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2004346682K/2022-0017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策例行吹风会
有效性

《关于加快“科创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惠企措施》的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 12- 14 信息来源: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3日,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加快“科创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惠企措施》的通知。14日,区政府召开了关于《关于加快“科创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惠企措施》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会议邀请泰山区科技局局长曹磊同志出席会议,对相关政策进行介绍及解答。

主持人:曹振华

大家好!欢迎参加《关于加快“科创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惠企措施》政策吹风会!本场的主题是:《关于加快“科创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惠企措施》主要内容的介绍及问题解答。今天,我们邀请到泰山区科技局局长曹磊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有请曹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曹磊: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关于加快“科创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惠企措施》进行简要介绍。

一、文件出台背景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科技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谋划布局“十四五”发展中,反复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今年省、市都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各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持续加大,但我区政策吸引力与研发投入度的矛盾凸显,面对这一形势,我们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同时吸收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制定了《关于加快“科创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惠企措施》。

二、文件出台依据

《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实施细则(暂行)》、《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办法》、《关于建立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制度的实施意见》、《泰安市支持技术转移政策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实施“智汇泰山”人才集聚工程的意见》等

三、文件出台目的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建立科技创新有效投入持续增长机制,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培育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活力,加快“科创强区”建设。

四、《惠企措施》的主要内容

1. 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2. 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3. 支持企业研发、服务平台建设。4. 加快技术转移转化。5. 加大科技贷款扶持力度。6.激励人才创新创业。7.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8.设立泰山区科技创新发展资金。

五、文件落实具体措施

1、成立泰山区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对全区科技创新重大规划、重大政策、战略工作牵头抓总,定期研究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及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本措施适用于生产经营、税务征管关系在泰山区范围内,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符合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制度要求的企业。

3、资金筹措方式为区财政列支,纳入科技局年度预算。

4、获得奖补资金支持的企业,应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并自觉接受审计、财政、税务、科技主管部门监督检查或绩效评价。对弄虚作假、骗取、截留、挪用、挤占奖补资金的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曹振华: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

记者:你好,曹局长,请问如何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

曹磊:鼓励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严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对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每家10万元补助;对重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每家5万元补助;对首次入选为泰安市科技创新50强的企业,给予每家10万元补助。

记者:如何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曹磊:每年召开一次科技创新大会,对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方面有突出贡献的10家领军企业进行表扬,给予每家10万元补助。鼓励企事业单位申报各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对获奖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省科技奖励的,按照上级奖励金额给予同等额度补助。企业作为共同完成单位获奖的,酌情给予补助。

曹振华:今天提问到此为止,有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的可以在会后与泰山区科技局联系!感谢大家的参与。


解读部门:泰山区科技局

解读人:曹磊

解读联系人:马宁

联系电话:0538-8226453


       相关文件:泰山政发〔2021〕12号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加快“科创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惠企措施》的通知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