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全力推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 05- 23信息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加大研发投入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泰山区科技局推进落实系列科技优惠政策、严格依法统计,实现了全区企业研发投入提质增量。
        为了提高企业开展研发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泰山区科技局先后出台了《加快“科创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惠企措施》等政策措施,并梳理印制了《科技创新政策摘要汇编》,对财税金融政策、科技品牌政策、科技计划政策、科技奖励政策等七类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增强政策运用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

        针对一些企业在研发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泰山区科技局成立了科技服务小分队,定期“面对面、点对点”为企业精准“把脉问诊”,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泰山区科技局积极帮助我们进行平台建设,挖掘了企业的潜力,提高了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增强了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内在动力。”泰山区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说道。
        研发费用归集是企业在研发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泰山区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主动对接企业,为企业详细解析研发费用投入、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研发统计报表、项目经费归集统计、研发辅助账设立等要点、难点、注意事项,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规范的指导服务。”精细化、精准化、保姆式的科技服务指导,不断提高了企业研发投入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实现了研发投入应统尽统、科学归集、报即有效。
        泰山区科技局还将区内150余家纳统规上工业企业按有无研发投入、有无项目立项、有无研发机构建设等指标,建立了多类台账;建立联系机制,定期与处镇、开发区加强沟通联系,加强培训指导;对企业备案项目和研发投入月报情况及时跟进,及时掌握企业研发投入现状;对规上企业每月研发投入数据归集做好跟踪与分析,针对出现的问题,分析查找原因,找出相应整改措施,及时指导服务,杜绝漏报迟报;加强部门协作,对全区规上企业科技研发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工作台账,责任到人,全面跟进,对企业填报的研发数据及时核查,对所发现的企业存在的账表不符、会计账目不规范等问题,坚决纠正,督促企业完整、准确填报研发项目、研发人员、研发机构及研发经费支出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