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TS0011212154541-1/2023-0729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有效性

(简明问答)关于《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发布202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的问题解答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泰山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3-11-06 16:13:12

一、什么是企业工资指导线?

答: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职能部门根据经济发展、居民消费等情况,对年度企业职工工资平均增幅作出的预测,是工资分配宏观调控的主要方式。

二、什么是工资增长基准线?

答:工资增长基准线是根据工资指导价位制度来调整的,是企业工资指导线内容中的一部分,是工资增长基准的一个标准。

三、企业工资指导线有什么作用?

答: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目的在于为企业和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工资增幅提供数据参考。

四、202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是多少?

答:2023年全区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不再发布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上线和下限。同时,企业支付职工工资应符合最低工资相关规定。

五、企业工资指导线是否具有强制力?

答:工资指导线主要为企业工资增长的指导线和参考线,无强制性。企业应根据自身的情况,依据工资指导线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本企业的职工工资水平。


解读人及职务:潘婷 泰山区人社局劳动关系科副科长

电话解答咨询:8223109

现场解答咨询:泰安市泰山区人社局劳动关系管理科

地址:东岳大街16号泰山区人社局2楼劳动关系管理科

相关文件:泰山政字〔2023〕10号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发布202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