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报道
提升“三个能力”推进村镇工作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 05- 12信息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今年以来,泰山区住建局严格贯彻落实全区“三个能力”提升行动会议精神,聚焦服务美丽宜居乡村,按照“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改造提升”的要求,深入开展村镇建设提升行动,助力村镇建设队伍思想大解放、素质大提高、工作大落实,推进村镇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夯实基础,工作上不留空档按照“三个能力”提升行动要求,主动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对接,进行信息比对,数据共享,及时更新低收入群体人员信息,将乡村振兴系统内核准身份信息的监测对象纳入农村危房改造保障范围,督促镇村及时摸排,切实解决因底数不清等原因导致的漏排问题,确保全区镇村低收入群体数据准确,符合改造条件的及时纳入危改计划,让农村低收入群体充分享受惠民政策,做到任务明确、不留空档、应改尽改。

二、聚焦问题,整治上不留死角。第一时间深入一线,主动对接镇村需求,上门传政策送服务,确保村镇建设工作落实落细。组织开展乡村建设工匠技术培训,聚焦各级巡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区、镇、村三级协作配合,深入细致的排查,目前发现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11处,已整改完成8处,3处正在整改。同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明确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确保每个隐患点有人包有人管,直至隐患消除,全面整治到位。

三、压实责任,落实上不留余地。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压实责任,注重工作“闭环推进”,增强“事不过夜”的效率观,脚踏实地,锚定争先进、当模范目标,深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户厕改造管护升级、清洁取暖提质增效三大工程,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水平;大力开展山东省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工作,带动全区小城镇快速发展;稳步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积极争取全国美丽宜居村庄试点1处。

区住建局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紧紧围绕“三个能力”提升,强化措施、落实政策,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居住环境问题,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全面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久、安全感更有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