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 泰山区商务局创新对外贸易方式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首单成功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3- 02- 01 信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新年伊始,泰山区商务局按照区委“项目建设年”的工作要求,抓产业、上项目,在有效利用传统贸易方式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积极通过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实现全区外贸转型升级,做大做优对外贸易产业。仅用3个工作日,就帮扶泰山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山东鲁贸兴国际商务有限公司完成市场采购贸易线上备案审核,入驻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区临沂市场,成功将一台价值1200美元的全自动盘穴育苗机以海运方式发往美国,成为今年以来全市第一家以“1039”方式出口的企业,实现了首单出口。

今年,区商务局将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提升全区对外贸易规模结构,努力争当全市外贸发展排头兵。

聚焦货物贸易量稳质升。抓骨干企业“点对点”式服务,对岱银纺织集团、启程车轮公司、鲁普耐特集团等10家过亿元企业,“一企一策,一时一法”,在通关、退税、外汇等方面找准痛点、疏通堵点、解开难点,确保10家过亿元企业进出口额达到50亿元,增幅高于10%。抓境内外市场“订单化”开拓,组织企业参加全省境外百展和全市重点展会,全年计划组织70余家企业,参加欧美、东盟、“一带一路”国家等展会100余次,不断提高参展参会的精准度、便利化和实效性。抓外经贸企业“专家化”培训,组织开展“全区对外经贸大讲堂”,就24个热点外经贸主题,每月选取其中2个,开展全年“无休”、全员“无漏”、全程“无忧”式培训,切实提升全区企业外经贸实操能力和水平,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输血造血、强骨壮体。抓优质企业“外贸破零”行动,实施全区对外贸易提升行动,抓好嘉和重工公司、海岱智能设备公司、泰开电力电子公司等20个产业链规上优质企业,确保其中15家企业实现外贸业绩,助力企业从境内优质企业到国际优质企业的华丽蝶变。抓海外仓“入仓开拓”行动,发挥好岱银集团美国公共海外仓“虹吸效应”,优化完善服务功能,带动不低于20家中小企业入仓拓展进出口业务渠道,年实现进出口额10亿元以上。

聚焦跨境电商集聚融合。抓电商平台互联互通,推动大龙网全省共享市场采购贸易拓展业务渠道,提升出口业绩;抓电商平台扩规集聚,加快远望跨境电商产业园招引力度,年内确保引进3家贸易平台入驻,打造跨境电商聚集区;抓电商平台共享共用,发挥好雷诺服饰公司、飞鱼网络公司省级跨境电商平台、孵化试点机构优势,年内培育企业主体不低于30家;抓骨干电商企业提质增效,抓好联创纺织公司、恒天旭日公司、亚细亚食品公司、中灿新材料公司等25家重点跨境电商企业,确保全年实现跨境电商额5亿元以上。

聚焦服务贸易聚力特色创新。抓特色亮点创新培育,推动智财翻译公司文化服务贸易、泰安建工集团工程外包、山东农大远程教育服务等特色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差异发展、国际化发展,打造体现泰山区特色的服务贸易发展模式。聚焦新兴主体提升,深入挖潜万岳信息科技公司、布谷鸟网络科技公司、融通电子公司、康宇医疗器械公司等软件服务外包、数字媒体医疗等方面服务贸易潜力,通过业务培训、载体搭建、展会服务为服务贸易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确保全年服务贸易额达到5亿元,增幅不低于15%。

聚焦对上争取聚力借势突破。借势“黄河流域”和“绿色低碳”两个国家战略,以“每周必到市,每月必跑省,每季必进京”的“三必三进”精神,积极对接上级商务部门,吃透政策要求,摸清区情状况,确保“第一时间对接,第一速度落实,第一环节见效”。全年计划争取外经贸扶持资金不低于1100万元,争取商务部国家语言翻译服务基地和非公路用两轮摩托车出口资质2个“国”字号荣誉资质和全省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跨境电商孵化试点、跨境电商聚集区、本土跨国公司4个“省”级荣誉。同时,积极在省级以上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全区对外贸易工作,为全区外贸发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提升对外美誉度。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