设施资产普查,推动地上建筑物、市政设施、地下管线等数字化展示、可视化管理。积极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加快智慧楼宇、智能水电、智能安防等技术综合应用。推动建设数字“平安泰山区”,加速汇聚相关信息资源,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等系统联网应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等信息化建设。加快“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推进监管业务数据汇聚共享,努力实现动态监管和即时监督。逐步构建空天地感知监测、融合通信、大数据智能决策于一体的指挥救援体系,提升综合监测预警能力。推动生态环境智慧治理,加强对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等数据分析研判。推动自然资源智慧治理,基本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三)提升智慧惠民服务系统

完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提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智能化水平。在工程建设领域推广应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实现工资支付全过程监管。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实现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可异地经办业务。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快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检验检查共享授权使用,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探索“互联网+医保”创新应用,推动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应用。推广全国首家“慢病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定点机构经验,在全区开通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服务,打通医保线上支付,实现“互联网在线就医诊断、开方划价、取药查对、专人配送、患者签字、医保结算”的“互联网+慢病管理”医保服务模式。推动在线教育普适服务,加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数字校园建设。加快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提升救助效率和精准度。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应用,逐步形成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推进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提升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数字服务能力。

 

第五章  重点工程

 

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一)务实信息网络基础设施

优化互联网骨干网之间的互联构架,推进宽带网络升级行动,加强全区通信管线、通信基站、机房等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加快光纤宽带网络改造升级,推进智慧广电云计算研发创新中心建设,扩展“全光网”城市的承载运行能力。全面启动泰山 5G 发展部署与规划工作,重点覆盖5G应用需求角度的场景和区域,形成泰山智慧交通、智能制造、远程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端到端的典型应用场景。

(二)打造区域大数据应用管理中心

依托信息科技、海天智能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资源整合能力,建立布局合理、面向山东省的大数据研发、创新创业、产业服务基地。汇聚运营商、金融机构、集团企业等资源,建设面向大中型企业、物联网产业的数据服务中心,为省会经济圈的金融、能源、医疗、教育等行业提供高等级、高安全的大数据存储和容灾等服务。建设大数据开放及挖掘分析平台,为各部门辅助决策、统计分析、业务管理等提供支撑。

(三)建设分布式云计算中心

以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为载体,将泰山区规模小、效率低、耗能高的分散数据中心进行“云化”改造,形成物理分散、逻辑统一、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相对独立的分布式政务云。推动泰山区智慧城市与智慧政务系统从粗放式、离散化模式向以数据为驱动,集约化、整体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完成全区、园区和部门数据的汇聚,逐步实现政务、民生、产业的全面信息化。引入服务外包模式,增强政务云计算中心服务能力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水平。

(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

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推进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环卫设施、地下管网、电网等基础设施改造与5G信息网络、传感技术融合建设,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推进,构建覆盖全区的智能感知物联网。统筹传感设备、无线通信设备、控制设备和摄像头等图像采集终端和感知终端在交通、给排水、能源、通信、环保、防灾与安全生产等城镇公共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应用,加快实现公共服务和管理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的窄带物联网(NB-IoT),推进NB-IoT在公共服务、生产制造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与信息消费示范建设。

二、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一)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城市大脑)

加快与山东省、泰安市有关信息系统对接,全面汇集和有效利用城市运行的各类数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强化城市数据资源深度分析与挖掘,通过构建城市民生应用、治理应用、政府数字化转型、城市整体发展状况的数据模型,建立大数据处理分析、辅助决策支撑和资源自动配置等功能,政务服务效率、精准治理能力。强化对各重要业务应用系统运营状态的实时监测,形成“全区态势一张图”呈现展示,建立全区实时化、可视化的智慧城市综合运行管理、应急管理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管理和运行指挥平台。

(二)建设大数据科研创新平台

以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为引领,鼓励泰山区龙头企业设立专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区域创新中心,基于行业产品对新兴技术研发的需求,培育一批实用性强的新兴技术;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聚焦数字经济科技前沿领域,推进“大院名校”引进计划;由泰山区政府牵头发起,联合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组建以应用技术原创性研究、关键应用技术突破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研究院;鼓励大学、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联合成立创新共同体,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关键技术结合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三)提升市场主体创新能力

积极培育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依托机器人小镇等创新载体,集中全区创新资源要素,重点支持微型企业上数量、小型企业上规模,加快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重点企业,聚焦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通过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加快培育一批智能技术、智能产品领域潜在独角兽企业。通过加大培育发展技术创新引领型企业,推进中型企业提质增量发展,促进企业做优做强。

(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示范高地

充分发挥泰山区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重点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应用。以机器人小镇、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为载体,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应用,大力发展具备辐射和聚合能力的总部经济,大力发展数字会展经济,强化金融资本服务和商务配套服务。“十四五”期间泰山区以打造数字经济样板系列项目为核心(“智慧城市应用服务示范项目”、“数产融合技术创新示范项目”、“产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数字化升级改造示范项目”)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示范高地。

三、数字经济安全工程

(一)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安全管理机制

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法,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加快建立责任明晰、安全可控、能力完备、协同高效、合作共享的数字安全保障体系,全面落实数字安全责任制。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安全技术措施,定期开展安全检查、风险评估工作,完善数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健全网络安全风险预警、情报共享、研判处置和应急协调机制,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提升综合预警分析能力。

(二)强化网络数据资源安全保护

推动数据防窃密、防篡改、防泄露、数据脱敏、数据审计、数据备份、加密认证、流动追溯等安全技术研发和部署,加强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和开放等环节的安全保护,提升重要数据资源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强化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建设大数据安全靶场,开展大数据与网络攻防演练。推动合同、发票、证据、档案、凭证等电子化转变,加快构建安全可信的数字商务运行环境。

(三)加快云安全服务发展

加快建设数字认证体系,培育数字安全产业和安全服务商,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建立服务全行业的安全技术应用平台,研发关键产品,提高安全服务能力。推动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创新云安全服务模式,鼓励企事业单位向社会购买服务,建立完善网络安全运维、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体系。加强网络信任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国产密码技术在涉密信息系统和重要信息系统保护中的应用。

 

第六章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体系

(一)制定协同推进机制

成立由泰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泰山区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数字经济发展协同推进机制,分头负责、共同推进重点项目落实。

(二)成立平台公司

联合泰山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以及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行业领军型平台企业,组建成立国有控股的大数据平台公司,深化政企合作,盘活政务数据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明确产业布局,引进项目落地,参与泰山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等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项目的建设维护,提速“智慧泰山区”建设步伐,共同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共同推进泰山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深化专家咨询支撑

成立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数字经济相关重大问题、关键技术、发展对策等的研究,对数字经济发展重要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进行调研、论证、评估,为泰山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二、加强产业政策体系

(一)强化政策指导

落实国家及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泰山区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制定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加快制定完善政府采购、项目立项、主体培育、创新创业和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支撑体系。

(二)出台招商政策

抢抓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契机,出台相关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国内外数字经济企业落户泰山区,着力推动济南外溢数字经济企业与泰山区企业合资合作,引导企业以存量引增量,以商招商。

(三)制定数据共享开放机制

坚持数据开放共享和市场监管两手抓,推出有吸引力的政府和行业领域数据开放政策方案,探索建立多层次、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机制。同时,出台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制度规范,保障数据市场公平有序运作。

三、完善产业支撑体系

(一)打造泰山数字人才联盟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对大数据技术研发、市场推广、服务咨询等方面的人才进行岗位培训与职业教育。联合企业、高校共建数字产业人才联盟,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开展数字经济新型人才培养。以数字经济领域研发和产品化项目为载体,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和高端人才,鼓励数字化人才到泰山创业。引入创业孵化资源,建设创业孵化云,完善基地创业团队孵化功能。

(二)成立数字产业引导基金

依托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吸纳其他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重点支持数字经济产业载体、产业链条构建、大数据示范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等领域企业和项目。引进和培育数字经济发展风险投资机构,扶持数字经济产业和应用项目。加强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制定相关信贷政策,保障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完善多层次投资体系,与天使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共同建成多层次投资体系,满足数字经济产业不同类别、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需求。

四、建设宣传推介体系

(一)制定宣传推广计划

开展数字化优秀产品、服务及应用案例的征集与宣传,推广泰山区数字经济建设的示范项目和试点地区的经验,扩大示范效应。通过各招商平台以及多种媒介,宣传和推介泰山区优越的投资环境和政策措施,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数字经济宣传教育活动

面向群众加强信息技术在社区服务、养老、教育、出行等方面的应用成果展示,让群众直观了解数字经济带来的智慧生活方式转变,提高社会公众参与数字经济建设的热情和意识,创造全民了解、学习、参与数字经济的氛围。

 


附表

泰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重大项目表

序号

建设性质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重大事项名称

总投资

(亿元)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

申报单位

1

新建

科岳科技大数据集成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

1.5

2021.05

-

2022.12

建设面积5000平方米的矿山大数据集成产业技术中心,围绕矿山大数据集成技术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进行应用性研究开发

科岳科技(山东)集团有限公司

岱庙街道

2

新建

海天智能神康云大数据平台项目

1

2021.03

-

2023.06

项目占地 5.7 亩,建设厂房 1.33万 平方米,购置生产检测设备 40 台套、服务器设备 20 台套,医疗康复设备 80 台套,建成后可 生产医疗康复设备 5000 台套、医联体成员软件 500 套

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3

策划招商

鲁普科技国际绳网产业中心项目

2

2021.12

-

2023.12

项目占地35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智能化绳网装备研究所、绳网文化科技示范区、绳网科技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区、绳网科技创业孵化中心区等设施

山东鲁普科技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4

策划招商

泰山机器人小镇产业园项目

1.2

2021.12

2022.12

项目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20000平,主要建设共享室外测试场地5000平,共享机器人部件加工中心1000平,共享机器人检测实验室300平方,300人中型会议室300平以及生活设施1000平

泰安极创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省庄镇

5

策划招商

泰山鲲鹏项目

2

2021.03

-            2024.02

占地40亩,主要研发、生产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和系列化芯片的智慧校园硬件产品,设计提供智慧校园一体机解决方案,主要建设服务器PC机等软硬件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

泰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泰山经济开发区

6

策划招商

腾讯数字产业园

20

2022.10

-

2025.10

规划占地400亩,建设一个以数字内容为核心,涵盖体验消费、产业孵化、创新发展和技术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全周期示范基地,具体包括:腾企IP主题体验区、腾讯数字内容产业区、文旅创新与高科技产业区及基地数字化应用配套区四大板块

山东腾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徐家楼

街道

 


泰山区“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

 

第一章  规划基础和发展形势

 

一、基础条件

(一)行业整体需求形势稳定

现阶段,发达国家物流业已进入较为成熟的阶段,并逐渐向一体化、全球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现代物流模式转变。2011-202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逐年增长。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202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4.9万亿元,较2011年增长6.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58%。社会物流总费用的增长代表我国物流运输货物总量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国物流需求的良好发展态势。物流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动脉和基础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一些地区表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和潜力。物流行业的良好稳定发展为泰山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环境保障,同时部分地区的成功经验也将为泰山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二)区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泰山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服务业增势明显,2020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5.53亿元。泰山区大力培植医养健康、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经济新引擎,被评为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顺利迎接了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区中期评估。工业增长较快,实现增加值 77.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新兴工业增势强劲,实施工业兴区行动,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输变电装备等新兴工业发展步伐加快。农业总产值19.83亿元,增长3.7%,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22亿元,增长4.2%。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实施农业特区行动,培优做强苗木花卉、泰山茶、生态奶业、有机蔬菜加工生产四大特色产业,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区域良好的经济基础为泰山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三)物流辐射能力日渐增强

泰安市处于京沪、京台、济广、青兰、四个综合交通运输通道交汇的全国性南北交流、东西交流、国内外交流的三重枢纽地位,京沪铁路、京沪高速铁路和京沪、京台、济广、济泰等7条高速公路贯穿全境,还有8个高速公路项目和京杭运河泰安段复航工程正在建设。泰安市境内普通国省道共有13条,其中国道6条,省道7条。泰安市境内普通国省道总里程1058.65公里,由泰安市公路局管养普通国省道总里程为878.425公里,其中国道307.021公里,省道571.404公里。公路、铁路、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为推进泰山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截止2020年底,我区境内共有高速公路3条,主线长38.74公里,双向六车道及以上里程占比52%。共有国道公路2条,总长24.3公里;省道3条,总长48.4公里;国省道总里程63.3公里,其中双向六车道及以上里程为29.15公里,占比46%。我区农村公路总里程525.5公里。其中:县道总里程26.32公里;乡道总里程48.59公里;村道总里程450.59公里。与2019年相比,高速公路增加济泰高速8.32公里,村道增加23.13公里。

(四)物流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近年来,泰山区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2020年完成货运量2697.3万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5.22亿元。速恒、嘉和、泰安交运等规上物流企业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一体化的业务模式转变,积极服务于城市物流流通、企业供应链和商贸物流,行业吸纳从业人员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规模持续壮大。泰山区现代物流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中的地位明显提高。泰安市层面,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124.4亿元。全市综合运输完成货运量8139.7万吨,其中公路、铁路、水路分别完成7167万吨、747.8 万吨、224.9万吨;公路、铁路、水路完成货运周转量162亿吨公里。

二、发展形势

(一)多重战略发展机遇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济泰一体化、东部新城等区域战略深入实施都将为泰山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济泰共建大省会,打造成为省会城市群的先行发展区”,中原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鲁西经济隆起带将是山东西部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未来将建设以济南为中心,淄博、泰安等为重点形成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物流群,以枣庄、菏泽、泰安等为重点的西部经济隆起带物流群。物流群的建设强化了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有利于区域物流发挥其资源禀赋进行错位发展,这对泰山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二)政策环境不断改善

为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了物流产业顶层设计的相关规划和政策。2018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物流枢纽布局建设,多措并举发展“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2019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发改经贸〔2019〕352号),目标是通过物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物流降本增效成果,增强物流企业活力,提升行业效率效益水平,畅通物流全链条运行。山东省、泰安市也根据国家的宏观政策出台了适用于本地发展的政策指导意见,如《泰安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市商贸流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泰安市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规划(2018-2022)》等,通过加强规划,加大投资,实现简政便民,减费降税,加强多业联动,整合资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推动物流业的创新发展。良好的政策环境为泰山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降本增效需求迫切

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对处于区域城市竞争、经济扩张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泰山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构建全市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实质支撑作用,是增强要素聚集和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提升产业层次和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满足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城市规模扩张、居民消费升级的迫切要求。通过统筹规划、一体布局、集聚发展,合理分配和使用全市运输、仓储、配送等物流要素,有利于提高物流配送的一体化、集约化和信息化水平,提升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有利于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减少大气污染;有利于提升城市整体运行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物流业降本增效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四)新技术激发新活力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电子数据交换、区块链、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网络信息技术和物流装备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在物流领域不断创新与渗透,物流数字化程度将显著提升,物联网+AI、智慧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创新迎来发展机遇期和高峰期,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服务经济、体验经济将更加深化,众包、众筹、共享等新的分工协作方式将得到广泛应用,将建立共生共赢的物流生态圈。新技术、新模式的孕育兴起,将有力推动物流管理、技术和模式创新,促进物流供给侧改革,引领物流业在服务理念、服务效率、服务模式等领域实现转型升级。

三、存在问题

(一)物流行业缺乏规划引导

从泰山区的现实情况看,由于缺乏对物流业的规划引导,导致物流业发展策略不明确,运营方式较粗放,细分领域发展方向不清晰,不利于物流高效组织和资源合理分配。物流产业扶持政策相对匮乏,目前速恒、嘉和等物流园区享受的更多是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缺乏对未来物流企业和园区信息化、智慧化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农业的联动发展匹配性不强,高效便捷的综合性交通网络尚不健全,物流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依然存在。发改局、交通局、商务局等多部门交叉管理,物流行业运行和统计信息传递较慢,政策措施难以发挥实效。

(二)物流发展水平有待提高

泰山区物流产业分布整体呈现“小而散”的局面,专业化、链条化、高效化水平不够,综合性物流企业缺乏,物流龙头企业较少,带动能力较弱,规模以上企业只有速恒、嘉和、银桥等,中小物流企业占比过高。物流信息化建设方面,速恒物流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但从总体来看,泰山区物流业信息化、网络化、标准化程度还不高,物流信息化仅在少数较大规模的物流企业中有所应用,大量中小物流企业仍采用传统的以简单运输为主的商业模式,企业仍然面临资金投入大、建设难度高、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这在客观上制约了物流企业的发展壮大。物流行业缺乏货运量、营收、纳税等精细数据统计,统计年鉴中的相关数据难以对物流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精准分析。现有物流人才体系与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需求还有差距,尤其是在供应链物流管理、物流金融、物流信息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缺口较大。 

(三)对制造业发展支撑不足

泰山区制造业主要集中于经开区、省庄镇、邱家店镇等东部区域,而当前泰山区物流企业及园区主要集中于泰山区城区,在建的民生物流园虽然位于东部区域,但定位为“菜篮子工程”,这些现状表明以工业制造为主的东部区域缺乏为工业服务的大型专业物流园区,泰山区物流业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撑明显不足。泰山区主要工业企业大部分以自身少量运输车辆为主,部分业务实行外包,可能存在部分运输产能闲置、物流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从而导致运力资源的浪费、社会整体物流效率低下。泰山区物流企业主要业务中过境业务占据相当比例,对本地工业企业的服务量不足,对工业企业的支撑性不强。此外,对制造业物流的研究与规划不足,也一定程度导致了工业发展与物流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匹配。

(四)现有园区发展空间受限

泰山区现有物流园区主要集中于城区,园区物流企业入住率较高、整体发展势头较好,物流园区运营企业普遍有进一步扩大经营生产的发展需求,但受限于城区土地资源紧张,在现有物流园区周边进行空间拓展存在较大难度。短期内异地整体搬迁又面临高昂的成本,并且企业搬迁意愿普遍不足。建议城区的物流园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增值能力。同时,在土地资源相对宽松的东部区域,加强物流园区规划建设,解决现有园区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

四、需求分析

采用定量和定性结合的方法。在国民经济发展的现阶段,货运量与当地国内生产总值呈现正比的关系,已得到充分论证,本报告主要采用线性回归的分析方法。定性预测主要采用专家分析、实地调查,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对泰山区物流需求进行预测。

(一)定量预测

据表1进行泰山区货运总量预测,以现有数据为基准,预测基础为 2016-2020 年,预测期限为2025年。货运量与当地经济状况具有明显关系,因此以GDP为自变量建立回归分析模型,来预测相关因变量的未来值。分析详情如下表所示。

表1 回归分析过程表

时间

X

Y

预测值

显著性

2020年

473.7

3802.5

3876.3

显著

2019年

457.7

3661.2

3372.8316

2018年

550.53

2693.6

2294.1729

2017年

535.7

1426.12

1824.0579

2016年

486.29

1126.45

1307.8716

检验值

R值

R²值

F值

P值

0.90132

0.86257

0.035833

0.034315

货运量回归分析方程: y = 10.447x - 3772.4

相关性检验系数:当R=0.90132 ,P=0.034315时,由于R=0.90132>0.8 P=0.034315 ,0.05>P>0.01,同时R²=0.86257,拟合度优,故处于显著性检验水平上,检验通过。

 

 

 

表2 货运量回归预测分析图

以目前的基准来看,泰山区货运量在最近几年内以34%的速度增长,GDP以5.5%的速度增长,由于前期发展过快,未来将相对放缓,但货运量仍超过预期GDP增速的3.7倍。经推算,泰山区“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有望达到619亿元计算,2025年总货运量预计将达到5086万吨。 

(二)定性预测

1、制造物流市场日益庞大。2020年,泰山区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77.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4%。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3.6%。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38家、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18家。随着普瑞特、思科赛德、鲁普耐特、永昌志合、康平纳、海天智能、大唐宅配优势企业以及汽车零部件、输变电、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日益发展,制造业对配套物流的需求将会与日俱增。未来以泰山区制造业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延伸的原材料物流、产成品分销物流、全过程物流、供应物流等业务需求不断扩大,不断产生甩挂运输、无车承运人等物流新业态,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发展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

2、商贸物流需求保持增长。2020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29亿元,限额以上批发业实现销售额87.63亿元;零售业实现销售额79.01亿元,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稳定。伴随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日益推广,标准化托盘、智能仓储、无线射频识别、可视化及跟踪追溯技术的加速应用,“及时送”“定时达”“门到门”等一站式服务成为可能,商贸物流网络加快向中小城市延伸,向农村乡镇下沉,向居民社区拓展,农村地区、城镇社区的居民消费潜力不断挖掘,商贸物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空间持续扩大。

3、电商物流发展潜力巨大。2020年,泰山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5.53亿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未来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服务应用和创新日益活跃,电子商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发展迅速,成为经济新增长点,也将催生庞大的电商物流需求。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需要配套电商物流的支撑,未来电商物流也将迎来快速增长。

第二章  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党委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推动物流组织模式和行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设施设备应用,以现代物流产业园为载体,通过产业链条延伸,对内形成集聚,向现代物流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对外形成辐射和对接,融入省会经济圈现代物流体系,构建科学合理、功能完备、开放共享、智慧高效、绿色安全的物流供应链枢纽网络,促进物流产业成为全区的优势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极,为优化泰山区经济空间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二、规划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主导

强化政府对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引导,通过制定物流规划和扶持政策,加大对物流业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引导和规范全区现代物流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物流企业为主体,通过市场竞争提高物流业发展水平,推进物流业的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集约化进程。

(二)产业联动、提质增效

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与农业、制造、商贸、金融、信息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提供高效快捷的物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加强物流对传统产业的提升作用,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建设现代物流支撑体系,着力提升物流对产业和经济的服务能力、驱动能力以及保障能力,实现产业的整体转型,开创现代物流发展的新空间。

(三)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将创新驱动作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深入探索物流领域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集成创新;以现代信息技术为重要依托,积极打造精细物流、智慧物流,推进物流产业的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稳步提升物流效率,推动传统物流业向高端化现代物流业转型。

(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打破行业、部门分割,清理阻碍物流业发展的各种制度,简化办事流程,整顿和规范物流市场秩序,营造有利于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法律和社会环境;充分发挥泰山区区位优势,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区域间合作,全方位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三、发展目标

立足泰山区自身优势,集聚集约做大产业规模,加快业态创新升级,开创物流业发展新局面。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体系。

(一)物流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到2025年,年货运量力争达到5000万吨,物流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产业地位进一步提高,成为泰山区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物流企业主体地位进一步突出,形成数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第三方物流和供应链物流企业。

(二)物流业态结构趋于优化

制造物流、冷链物流、商贸物流、电商物流等发展较快,物流金融、物流总包等新模式不断涌现,第三、第四方物流比重不断提高,产业贡献度、税收贡献度等明显提升,力争形成以高端物流为主导、功能性基础物流为支撑的物流业态发展格局。

(三)物流信息化水平持续提高 

智慧物流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普遍应用,物流社会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物流整体成本下降,运行效率明显提高。

 

第三章  重点领域

 

要实现泰山区现代物流业的整体提升,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除了要强化物流需求既有存量的整合与优化外,更为关键的是积极拓展物流新的增量需求。基于泰山区现有基础条件,通过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农业的联动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实现物流需求存量提升和增量扩张来带动物流业发展壮大。转变发展思路,通过联动服务、融合发展来拉动需求,壮大产业集群,加速催生现代物流新需求,从而实现现代物流业的跨越发展。

一、提升传统领域,加速转型升级

(一)制造物流

制造物流的高效运转,一方面推动生产制造型企业物流服务的社会化,为物流企业开拓市场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物流企业专业化、规模化的物流服务,加强生产制造型企业与上下游产业的联系,提升对资源、市场的控制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制造物流在促进城市物流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区域制造业的竞争力。

一是鼓励优势制造企业供应链一体化发展。引导泰山区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输变电装备优势制造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手段,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分散资源,发展集采购、生产、加工、仓储、配送、售后、金融等全流程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基于业务流程合作,主动实现为上下游客户提供生产性服务,协同创造价值。二是加强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引导康平纳、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普鲁耐特等先进制造企业专注生产、研发等核心业务板块,成立物流独立部门或将物流业务外包给物流企业,鼓励速恒等物流企业发展嵌入式、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深入制造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回收等环节,为制造企业提供采购物流、交付物流、回收物流、金融及信息追溯等集成服务,扩大物流企业服务制造企业的范围和深度。三是大力促进第三方物流发展,培育、引进、壮大第三方物流企业,创新发展方式和运营模式,有效对接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

(二)商贸物流

一是完善商贸流通网络体系。鼓励有实力的物流企业在泰山区加快建设一批规模合理、运作规范的现代化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分拨中心、末端网点,支持供销社、邮政业、快递业、电子商务等企业加快农村物流网络建设,形成区、镇、村三级物流节点,打通城乡双向商贸流通通道。二是推动传统商贸业提档升级。引进国内外知名商贸品牌,提升传统商贸发展水平,发展体验式消费、定制式消费等新的零售模式和业态,发展面向商贸流通企业和消费者的社会化共同配送,促进流通的现代化,扩大居民消费。三是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建设。推动泰山区商贸物流标准化建设,引导泰山区有实力的新时代、大润发、银座商城、中百、居然之家等超市、百货商场、专业市场等将物流业务外包给物流企业,加快实现商贸流通业托盘循环利用以及标准化运输。

二、培育新兴领域,优化物流体系

(一)冷链物流

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和能力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多样化、新鲜度和营养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已经成为保护农产品品质,减少营养流失,保证食品安全的必要手段。 泰山区初级农副产品丰富,为冷链物流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推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鼓励泰山民生物流园、泰山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山东银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运用现代物流理念和技术,构建专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的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多种农产品冷链物流模式,鼓励龙头企业推行产、供、销的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二是加强对冷链物流发展的引导。通过政策引导冷链物流企业引进和开发先进冷链技术,通过资金引导,针对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加工、运输和仓储等薄弱环节,合理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绿珍、五马等批发市场集中进驻泰山民生物流园,发展区域内农产品短途冷链物流体系,利用第三方物流,发展跨区域的农产品长途冷链物流体系。三是加强冷链物流市场监督监管。建立相关体制机制,确保农产品冷链物流涉及的生产、加工、储藏、运输、销售以及最终消费等一系列环节,避免出现产品质量和市场安全问题,为市场机制的有利发挥提供制度上的保障。

(二)电商物流

一是完善电子商务物流网络体系。依托泰山梦想谷电商产业园、泰安同方电子商务产业园,泰安盘古电商产业园,支持农村淘宝、京东、苏宁、邮政、供销社等企业积极构建统筹城乡、覆盖全区、连接各地的电商物流网络体系,优化完善区域电商物流布局,加强快递分拨中心、配送中心、末端网点规划建设,推动的电商物流加快发展。积极探索“电商产业园+物流园”融合发展模式,加强城市运输配送无缝对接,推进仓配一体化和共同配送。二是完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积极发展农村电商物流配送。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大型连锁企业和快递物流企业在泰山区建设完善农村服务网点,发挥电商物流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网络构建中的支撑性作用。支持具备运营服务和仓储配送功能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发展与电子交易、网上购物、在线支付协同发展的农村物流配送服务。三是完善社区电商物流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进社区,新建或改造利用现有资源,完善社区电商物流便民基础设施,发展网购自提点,推广智能终端自提设备APP。支持连锁零售企业、快递配送企业、生活服务类企业共同打造便民便利的社区电商物流服务体系,推广建设社区“快递站”“快递柜”,建立快件无人交接智能平台,解决城乡社区“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等末端配送难题。

 

第四章  空间布局

 

综合经济发展、产业布局、交通条件等因素,以“集聚发展、错位发展和高效发展”为原则,统筹规划现有物流资源,加快构建泰山中心城区和东部新城片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分工合理、配合紧密、互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泰山中心城区:泰山区现代物流核心集聚区。依托综合区位、设施建设、人才资源等优势,打造集信息发布、政策咨询、运输交易、会议展览、商务办公于一体的泰山区现代物流核心集聚区,充分发挥速恒物流园、嘉和物流园、泰山物流园等相关物流园区的集聚优势,引领带动全区物流行业的统筹协调发展。

东部新城片区:东部新城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区。以泰山经济开发区、泰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泰山碧霞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支撑,以省庄镇和邱家店镇为依托,积极承接济南产业转移、要素流动和综合辐射,充分发济泰高速、莱泰高速的区位和片区相关产业优势,预留物流发展空间,按照“集、仓、干、配”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大力发展远距、长运、量大、快捷的高辐射区域集散物流、工业原产品物流、大宗商品物流和农产品集配物流,形成以干线运输、中转运输为主要形式,集物流交易、货运集配载、分拨仓储、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等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物流服务集聚区,逐步扩大物流服务的覆盖范围,充分满足东部新城及周边生产型企业的专业物流需求。加快推动泰山核心主城区与东部新城的协同发展,鼓励泰山主城区物流园向东部新城拓展集聚,推动东部新城高质量发展。

 

 

图1 泰山区现代物流业空间布局

第五章  重点工程

 

一、泰山民生物流园

(一)发展情况

泰山民生物流园项位于邱家店镇,距离泰新、莱泰高速汇集下道口4公里,济泰高速下道口3公里,距离市中心9公里,项目计划占地共700亩,一期二期328亩,总体规划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8亿元,分两期实施,完成投资3900万元,已于2020年7月4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建设1号蔬菜大棚和1号水果大棚。

(二)发展方向

推动泰山区民生物流园统一规划建设,重点承接主城区五马肉类、南关蔬菜、灌庄绿珍、财源瓜果等专业批发市场的外迁任务,科学评估市场发展环境,合理引导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搬迁新建、退出市场等。业务涵盖水果、蔬菜、水产、肉类、干鲜、粮油等经营项目,并配套建设大型冷库、结算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电商中心、商务公寓、酒店、沿街商业房等设施。

(三)发展目标

按照“立足泰城,服务周边”的建园标准,紧抓东部新城建设的战略机遇,积极构建“泰城绿色食品交易展示中心、泰城东部新城商业中心、邱家店区域综合配套中心”的发展目标,建设集物流配送、信息化管理、农副水产、休闲购物于一体的综合商贸物流中心,聚力打造以泰新路为轴心辐射周边区域的新型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泰山区经营范围最全、规模最大、标准最高、配套最完善的综合性民生物流园,积极容纳泰安城区水果、蔬菜、水产、肉类、粮油干调等大型农批市场的外迁。

二、速恒现代物流园

(一)发展情况

速恒现代物流园始建于2014年,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约15.5亿元,已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8万平方米,电商信息大楼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已入驻了顺丰速运、京东商城、百世快运、苏宁易购、德邦物流、奔腾物流、远成物流、新邦物流等200余家知名物流企业。2021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超15亿元,公路货运量1000余万吨,运输货值260亿元,园区发运车次35万辆次,园区内就业人数2200余人。围绕物流业全供应链建立集群经济,以集群效应带动企业发展。

(二)发展方向

速恒现代物流园已发展成为以大型仓储式物流中心为主要业态,以服务于城市物流流通、企业供应链建设、商贸物流和信息产业有机融合的泰山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公路港物流产业集聚区。通过物流信息化网络体系、便利的贸易手段和金融支持,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中心;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不断增强区域物流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打造高端现代物流产业园区。

(三)发展目标

积极推动物流总部基地建设,以物流资源整合为核心,以培育智慧物流产业为主导,以科技研发应用为支撑,以数字化应用、现代化展示、智能化仓储配送为特色,不断完善物联网综合信息平台、仓储专线区、物流综合区、电商中心、大型智能化仓储中心及配套服务等功能区,建立覆盖全国的物流配送网络。一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加大云计算、大数据、5G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快物流设施设备智能化升级,提升物流要素数字化和软件智慧化水平,实现物流信息采集标准化、处理电子化、交互自动化,实现物流业转型升级。二是坚持物流业与三次产业联动,大力发展以物流为核心的供应链一体化,推动现代物流有机嵌入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现代农业、信息业、金融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高效衔接协同,培育形成“物流+”新产业发展模式。

三、嘉和物流园

(一)发展情况

嘉和物流园位于泮河大街西190米,面积约57.86亩。嘉和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项目(嘉和物流园二期),是嘉和物流园(一期)建设项目的续建和延伸,被列为2018年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由泰安嘉和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22898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2891平方米。主要建设仓储(2层)和多层仓储(5层)设施以及相关配套。仓储及配套已完成投资2600万元。规划中还有新建两栋多层仓储9005平方米将开工建设,计划投资2300万元。

(二)发展方向

嘉和物流园是泰山区大型商贸仓储物流园,集仓储、运输、配送、电商业务为一体,涵盖日用百货、洗涤化妆、粮油食品等各类快消品及药品的鲁中集散基地和商贸物流规范化园区。目前在一期基础上引进了山东怡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泰安商强商贸有限公司、汇业商贸、金泰岳商贸等当地知名商贸企业20余家,同时招商引入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泰安分公司、顺丰速运等全国知名企业集团进驻园区,提供了商贸物流园发展的强大支持。

(三)发展目标

充分依托泰山区批发市场、商贸中心和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需求资源,积极对接周边工业企业的产销需求、城乡生活资料的消费需求,以建设综合性商贸物流基地为目标,加快推动嘉和物流园向现代商贸物流园的转型发展,着力打造以现代商贸园为平台,以第三方物流为主导,以现代物流配送和商品集配中心为载体的商贸物流服务集聚区。

 

第六章  重点任务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紧紧围绕七个方面任务,积极完善现代物流业发展格局,培育壮大物流市场主体,加快推进物流现代化进程,增强泰山区现代物流产业竞争力。

一、突出引进移植与优化整合,加强市场主体培育

积极实施引进和培育一批。着力建立项目准入机制,优先引进符合物流规划,具有完备营运体系、技术设备先进、管理科学的物流项目,积极引进一批新项目,大力培育专业化第三、第四方物流企业,推动物流业提档升级。鼓励通过各类招商方式,严格项目准入,面向国内外引进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央企国企等一批物流企业落户东部新城,移植一批物流金融、物流总包、总部物流、区域结算式物流等新模式企业项目,引进一批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新业态项目。

鼓励整合提升和分离一批。鼓励现有运输、仓储、货代、企业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鼓励速恒、嘉和等物流企业通过控股、兼并、联合、参股等多种形式进行资产重组,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整合提升一批零散、服务水平高的企业。鼓励优势规模制造企业分离外包物流业务,支持从制造企业内部剥离的物流企业专业化精益化发展,分离或培育一批物流企业。根据企业规模和影响力,选择重点物流领域企业,加强政策要素支持,鼓励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积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以速恒物流、嘉和物流、银桥物流为代表的物流企业整合多方物流资源,实现规模化发展。促进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专业化发展,打造核心能力。引导传统物流企业在专线运输、专业仓储、城乡配送,以及物流信息、物流金融等方面,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为特定客户群体提供专业化的物流服务,促进物流企业转型发展。 

二、突出物流信息化技术应用,大力发展智慧物流

推进物流大数据平台应用。积极推进泰山区物流园区和企业级物流信息系统、第三方物流平台和应用系统的对接融合,逐步建成覆盖物流作业全过程、物流作业流程信息可追溯的物流大数据平台,促进物流服务高效化、精确化。积极开发基于物流大数据等相关适合泰山区物流企业的应用系统,为物流企业、制造企业、流通企业、终端客户、政府部门等各类主体提供更全面、准确的信息服务。

推进物流主体“上网”发展。以物流信息和资源共享为核心,整合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物流、货物运输管理、仓储配送管理等信息技术和应用系统资源,整合运输信息、物资交易、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资源鼓励物流企业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引导物流企业信息系统设计建设满足交通物流公共信息系统标准规范要求,全面优化业务流程、加强物流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使物流信息系统建设成为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依托物流管理与服务系统,全面对接泰安市物流公共信息系统标准规范,促进物流业各主体间实现互联互通。

加快智能技术装备的应用。加快推动物流机器人、自动分拣设备、无线射频等智能装备的应用,加快物流技术装备产业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集装单元化等先进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鼓励物流企业装备更新换代,提升物流服务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三、深化产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一)鼓励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

深化制造业企业物流服务外包。鼓励泰山区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将其物流业务社会化,引导泰山区中小制造业企业改变“大而全”的发展模式,逐步将非核心的运输、仓储、配送等物流业务从主业中分离,外包给专业物流企业。鼓励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深化合作,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资产重组,联合组建第三方物流企业。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分离物流业务,组建专业配套并对外开放的物流企业。

加强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业务对接。鼓励以速恒物流为主的物流企业同制造企业深化合作,建立和完善制造业物流标准化体系,制定物流信息、工具器具和技术装备等方面标准与规范,以标准化促进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业务对接,加快推动制造业物流企业向供应链管理服务商转变。支持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建立面向上下游客户的信息服务平台,建立适应双方企业的物流服务流程,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和对接,建立物流信息共享机制,以信息化手段加强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业务对接。

(二)鼓励商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

鼓励泰山区有条件的大型卖场、专业市场转向交易与物流相分离的模式,鼓励商家剥离物流业务交予专业物流企业实现仓储、配送一体化管理。引导批发市场、专业市场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并提供加工仓储和零售业运输配送业务,增强物流与商贸业的联动发展。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在各大节假日,组织媒体资源,联动企业和政府开展,积极覆盖全区大部分、商圈和企业品牌,拉动客流和销售,在全区范围营造良好购物氛围,带动物流规模的提升,加快推进商贸物流发展现代化。

(三)鼓励农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

深入挖掘物流业与农业联动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推进农产品物流发展,加强农超对接,提供社会化物流服务,鼓励电子商务企业、网商与本地农产品对接,通过建立配送中心、电子商务平台与农业生产合作社等供应渠道,增加对泰山区苗木花卉、泰山茶、生态奶业、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的本地采购率,实现超市采购、电子商务等分销平台与本地产品联动发展。

四、突出冷链物流与电商物流,培育物流发展新动能

在商贸物流、制造物流等基础上,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新业态,着力构建具有泰山区特色的现代物流体系,培育现代物流发展新动能。

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泰山民生物流园、泰山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山东银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创新经营方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完善生鲜产品、加工农产品等的冷链物流网络,有效降低冷链成本。围绕泰山区花卉苗木、泰山茶、有机蔬菜、生态奶产品等产销地和流通节点,优化完善冷链物流网络布局,完善产地预冷、冷链储藏、冷链加工、冷链运输、冷链配送、冷鲜销售等配套设施设备,重点解决农产品生产地预冷设施不足问题,提高鲜活农产品冷链运输比例。

支持冷链物流与电商物流融合发展。发挥电子商务聚单能力,整合碎片化产品需求和物流需求,进一步探索与京东生鲜、盒马鲜生等国内大型重点平台对接。支持泰山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等相关涉农企业自营物流积极构建生鲜电商物流体系,整合重点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菜篮子基地等资源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建设电商快递分拨中转中心。加快推动网上农产品交易,发展生鲜速递、特产专卖等农产品定制快递和互联网直销等方式。积极扶持泰山区本地农产品电商平台和品牌建设,打造一批本地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

鼓励冷链物流运营模式创新。支持冷链物流企业与泰山民生物流园、大型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资配送中心、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建立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开展适度规模经营,整合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带动农户开展标准化精准化规模化生产,提升产品品质,积极开展农批对接、农超对接、直供直销或对接“中央厨房”等冷链物流服务新模式。

五、支持绿色化标准化建设,推进物流现代化进程

大力发展绿色物流。积极优化运输结构,合理配置各类运输方式,促进节能减排。鼓励各运输公司采用低能耗、低排放运输工具和节能型仓储设施,推广集装单元化技术。鼓励发展甩挂运输、共同配送、统一配送等物流组织模式,提高储运工具信息化效率水平,减少返空、迂回运输。积极发展循环回收物流,鼓励生产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和市场整合资源,提高废钢、废料等废旧产品循环利用水平。推广使用新型物流包装技术和材料,促进包装减量化和可循环使用,以及包装废弃物易降解和无害化。

提高物流标准化程度。支持企业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填补泰山区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领域的空白。加快物流管理、技术和服务标准化技术推广,突出建材水泥、木材、粮食、生鲜农产品、加工食品等物流标准化制度建设。鼓励泰山区有实力的物流企业参与国家级省级物流通用基础类、物流技术类、物流信息类等标准研究制定,支持物流企业开展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加快对仓储、转运设施和运输工具的标准化改造,鼓励企业采用标准化物流设施和设备,支持仓储和转运设施、停靠和装卸站点标准化建设和改造,实现物流运输设施和设备标准化。为推进泰山区现代物流标准化建设,加快发展大市场、大物流、大流通,实现供应链整体提质降本增效,培育发展新动能奠定发展基础。

六、支持物流供应链协同发展,鼓励向东部新城拓展

促进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积极引导速恒、嘉和等物流企业通过打造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关联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积极提供现代化信息、仓储、配送等服务,实现生产资料及零部件零库存,支撑以订单生产为主导的生产计划制定模式,并向后不断延伸到贸易、维修、消费信贷、物流金融、保险等服务,推动物流与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和资源整合。物流企业应加快延伸服务链条,承接企业物流业务,提供供应链增值服务,实现向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商转型升级。

培育产业供应链体系,加快促进产业聚集。围绕泰山区农业、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等优势产业,加强物流与供应链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促进产业集聚,构建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的体系,克服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现象。大中小企业间要形成专业化的协作,大企业应树立良好的产业生态观念,聚焦主导产品和核心业务,做优做强,与中小企业确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构建互利共生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物流与供应链一体化发展。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中的工业物流发展,依托现代物流管理手段、设施与技术,提升物流服务质量,降低物流成本,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泰山区产业竞争新优势。

积极向东部新城拓展。依托泰山区东部新城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和发展洼地效应,积极吸引物流总部业态。通过重点招商、承接外溢、自身培育、政策优惠等多种方式,努力吸引企业总部、职能总部、运营总部等不同类型物流总部形态进驻东部新城,并通过完善的商务功能配套,集聚一批物流科技人才,通过物流总部的高端集群效应,加快资本、技术、市场和人才的集聚,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全面提升泰山区现代物流业的竞争力、集聚力和辐射力。

七、完善综合运输体系,优化综合运输通道

建设便捷通达的区域物流通道。以促进泰山区经济发展为目的,规划建设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综合物流运输通道,形成衔接顺畅、便捷高效的城乡物流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泰山区道路功能同物流承载能力相匹配,构筑与泰山区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物流网络。加快泰山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程,适时启动双龙路南延、谢过城大街、老泰莱路、岱阳大街东延、青年路中段、泮河大街东延等道路建设,打通大动脉,畅通物流通道,为现代物流产业聚集提供强有力基础支撑。通过实施中心城区物流路网之间的协调配送,实现与城市空间布局及功能相协调的物流运输网络,支撑和引导物流与城市的协调发展。

加快东部新城高效运输体系建设。根据泰山区经济发展的需要,统筹推进泰山区城乡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逐步完善东部新城物流通道网络。以建设东部新城为契机,依托济枣高铁、青兰高速、济泰高速等区位优势,将道路建设作为突破口,落实“一一三四”道路建设规划,积极推进S103东岳胜境旅游公路博阳路北段大修改造工程、埠黄路中段大修改造工程、孛许路提档升级工程三条纵向线路、S237章新线邱家店至埠阳庄大桥段改建工程、前指路大修改建工程、碧霞湖大街东延工程、泰新路提档升级工程四条横向线路,以国省干线为动脉,以城乡道路为骨架,逐步形成“城乡贯通、主干道连通、成环成网、互联互通”路网新格局,确保东部新城物流通道便捷畅通,为东部新城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七章  保障措施

 

一、落实现代物流建设组织管理

(一)创建物流现代管理体系

构建泰山区物流建设工作管理体系。形成由泰山区现代物流领导小组为核心,各街道、镇现代物流工作小组为组成的现代物流发展管理机构,加强沟通,信息共享,协同推进,形成信息沟通、政策研究与评估、重大问题协商等的长效机制。形成全区现代物流建设小组总领、各街道、镇落实的工作模式,强调责任落实到人,实现物流建设项目高效、高质落地。

加快泰山区现代物流协会组建。由泰山区从事物流发展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教学机构以及各行各业用户经政府批准,自愿联合物流行业协会,挖掘、集中、整合泰山区物流资源,着力拓展综合物流服务领域,促进泰山区物流业的发展和社会效益的提高。组织成立的泰山区现代物流协会,应协助政府实施行业管理,充分发挥会员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为社会、为行业、为企业提供服务,为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建立和繁荣泰山区现代物流体系做出贡献。

(二)做好物流行业统计工作

由物流领导小组牵头,统计部门协助,各物流企业、生产企业配合,开展泰山区社会物流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及时、准确反映物流业的发展规模和运行效率。加强泰山区物流统计基础工作,认真贯彻实施社会物流统计核算与报表制度。做好泰山区社会物流统计核算和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工作,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定期发布泰山区物流统计分析报告和泰山区物流业年度发展报告,为行业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三)优化物流项目审批流程

优化项目建设审批流程,按照精简、效能、便捷原则, 细化、量化裁量标准,形成项目审批事项流程明细表,并在 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化、透明化处理,实现项目主体和审批部 门的沟通无缝化、高效化,并明确项目申请过程中各方的权 利和义务,突出审批部门的服务职能。

二、加大现代物流建设资金扶持

(一)设立物流发展专项资金

由政府牵头,市场参与,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本地物流业发展,主要包括物流设施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物流相关企业补贴、物流企业奖励等,保障泰山区现代物流发展建设的资金来源。

(二)完善物流金融服务体系

完善物流金融服务体系,构建物流企业互助融资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物流金融服务供给能力,为泰山区现代物流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支持银行与物流园区合作定制物流金融服务产品,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物流金融服务。

(三)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

根据现代物流行业的特点和物流企业一体化、社会化、网络化、规模化发展要求,统筹完善有关税收支持政策,全面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尤其在“营改增”环节,加强统筹协调,增强政企合力,全面落实现代物流业税收抵扣政策。

三、创建现代物流质量考评体系

(一)制定专项行动规划方案

以本次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工作重点为指导,由 物流发展统一领导小组牵头,商务局、交通局、发改局、开 发区管委会等各分管机构配合,加快组织编制各项行动规 划,包括冷链物流专项行动规划、各物流园区建设专项行动规划、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专项行动规划等,编制现代物流业发展年度行动计划,深化各年度物流发展建设项目表,明确项目年限、项目内容、项目规模、责任部门、投资规模、资金来源等事项,进一步明确现代物流建设工作。

(二)加强物流行业监管力度

打破物流管理条块分割,完善政府监管,强化行业自律。 规范泰山区物流车辆超载、超限等违章处罚标准和执法行为;规范泰山区物流企业经营行为;严格执行危险品存储运输作业安全规范标准;完善泰山区寄递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制度;加强物流行业监督管理工作。

(三)制定物流科学考评体系

参考年度建设计划和行业监管标准,并结合物流统计数 据,每年编制泰山区现代物流业建设水平和市场环境研究报 告,并制定现代物流建设考评体系,对各项目推进情况和建 设、运营使用水平进行量化评估。制定长效考核机制和合理 的奖惩制度,鼓励和监督相关部门、企业的现代物流建设工 作,保障泰山区现代物流工作又好又快进行。

四、完善现代物流支撑政策制度

(一)加大物流政策支持力度

加大土地正常支持力度,支持在东部新城预留物流发展用地,推动物流产业向东部新城集聚。仓储设施、物流园区等物流基础设施占地面积大、资金投入多、 投资回收期长,要在加强和改善管理、切实节约土地的基础上,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指定,同时积极研究发展绿色物流扶持政策,对新能源货运车辆购置给予财政补贴和通行便利。

(二)鼓励整合物流设施资源

支持速恒物流、银桥国际物流公司和泰安交运集团等优势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对分散的物流设施资源进行整合;鼓励中小物流企业加强联盟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和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物流业发展方式转变。

(三)重视物流人才引进培养

围绕培养、吸收、用好人才三个关键环节,坚持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基础人才为支撑的用人思路,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健全人才发展的文化环境、市场环境、制度环境、创业环境与激励环境等,为泰山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强化人才培养载体,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岗位培训和专业培训,完善泰山区现代物流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制度,开辟人才“绿色通道”,培育和引进战略性物流产业的带头人和复合型管理人才。

 


附表

泰山区“十四五”现代物流业重大项目表

序号

建设 性质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重大事项名称

总投资

(亿元)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单位

申报单位



1

新建

速恒电商.物流.云小镇二期、三期项目

18

2022.8

-

2025.12

规划占地1100亩,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与京东云仓合作建设服务业创新中心、物流新技术研发中心大共计3万平方米;建设京东、苏宁山东智能云仓5万平方米;建设高端冷链物流配送区3万平方米;建设快递物流区6万平方米;建设综合服务等配套设施10万平方米。

速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2

新建

速恒医疗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

20

2022.10

-

2025.10

医疗健康科技产业园规划占地5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具有产、学、研、销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全价值链“高端智慧产业园区”,打造一流创业环境、一流商业服务配套、一流公共实验设施,最终将建设成为一个开放性、可持续性、低碳排放性,又具备良好生态的新型医药产业园区。

山东恒诚医药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3

新建

泰安跨境城市配仓产业园项目

5亿元,其中外资1000万美元

2022.12

-

2026.12

占地面积约1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跨境电商、冷链仓储、仓储物流、直播电商、孵化基地、旅游产品、种业科研等多元化、智能化仓储物流等业态。

福州省冠诚同辉投资有限公司

上高街道


4

续建

泰山民生物流园项目

15

2020.05

-

2022.12

占地707亩,一期占地328亩,建设6万平方米肉类、水产、蔬菜等综合性农产品商贸城。

泰山区房屋开发

公司

邱家店镇


5

续建

泰山民生物流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

0.85

2021.03

-

2022.12

新建物流园道路12公里,同步建设提升绿化、路灯、安保等设施;新架设和改造供电线路15公里,铺设供水、排水管网23公里,建设物流园服务中心、信息化交易平台中心及冷库、配送中心、污水处理厂、垃圾绿色分拣处理中心等配套设施28000平方米,建成覆盖泰安市和济南东南部区域的综合性农产品民生物流中心。

邱家店镇

邱家店镇


 


抄送:区委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监委,

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

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1日印发  

         

下载文字版:泰山政办发【2022】5号(四个规划).doc

下载图片版:泰山政办发【2022】5号(四个规划).pdf

主要负责人解读:

泰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文慧关于《泰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解读

泰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庞道耕关于《泰山区“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泰山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勇关于《泰山区“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泰安市泰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三级主任科员李建伟关于《泰山区“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