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2004346682K/2023-058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有效性

(简明问答)关于《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问题解答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8-08 09:41:24


1、2023年泰山城区小学、初中起始年级招生报名采用哪种方式?

答:根据省市要求,今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继续实行“一网通办”,全部采取网上信息采集。报名就读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的适龄儿童少年,其法定监护人需下载“爱山东”APP实名注册,进入“义务教育招生”专栏,选择报名地区“泰安市—泰山区”,填报入学信息。

3、今年小学招生的年龄有何要求?

答: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年满6周岁,且尚未注册义务教育学籍的适龄儿童,即2017年8月31日(含)以前出生的儿童。2017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由于山东省基础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限制,无法采集信息,不能注册学籍。所以任何学校不得接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

4、适龄儿童少年是否可以延缓入学?

答: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可申请延缓入学。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提出书面申请,报学区所在学校备案。

4、申请入学的各项证件是教育部门审核吗?

答:近年来,泰山区建立义务教育招生联动机制,由教育部门牵头,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税务、大数据等部门密切配合,分工负责,严格户籍、居住证、房屋所有权和职工社保缴纳等入学信息的大数据比对审核。今年将继续加强合作,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信息数据进行系统筛查、审核。凡部门联网能够审核认定的入学信息,家长无需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对于部门联网不能确认的信息,家长需向招生学校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需要现场认定的,学校将组织家访,予以考察核实。

因今年小学入学人数多,学校招生压力大,建议有办理延缓入学意向的家长及时向所属学区学校提交申请。

5、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自有住宅申请入学的学龄儿童,对其户籍有何要求?

答:根据《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规定,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自有住宅申请入学的学龄儿童,须为泰山区户籍,且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同一户口簿上。

6、泰山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自有住宅申请入学,录取办法是怎样的?

答:泰山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自有住宅申请入学,属于统筹安排生源,住宅所在学校是否接收根据学校空余学位的实际情况确定,学校确实不能接收的,由各教育党委或者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7、集体产权住宅(小产权住宅)所有人的子女入学如何审验?

答:泰山区辖区内社区(单位)建设的集体产权住宅(小产权住宅)所有人的子女入学,可登录“服务平台”,在相关界面注册填报入学信息。除由公安比对审核其户籍信息外,还需所在街道镇、招生学校及村居(单位)共同对集体产权住宅的产权和实际入住情况进行调查确认。情况属实且为所属村居户籍的,按常住人口子女序列依次录取。非所属村居户籍的,视申报学校学位情况录取;如因申报学校学位不足无法容纳,由街道镇教育党委或区教体局按就近或相对就近调剂入学。

8、购买的房子属于商业用房,子女能否按其所属学区申请入学?

答:《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中明确:条件中的自有住宅,指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具有住宅房屋所有权证(或通过生效法律文书取得房屋所有权),且已实际交房入住的住宅。产权人为产权份额应为100%。房产用途(性质)须为住宅,工业用房、商业用房(含公寓)、储藏室、车库等非住宅不能作为入学房产。

9、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已在泰山城区购买住宅,但还未交房入住,能否在学校片区内申请入学?

答:根据省、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的有关规定,“住、户一致”是划片招生的基本原则。因此,自有住宅且实际入住是划片招生入学的前提。如果该住宅还未交付使用,也未实际入住,则不属于片区学校的招生范畴。

10、随迁子女报名泰山区小学、初中需要哪些条件?学校如何录取?

答:《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中规定,随迁子女来我区中小学报名,父母至少一方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持有泰山区公安部门核发的有效期内的居住证,且在之后一直按规定办理,原则上期满6个月以上;在泰山区务工或经商;父母在泰山区有稳定住所。具体以公安、人社、税务等部门系统查询结果为准。泰山城区户籍居民不作为城区流动人员,其子女也不作为随迁人员子女申报入学。

随迁人员子女入学,属于统筹生源,各学校根据申报材料中居住证办理时间长短,缴纳社保、经商纳税时间,结合学校空余学位的情况录取。如不能容纳,按照属地管理和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到其他公办学校入学。因申报学校学位不足未被录取的,可继续申请区内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也可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

11、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政府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如何安排就读?

答:依据国家及省市区相关文件,凡符合条件的,依据相关规定落实教育优待政策,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安排就读。

相关表格在泰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或泰山区教育微信公众号“泰山杏坛”下载。

12、家长如何更详尽地了解今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报名程序?

答:一是认真研读《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及招生工作日程安排,根据政策规定准备并完善入学手续;二是中小学招生工作期间,将印发《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有关问题解读说明》《2023年泰山区中小学入学须知》,指导家长登录平台注册填报入学信息;三是泰山区中小学招生办公室于8月10日开始组织招生工作(咨询电话0538-6276103  6276010),各学校招生办公室同步启动,届时可接受现场或电话咨询。到现场咨询的家长,务必配合学校,遵守相关规定,有序入校。

解读人及职务:杨潇 基教科副科长

联系电话:0538-6276103

现场解答咨询:泰安市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地址:泰山区东岳大街169号


相关文件:泰山政办发〔2023〕13号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通知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