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 | 《山东省科技支撑碳达峰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 07- 31信息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一、出台背景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科技支撑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实施方案》及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山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省科技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研究制定了《山东省科技支撑碳达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立足我省实际,以提升绿色低碳领域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主要内容有: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明确了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思想要求和站位。

第二部分为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顶层设计,统筹系统推进,优化各类创新资源配置,分领域、分阶段、分步骤统筹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二是坚持重点突破,引领产业发展,强化原始创新,形成技术和应用突破,以关键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带动技术创新体系工程化。三是坚持机制改革,强化协同创新,健全完善产学研协同、部门协同、区域协同等协同创新机制,深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坚持市场导向,加快双轮驱动,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第三部分为主要目标。明确了我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近远期目标。

第四部分为重点任务。突出实施基础前沿创新行动、核心技术创新行动、创新平台引领行动、低碳人才引育行动、创新企业培育行动、创新示范推广行动、区域创新建设行动、创新战略研究行动、低碳开放合作行动、全民绿色低碳行动等10大行动。行动内容与行业、领域、部门以及地方需求相结合,并与我省科技计划部署的任务紧密衔接。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政策引导、强化监测评估、营造创新氛围等4部分保障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