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TS0011212154541-1/2023-008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有效性

(简明问答)关于《泰安市泰山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的问题解答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3- 01- 05 信息来源: 泰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泰安市泰山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的问题解答


一、出台《泰安市泰山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的必要性是什么?

进一步完善我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提高监管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实现管企业向管资本的转变,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国有企业的哪些重大事项应当由区委、区政府批准?

总资产5000万元以上的国有独资公司(企业)的合并、分立、解散、申请破产;总股本5000万元以上的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关系国计民生以及政府资源垄断性和公共福利性等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合并、分立、解散、申请破产;重要的国有独资公司(企业)、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改制;年度投资计划外6000万元以上的长期股权投资或1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所出资企业产权转让致使国家不再拥有控股地位。

三、《泰安市泰山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应当在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为什么有此规定?

场外交易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在转让过程中容易出现暗箱操作、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逃废银行债务、侵犯职工权益等问题;场外交易在转让过程中协议定价,没有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缺乏判断转让价格合理性的客观依据。

四、《泰安市泰山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一)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依法理顺政府与国企的出资关系,将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依法确立国企的市场主体地位,保障国企依法自主经营,激发企业活力、创新力和内生动力。

(二)实现市场取向、突出重点。按照国有资本市场化运营方向,以管资本为主,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

(三)实现问题导向、放管结合。建立全面覆盖、权责明确、监管高效、规范透明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切实增强企业活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实现分类管理、分级决策。根据事项的管理权限,科学划分审议权限,赋予国有企业更多经营决策自主权,增强企业决策的高效性和灵活性。


解读人及职务:谢中全,泰安市泰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电话解答咨询:0538-8260979

现场解答咨询:泰安市泰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地址:泰安市泰山区岱道庵路555号

相关文件:泰山政办字〔2023〕1号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泰山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