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 05- 06信息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为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现全区企业研发投入提质增量,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泰山区科技局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落实系列科技优惠政策、严格依法统计,不断提升研发投入统计水平和质量,全区研发投入稳步提升,研发投入考核指标连续三年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

一、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创新环境。围绕提高企业开展研发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先后出台《加快“科创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惠企措施》《泰山区加快引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若干措施》《泰山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实施办法》《泰山区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泰山区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暂行)》梳理印制《科技创新政策摘要汇编》,财税金融政策、科技品牌政策、科技计划政策、科技奖励政策等七类政策详细解读增强政策运用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同时,加大区级惠企政策的实施力度,通过落实普惠性政策,引导企业树立研发费用归集意识,提高企业开展研发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以创新环境的持续优化驱动科技研发活力迸发。

二、加大帮扶力度,激发创新活力。成立科技服务小分队,由领导带队定期深入企业面对面、点对点开展针对性帮扶活动,了解掌握研发创新活动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把准问题脉搏,做到精准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与困境。近年来,区内企业享受研发投入补助2000余万元,获批市级以项目70余项,争取科技资金3亿余元,科技贷款4亿余元;培育入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18人,其中国家级5人、省级7人;申报组建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6个。通过平台建设、项目申报、贷款贴息等科技政策实施,有力解决企业研发资金投入不足、研发人才缺乏、研发平台质量不高等问题,深掘企业潜力,助力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增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内在动力。

三、强化业务培训,提高研发质量。主动对接企业,实现科技政策“上门服务”,聘请统计、财会、优质科技第三方服务机构通过月度走访、季度培训持续开展研发费用归集培训。点对点、面对面详细解析研发费用投入、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研发统计报表、项目经费归集统计、研发辅助账设立等要点、难点、注意事项,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规范的指导服务。严格按照有场地、有制度、有设备、有人员、有机构、有费用的要求,帮助企业规范各项研发制度,提高研发费用归集质量。累计组织专题培训10余场,深入企业200余家,培训各类科技、财务人员400余人次,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辅导培训全覆盖。通过实施精细化、精准化、保姆式科技服务指导,不断提高企业研发投入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力促研发投入应统尽统、科学归集、报即有效,从而实现扩面增量。

四、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动态监测。将区内150余家纳统规上工业企业按有无研发投入、有无项目立项、有无研发机构建设等指标,建立详细R&D项目等多类台账。建立联系机制,定期与处镇、开发区加强沟通联系,加强对辖区内培训指导。对企业备案项目和研发投入月报情况及时跟进,及时掌握企业研发投入现状。对规上企业每月研发投入数据归集做好跟踪与分析,针对出现的问题,分析查找原因,找出相应整改措施,及时指导服务,杜绝漏报迟报。加强部门协作,在研发统计工作中科技、统计部门形成合力,对全区规上企业科技研发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工作台账,责任到人,全面跟进,对企业填报的研发数据及时核查,对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账表不符、会计账目不规范等问题,坚决纠正,督促企业完整、准确的填报研发项目、研发人员、研发机构及研发经费支出信息。加强督查问效,对各项任务实行清单管理,及时对标对表,对照目标查找问题,对照问题研究方法,制定措施,不断提高研发投入统计数据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