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TS0011212154541-1/2023-083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有效性

(专家解读)关于《泰安市泰山区建设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泰山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3-12-15 10:11:57

2023年12月,泰山区人民政府出台了《泰安市泰山区建设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泰山区教体局邀请山东泰安第六中学副高级教师高明凯对该项政策进行了解读。

一、《方案》中全环境立德树人的意义及重点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网络等各场域良性互动的育人体系,汇集积极要素,形成坚强合力,推进民生创新,提升育人成效,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重点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思政育人特色做法“首课负责制”实施、推进特色校园建设、开展中小学生登泰山育人特色活动课程等,形成育人合力,打造泰山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品牌。

二、《方案》实施对振兴乡村教育的意义

《方案》中提出通过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创建乡村学校特色品牌等多种举措,实现到2035年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乡村教育独具特色,服务引领乡村振兴的功能充分发挥,形成覆盖城乡、普惠共享、公平持续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三、《方案》中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具体举措

打造“融合型+联合型+联盟型”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坚持“一体化共同发展、融合中主动发展、多元化特色发展”,完善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体系,加大城区教师、管理干部的交流力度,支持城区名师、学科带头人等在乡村学校建立工作室。以城区优质学校为龙头,建立城乡教研共同体,提高乡村学校教研水平。

四、建设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的预期效果

通过建设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党建统领作用充分发挥,校园环境优美温馨,校园文化氛围浓郁,品质特色鲜明,师生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较强。中小学德育、劳动教育深入实施,学生全面而有个性成长、学校多样而有特色发展。教师补充、培养、培训机制健全完善,教师关爱激励制度健全。城乡学校有效开展联动帮扶,机制健全、成效明显,乡村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升。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家长教育、家庭教育、家校沟通工作扎实,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较高,学校教学水平、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五、关键词解释

强镇筑基:为深入推进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提高学前教育实施水平,充分发挥乡镇驻地学校的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山东省教育厅决定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


解读人及职务:山东泰安第六中学副高级教师高明凯

联系人:苏明霞

电话解答咨询:0538-6276103

现场解答咨询:泰安市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地址:泰山区东岳大街169号

相关文件:泰山政办字〔2023〕16号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泰山区建设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