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2004346682K/2023-058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有效性

(简明问答)《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泰山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的问题解答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9-06 16:34:51

1.泰山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是怎样的?

截至2020年底,泰山区已发现矿产11种,包括地热、油页岩、金、花岗岩、石灰石、辉绿岩、蛭石、滑石、天然石英砂、其他粘土、矿泉水。目前泰山区开发利用的矿产只有1种,即矿泉水。有矿泉水矿山2个,分别为山东一山一水饮品有限公司和泰安市鲁岳鑫资土矿服务有限公司矿泉水厂,全区矿产资源开采总量2万立方米。

2.本规划的规划目标是什么?

规划期内,充分发挥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的引导作用,加快推进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为社会提供基础地质信息。全面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水平,加强对纳入绿色矿山名录的绿色矿山动态监管,到2025年,辖区内全部矿山企业完成绿色矿山建设。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规范管理。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矿山企业与地方和谐发展。实施矿产资源开采总量管理,合理调控开发强度,稳定主要矿产资源供给,推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展望目标是以现有矿山企业为依托,提升现有矿山企业经济效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实现规模化、现代化和科学化,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促进矿山企业与地方和谐发展。

3.本规划的研究方式是什么?

对泰山区以往矿产资源规划进行认真研究分析,总结前三轮规划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依据自然资源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泰安市泰山区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的相关文件精神,对本次规划已搜集到的相关资料和调查成果,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方式进行研究,充分运用相关信息数据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和现实性。全面分析泰安市泰山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保护的现状和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本次规划的矿产资源规划分区、开发利用布局等重要规划指标,并制定出相应的保障措施。设定目标年2025年及展望年2035年规划目标。

4.本次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扎实做好规划编制基础工作。结合以往矿产资源规划实施情况,全面评价资源潜力与开发利用现状,分析矿产勘查开发、资源利用效率、矿山环境保护、矿业经济发展和资源管理政策等方面的现状、问题与前景,加强对资源供需形势研判,做好资源综合评价与规划区划,明确资源勘查开发总体布局,研究提出相应管理措施。二是细化和落实省、市级矿产资源规划的目标任务。细化、落实上级规划各项指标及各类规划分区,对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进行部署安排,明确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布局、结构、时序和准入要求;对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明确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三是编制泰安市泰山区矿产资源规划。按照规划基本思路,做好规划目标、重要指标、产业布局和政策措施论证,科学合理确定泰安市泰山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重点区域;做好省、市级规划中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做好与市、县级各部门有关规划主要指标的综合平衡和协调;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凝聚共识,完善规划文本。

5.本规划与省、市规划和其他规划是如何衔接的?

答:一是与省、市规划衔接。《山东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泰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是编制本轮泰安市泰山区矿产资源规划的主要依据。在编制过程中落实了涉及的指标数据,结合泰山区行政区内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资源环境特点,对省级、市级矿产资源规划内容、规划分区、总量调控、结构调整、布局方案等目标、指标进行了分解细化和落实。二是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本轮矿产资源规划强调与《泰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衔接,完善泰安市泰山区矿产资源规划的开采分区及采矿权设置等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的各类保护区进行对接,在不压占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等区域范围情况下,在本轮规划中划定规划开采区块。三是与城市规划和其他规划衔接。规划编制以服务于当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的,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为纲要,参照区属各相关部门的规划和发展计划,广泛征求区属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后制定本次矿产资源规划的目标和任务,使之与各相关规划有机衔接和协调一致。


解读人及职务:边荣刚,泰山区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

电话解答咨询:0538—6189897
       现场解答咨询:泰山区自然资源局,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17号

相关文件:泰山政办字〔2023〕13号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泰山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