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环评是什么?什么时间做环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 06- 01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泰山分局

环境影响评价,是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

作为一个企业主,新开一个工厂,除了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等手续外,还有一个手续绕不过去,而且需要在建厂、安装设备前办理完成,这个手续就是环评,主管单位就是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一般就是各生态环境局。

一、环评是什么?

环评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简称,是办厂或者办企业之前必须拿到的“出生证”,是针对企业拟进行的生产建设活动,从环境方面分析其实施的合理性。

评价的方式由专业的第三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按程序提交给生态环境部门审批。书/表的主要内容包括产业和规划相符性分析、污染产生情况、以及提出相应的污染治理措施等。

环评行为的最终成果就是获得:环评单位编制并通过审批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生态环境部门出具的环评审批意见,也叫环评批复(红头文件)。这两个文件都需要企业妥善保存,以后会经常用到。
二、什么时间办理环评?

说起环评,其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事前办理,就是在建设前办理好该手续。

这就要求我们,在建厂(也称建设项目)计划伊始,就应把环评相关工作提到日程上来,作为第一优先级的工作之一。因为从法律法规上讲,环评未获得批复前,企业不得开工建设,生产设备不得进厂安装。

而在现实中,有很多企业是场地找好了,设备也都安装了,甚至已经正式生产了,才想起或者才听说需要办理环评。

这种“上车后补票”的行为,在法律意义上叫“未批先建”,这是企业的一大风险隐患,一旦企业运营过程中受到环境监察或者被周边民众举报存在环保违法行为,相关环保处罚将难以避免,同时该处罚将被计入企业信用。

“上车后补票”行为的另一个重大风险是可能存在无法补票的行为,项目由于选址不合理、与当地产业政策不符,离居民太近、位于产业控制带等原因无法做环评(即环评批不了),则项目无法落地实施,需重新选址,已安装的设备或租赁的厂房都需要从头再来,浪费大量时间和财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