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TS0011212154541-1/2023-083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有效性

泰安市泰山区教体局局长周栋关于《泰安市泰山区建设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泰山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3-12-15 10:14:32

一、出台背景

乡村教育振兴是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步伐,增强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保证。2022年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2023年11月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泰安市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结合泰山区教育工作实际及“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目标,我们制定了《泰安市泰山区建设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

二、政策依据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山东省教育厅等18部门印发的《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重点项目清单》、《泰安市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等文件,先后征求18个区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根据各有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经商议后修订完成。

三、出台意义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教育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深化乡村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教育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四、重要保障举措

重点包括强化统筹协调、开展实验试点、严格督导考核三个方面。由区教体局牵头、区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共同落实推进,同时遴选一批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试点,按照方案制定考核评价体系,树立科学合理的评价导向,将乡村教育振兴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评价,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五、主要内容

方案围绕全环境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创建乡村学校特色品牌、推进乡村教育强师赋能行动、落实乡村教师关爱激励政策、优化乡村特殊儿童关爱服务等9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部门,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攻坚突破。

(一)开展深入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重点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首课负责制”实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全区中小学生登泰山活动等,努力打造泰安全环境立德树人品牌。

(二)全面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条件。重点从推进乡村数字校园建设、优化乡村学校布局、扩建一批寄宿制中学等方面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三)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重点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逐步配齐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同时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农村学校服务期制度,实行新任职教师前两个聘期城乡学校捆绑聘用制度。

(四)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实施强校扩优梯次发展行动,推动城区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结对共建,完善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体系,建立城乡教研共同体。

(五)推进教育强镇筑基行动。积极争创升级试点,加强乡镇一体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全面提升乡镇教育教学质量。

(六)创建乡村学校特色品牌。重点是充分挖掘利用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建设研学基地、劳动实践场所。

(七)推进乡村教育强师赋能行动。重点是科学合理配备教职工编制,逐步配齐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同时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不断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学历。强化教师周转宿舍、职称评聘、体检、子女教育、评先树优等方面关爱保障,为乡村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八)落实乡村教师关爱激励政策。重点是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统筹子女就近入学、入园问题,加大职称评聘倾斜力度。

(九)优化乡村特殊儿童关爱服务。重点是采取义务教育入学安置、控辍保学、个性化帮扶、学生资助等措施,保障乡村残疾儿童、学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受教育权益。


解读人及职务:周栋,泰安市泰山区教体局局长

电话解答咨询:0538-6276010

现场解答咨询:泰安市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地址:泰山区东岳大街169号泰山区委区政府院内

相关文件:泰山政办字〔2023〕16号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泰山区建设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