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TS0011212154541-1/2023-08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政策例行吹风会
有效性

(政策吹风会)关于《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政策吹风会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泰山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3-08-10

泰安市泰山区于8月9日上午9点,组织召开了关于《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政策吹风会,对当前大众普遍关注的招生入学相关问题做出了解答。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关于《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政策吹风会。本次吹风会的召开,旨在向公众解读《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相关内容,同时就今年招生工作相关的热门问题进行解答。今天,很荣幸我们邀请到泰安市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基教科苏明霞同志出席此次活动,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有请苏科长简单向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苏明霞:大家好,我是泰山区教体局局长周栋,现在由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

为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泰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切实保障我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出台了《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

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招生入学办法,健全入学机制,规范招生工作秩序,确保中小学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全文从指导思想、招生原则、招生入学办法、各类保障群体入学、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对招生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按照“以区为主、属地管理”的工作思路,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统筹协调全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各招生学校是招生工作的主体,具体负责本校招生工作。

综合考虑泰山区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历史沿革等因素,继续实行单校划片的方式,每所公办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实现就近入学或相对就近入学。

各学校均衡配置各班师资力量,任课教师公布后不得无故变动。不得以实验班、创新班等名义设立任何形式的重点班、快慢班。实行电脑随机均衡编班,充分考虑班级人数均衡、男女比例均衡、上一年级休学学生复学需求等因素,编班后学生不得变动。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控制在55人以下,确保不产生新的大班额;有条件的学校可按照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中学每班不超过50人编班。

继续实行“公民同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全部纳入招生平台统一报名,各学校严格按照下达的计划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招生或承诺录取。民办小学招收泰山区常住居民子女,民办初中招收泰山区小学毕业生及其他常住居民子女。已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的,不得再参加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录取。公办学校招生按照常住居民、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分类分批依次录取。

主持人:下面开始今天的提问环节,有请我们的记者朋友进行提问。

记者:往年招生工作采取一网通办理,今年还会沿用吗?

苏明霞:今年继续实行“一网通办”,全部采取网上信息采集。报名就读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的适龄儿童少年,其法定监护人需下载手机APP“爱山东”用户“进入“义务教育招生”专栏,登录“泰山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服务平台”填报入学信息。

记者:常住人口子女和随迁子女办理入学有什么不同吗?当前怎么保障随迁子女入学?

苏明霞:“招生录取”阶段分“两个步骤”:即各招生学校先审核招收片区内常住人口子女;再根据空余学位情况,组织招收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随迁子女招生录取办法: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根据居住证地址(备案的房屋租赁地址),登录平台申报片区内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学校对随迁子女入学报名信息进行比对审查,结合随迁子女监护人居住证、社保、经商纳税时间长短等综合因素,按空余学位情况依次录取至满额。因申报学校学位不足未被录取的,可继续申请区内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也可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

记者:对于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我们有什么保障政策?

苏明霞:我们密切关注重点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读。大力推进全纳教育,按照“全覆盖、零拒绝”要求和“一人一案、分类安置”的原则,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工作。

记者:当前对于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我们采取什么政策?

苏明霞:我们严格落实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积极落实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简化流程,建立入学快速安置“绿色通道”。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按相关文件规定落实。

记者:苏科长,当前我们对于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保学相关的工作有什么要求和做法?

苏明霞:泰山区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重点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特困家庭儿童少年、留守儿童少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少年入学工作,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造成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的,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家对于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报名程序,家长们通过什么渠道获取?

苏明霞:区教体局印发了《政策解读》《宣传提纲》《泰山区中小学入学须知》等宣传材料,在区政府网站及和美泰山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向家长充分、细致宣传和解读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泰山区教体局招生办公室设在泰安东岳中学南院小学部,各街道镇招生地点见《2023年泰山区招生入学工作办公地点一览表》,自2023年8月10日起组织开展招生工作。泰山区教体局招生咨询电话:0538-6276103,0538-6276010,各学校招生办公室同步启动,届时可接受现场或电话咨询。

苏明霞:今天提问到此为止,有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的可以再联系!感谢大家的参与。

相关文件: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通知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