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TS0011212154541-1/2023-024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有效性

(专家解读)《关于明确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泰山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3-05-10




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属地和行业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泰山区应急管理局邀请安全专家赵慧对《关于明确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进行解读。

问:当前明确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是出于什么目的,重点解决哪方面的问题?

答:主要目的是针对近年社会上新出现的像剧本杀、密室逃脱、围炉煮茶等新兴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监管上,目前在法律法规及部门三定方案上没有具体明确的监管单位,出台这个通知就是为了解决部分新兴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空白、监管交叉、职责不明等问题。

问:既然这些新兴行业领域没有明确的安全生产监管单位,这次明确的依据是什么?

答:因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这次明确就是依法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

问:这次明确了多少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答:此次明确是根据泰山区实际,对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的或下一步可能会出现的10个领域53项,涉及23个监管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进行了明确。主要涵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电化学储能电站、平台经济、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新兴涉旅行业、网红游乐设施、铁路沿线、托护点和其他行业领域行业等

问:通过这次明确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能否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漏洞的问题?

答:首先我解释一下为什么叫新兴行业领域,因为这些行业就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涌现出的新的经营模式,这次《通知》中明确的是结合泰山区实际,针对市场已经出现或下一步可能会出现行业领域尽量都列入了。但不可否认,今后还会出现这个《通知》中没有,这就要求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更新。

问:这次《通知》明确界定监部门管职责下一步会不会有变化

答:此次明确是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界定的,今后随着法律法规及上级规范性文件不断更新完善,对《通知》中涉及的领域职责分工予以明确的,从其规定。



解读人及职务:赵慧,泰安恒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注册安全工程师 

联系人:程藤藤

电话解答咨询:0538-8223629

现场解答咨询:泰山区应急管理局,地址:泰安市泰山区升平街39号

相关文件:泰山政字〔2023〕3号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明确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