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理建筑许可
泰山区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审批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 02- 19信息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泰山区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审批集成办理

工作实施方案

 

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根据《全区政务服务系统“创新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坚持“一次办好”工作导向,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进度,运用集成思维,探索“开工一件事”集成化审批改革,降低开工审批申报难度,现结合泰山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

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

“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需求出发,在前期将施工许可(含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并联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继续扩大事项合并办理范围。以带方案出让工业项目为切口,逐步扩大改革覆盖面,广泛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审批集成办理

三、重点任务

(一)梳理事项清单。

将原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合并为工程建设许可一个阶段。将开工前线性串联推进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节能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防空地下室建设相关审批、建设工程安全监督备案、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9个审批事项变成同步并联推进,实行项目报建多轨并行制,多个审批事项同步出发、终点会师,彻底解决审批事项之间互为前置、条件交叉的难题,最大程度提高审批效能。

(二)设置主题套餐。

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开工一件事”套餐综合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套餐咨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根据带方案出让工业项目、零增地工业项目、非工业类项目、既有公共建筑装饰装修项目等不同项目类型,实行“一次告知、一份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结”主题套餐集成服务,全面推开套餐业务受理、流转、并联审批等工作,通过为企业提供配餐指导、模拟审批、全程帮代办等服务,优化套餐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

(三)编制一张表单。

整合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申请表单,细化项目分类指引,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9项业务整合为“一张表单”申请,原本9项业务申请表内建设单位、法人、社会信用代码、项目名称、建设规模等共同项信息只需填一次,减少重复填报、重复盖章问题。

(四)精简申报材料。

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和服务指南,形成“一套材料”清单。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双证平台,施工许可前置审批业务事项的证照信息,实行部门推送或在泰安市工程审批系统内核查,企业资质或项目负责人资质、安全员资质由工作人员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核实。原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提供的具备施工条件的承诺书、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项目负责人法人授权书及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等调整为一份综合承诺,解决申报材料繁琐、材料重复提交的难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审批集成办理改革工作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手段,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措施。要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各部门(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做好综合协调、调度督促,明确具体牵头科室,涉及业务科室要责任到人,各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理清工作思路、业务流程、工作进度和完成时限。

(二)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审批集成办理改革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本部门事项梳理、流程改造,提出数据资源整合需求。区政管办要强化对开工审批集成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加强对开工审批集成办理事项办理情况的跟踪评估,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进不及时的,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宣传开工审批集成办理改革的典型经验和做法,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审批集成办理的宣传解读,扩大企业和群众对开工审批集成办理的知晓度。要主动对标先进,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四)加强审管联动。区审批服务部门要做好信息推送,

审批人员完成开工审批后,通过审管系统及时推送监管部门,各监管部门收到推送的办件信息后,要及时介入,加强事后核查和监管,确保工程建设项目依法依规开工建设。

 

附件:1.工业项目“开工综合许可证”核发服务指南

      2.泰山区工业项目开工综合许可证申请表

      3.安全生产责任及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

      4.建筑工程开工综合许可证办理委托书

 


 

附件:“开工综合许可证”服务指南、申请表、承诺书、

委托书样表(详见二维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