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报道
全国老旧小区改造部级联系点项目遴选交流会泰山区作典型发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 09- 16信息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9月13日,在住建部组织召开的部级联系点项目遴选交流会上,泰安市泰山区灵山小区项目作为全省4个代表项目之一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成功推介老旧小区改造“泰山模式”。 

近年来,泰山区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顺利完成去年267个小区、435万平方米改造任务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改造253个小区、252万平方米。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过程中,泰山区以“三个革命”(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为载体,围绕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好“八个融合”,做好老旧小区改造为民便民安民这篇大文章。

一是与文化“双创”相融合。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入文化元素,打造灵山小区红色革命党建教育基地等一批特色文化项目。二是与文物遗迹保护相融合。对小区内的文物古迹,及承载社会变迁和居民情感的老建筑,按照求“同”存“异”原则,进行合理保护,让文化遗迹与城市建设相得益彰。三是与历史风貌修复相融合。加强与周边建筑特别是历史建筑的融合衔接,使改造后的整体风貌更为协调。四是与绿化提升相融合。将绿化提升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绿化面积不减、绿化景观提升的原则,在植绿、造绿、扩绿等方面做好文章。五是与产业繁荣发展相融合。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文化旅游、家居消费等产业进行融合推动,以老旧小区改造“小”文章撬动“大”发展。六是与片区安全相融合。以消除建筑安全隐患、满足居民需求为出发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落实“三个革命”要求,为居民打造整洁美观、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七是与社区治理相融合。将老旧小区改造和红色物业建设同步推进,通过实施“物业融网·红暖万家”工程,促进物业和社区网格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八是与打造模式相融合。通过实施“6+举措”,全面推广“松园经验”,着力构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长效管理、文化塑造、产业发展协同并进的新格局,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泰山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