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组织工作“答卷”】省庄镇:打造“山水红盟”党建品牌 激活基层组织建设“红色动能”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3- 02- 01 信息来源: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回首2022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组织工作锚定“当标杆、作表率,打造首善之区”的目标要求,自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书写了一份拼搏进取的“组工答卷”。今天介绍省庄镇组织工作取得的新成绩。

2022年,省庄镇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着力打造“山水红盟”党建品牌,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发力,坚持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固本培元,夯实组织基础

班子运行规范化。分类推进党组织重点提升,结合支部评星定级,确定“示范”村11个,“创优”村24个,“强基”村2个,逐村明确工作目标,日常“把脉”、阶段“问诊”、定期“体检”,激发村级发展活力。严格落实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要求,提升支部战斗力。稳步推进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验收工作。党员管理精准化。总结年初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坚持严中选优,较好完成总量计划,全面消除两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制度建设常态化。先后完成1670户党员户挂牌,组织全镇各领域党组织2500余名党员参与“三晒一评一公开”活动,深化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统一印制积分管理手册,推动党员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创新实施“村社区党组织整体优化提升‘六个一’行动”,以项目化考核、数字化打分、严肃化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靶标定向,紧扣重点工作

集体经济再发力。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集体经济发展“大排查”,对经济薄弱村逐一分析,深入调研,精准施策,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0万元,落地猕猴桃产业园等精品农业项目5个,重点发展中草药等12类特色产业,构建女儿茶等4大产业“红盟”,培育省级合作社示范社7家,全面消除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下村,27个村超30万元,4个村突破百万。项目建设再聚力。用足用好中央财政扶持资金,确定于辛村、亓家滩村等4个扶持村,系统施策、精准发力,完成于辛分布式光伏发电、亓家滩产业园灌溉管道项目等4个项目建设,每年村均稳定增收10万元。党员教育再用力。鼓励村社区“两委”学历提升,13人报名2022年专科学历教育,其中支部书记2人。采取远程教学、现场观摩等形式培训党员6000余人次,拍摄党员教育片6部,《一片叶》获省级、市级特别奖,《AI的事业》获市级一等奖。拍摄微视频40余部,累计播放量8.5万次,在新华社、大众日报等省级及以上平台发布经验材料20余篇。师资选配再加力。从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中选优配强全镇党员教育师资库,米培莲、李丰2人已选入市级党员教育师资库。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金晶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镇范围内采取“订单式、主题式、滴灌式”宣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金晶已提交申报省级师资库。

提质聚力,打造特色亮点

巩固“探索成果”。在安家庄村试点推行乡村红色物业,依托现有信用积分管理平台,以红色积分助力打造“红领美好·安信同行”物业服务品牌,目前安信物业公司已投入使用;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用活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服务中心,聘请青岛农业大学李中华教授担任中心顾问,加强与腾达文化、鸢海影视等单位合作,大力推广无人智能生鲜柜进社区,拍摄农产品宣传视频20余个,进一步深化“服务中心+合作社+龙头企业+城市社区”的“红链共富”模式;发挥先锋“红盟”队伍作用,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部投入卡口值班、核酸检测等工作,真正将防控一线作为历练培养的“检验场”。绘制“全域图谱”。挖掘梳理全镇党员教育资源,开发《省庄镇党员教学点全域图谱》,在党性教育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两新”党建示范点等“五个维度”,遴选整合“亓”力振兴展馆、泰和电力党建智能展厅等9处党员教学点,采取“漫画+实景”形式呈现,以VR形式展示,实现教学点一图标明、一键直达、全域共享。筑牢“精神堡垒”。结合乡村振兴实践、基层治理创新,集中精力建设党代表工作室、金光红色革命纪念馆、蚕子峪村党群服务中心,将其打造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堡垒”、红色教育的“实践场所”、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下一步,省庄镇组织工作将以“项目建设年”为主线,持续深化“山水红盟”党建品牌建设,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畅通协作共建机制,把“项目为王”理念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坚持在夯基固本上下功夫、在培优育强上出实招、在对标争先上再发力、在全面发展上求突破,着力构建方向一致、高效联动的“大党建”格局,趟出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