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2004346682K/2023-0579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会议议题解读
有效性

(2023年第五次常务会)会议议题解读:研究《泰安市泰山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起草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4-10

2023年4月10日,泰山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五次常务会议,会上研究了《泰安市泰山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起草情况,并对围绕抓好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管理工作提出:

一、切实提高对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重要性的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目标,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在预防突发事件发生、指导突发事件应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关键一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发布工作,充分发挥突发事件专项预案在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关键作用,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社会危害。

二、深入推进全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是政府组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具体制度安排,着重强调政策性和指导性,对突发事件应对的各个阶段,特别是预防和应急准备阶段应提出明确要求。在《泰安市泰山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印发之后,其他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发布工作也要加快部署、抓紧落实、有序推进,不断夯实我区应急预案管理基础,全面提升我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建设水平。

三、切实强化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和宣传培训工作。

各单位要将应急预案演练和宣传培训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结合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要建立健全应急演练制度,紧贴实际需求,突出演练重点,采取实战演练、联合演练等方式,组织人员广泛参与,达成处置联动性强、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目标。二是深入开展预案培训。要建立健全预案培训制度,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进行桌面推演等方式定期组织党政干部、应急管理干部、基层干部、应急救援人员学习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协同处置能力。三是广泛开展预案宣传解读。要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充分利用政府官方网站、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等形式广泛开展预案宣传解读,广泛宣传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常识,提高公众应急救援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链接:泰山区人民政府召开2023年第五次常务会议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