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荆江评论: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 02- 27信息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在2月22日召开的2023年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松滋市评价排名跃入前30位,成为进位最多的县市区之一。“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随着松滋持续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更多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被激发,更好的市场环境被建立,为松滋工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肥沃的土壤,成为松滋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优化营商环境,是制度和服务的统一,是政策和落实的结合,它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2022年,松滋坚持凝聚“三命”共识,从工作机制、政策供给、资源配置上谋新招、定新策、展新篇,书记和市长亲自部署,定期督办,赴宜都、枝江考察取经,每季度调度营商环境工作,落实“一把手”工程,推进“指标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一办九组”工作专班的运作,从顶层设计上为松滋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打造了一个良性发展的坚实基础,让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只停留在纸面上,更能够落实在工作中。

优化营商环境,是坚持问题导向的重要举措。企有所呼,我必有应,关注企业成长的阻碍、困境,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下决心整改,想办法解决,是优化营商环境最为重要的任务。2022年,松滋以“十问十帮”“三百行动”为抓手,不等问题找上门,而是主动上门找问题。通过走访全市166家规上企业,收集解决企业诉求175条,并针对共性问题及时出台稳企纾困“1+6”政策,用有力举措助企纾困。正是这种以发现问题作为部门工作的起点,将解决问题、助企解难作为重点的做法,为企业发展创造了一个有益、有利的良好发展环境,让松滋的市场主体能够放心发展、大胆前行。

优化营商环境,是助力企业发展的必备条件。企业需要地方政府能够立足服务提能,有效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地方政府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便民化建设,最大程度做到“企业少跑腿、群众少跑路”。2022年,松滋通过“两深化一健全”,实现了以优质的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新推出“我要开养殖场”、“我要创业”等35项“一事联办”套餐式审批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事项比例达到76%;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多评合一和多管合一”改革任务;健立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上线“松企通”服务平台,自动为企业匹配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按照政策类型实现精准推送、免申即享。种种助企服务措施的推行,让企业阻碍少了、助力多了,何愁不能更好的发展,何愁不会持续地繁荣进步呢。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市场主体的最好养料。营商环境是企业能否够引进来、落下来、建起来的关键因素。“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工业经济的进步发展才有依托,地方经济的增长繁荣才有抓手,才谈得上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相信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松滋工业经济的发展保障持续加强,社会进步繁荣的光明前景,可期可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