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组织工作“答卷”】徐家楼街道:登高望远争一流 踔厉奋发启新程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3- 01- 29 信息来源: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回首2022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组织工作锚定“当标杆、作表率,打造首善之区”的目标要求,自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书写了一份拼搏进取的“组工答卷”。今天介绍徐家楼街道组织工作取得的新成绩。

登高望远争一流 踔厉奋发启新程

2022年以来,徐家楼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区委“各项工作当标杆、作表率,打造首善之区”的目标,加压奋进,担当务实,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领,以锻造过硬头雁队伍为抓手,重点亮点工作成效突出,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提升,为街道“保三进二争一”的总目标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建强“三支队伍”

干部素质全面过硬

锻造忠诚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19名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5天,组织14名党代表深入12个企业、16个村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35次。聚焦党员教育,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在新华社发表1篇文章。推送稿件76篇,被省委组织部“灯塔-党建在线”网站采用2篇,大众日报发表27篇、泰安日报发表12篇,灯塔泰山V党建采用22篇;拍摄《为有源头活水来》等14部党员教育片,其中《柴米油盐交响曲》被评为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在泰安电视台展播。根据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和“三晒一评一公开”活动相关要求,对机关全体在编在岗人员进行测评,对干部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系统深入地了解。强化测评结果运用,测评情况作为优化调整科室人员的重要依据,建立能上能下干部任用机制。锻造坚强有力的头雁队伍。扎实推进三年行动,开展结对帮促活动14次,推动村级党组织互学互促,共同提升。举办“雁阵高飞”乡村振兴大培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赴乡村振兴教学示范点参观学习,不断提升抓村级工作的能力水平。开展“比武打擂”,将“擂台”摆在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村集体经济项目等现场一线,全方位展现工作成效,用工作实绩说话,通过现场观摩,让干得好的信心满满,干得不好的红脸出汗,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锻造开拓创新的优秀人才队伍。申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实现了高层次人才零的突破。依托“邻聚力”党建品牌效应,在恒大城网格党群服务站全力打造“恒聚人才会客厅”,集综合展示、会客接待、人才洽谈、线上直播、人才驿站等功能于一体,开展企业沙龙、大咖讲学、座谈交流、组织生活等活动8次,优选2名“懂政策、知流程、善操作”的人才服务专员,为辖区内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卫生、购房补助、申报代办等一站式咨询、帮办服务,会客厅已成为街道人才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深入实施“育苗升级”工程,公开选聘15名35岁以下大学生到村任职,同时纳入“村干部后备人才库”重点培养,采用到街道相关科室轮岗培训与到村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聘用人员进行培养考察,通过多岗学习,锤炼过硬本领。

突出“三个聚焦”

攻坚任务亮点纷呈

聚焦书记突破项目。在恒大城小区争取700余平方米阵地,建设网格党群服务站,打造“邻聚力”党建品牌。邻里建支部。将大官庄、恒大城划分14个网格,成立14个网格党支部、27个楼栋党小组,让党的组织和工作进楼入户。邻里建机制。建立协商议事机制,推行“兼职委员”制度,先后协商解决下水道易堵塞、电动车充电难等“关键小事”36件,调解邻里矛盾纠纷12次。邻里建文化。成立“三色旗”退伍军人、舞心飞扬、“急先锋”应急救援等14个协会组织,充分发挥连心聚魂的作用,依托邻里漫生活服务馆开展劳动小能手、飞动篮球赛、爱心义卖等邻里文化活动38次。打造邻聚力党建品牌推动新老居民融合的做法已列入全省推广案例。聚焦攻坚行业党建。打造“泰山红禧”党建品牌,规范党员管理、阵地建设、组织生活,夯实行业党建根基。推行结对共建、志愿服务、问题帮办3个机制,通过党建引领诚信经营、安全生产、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党建服务水平,积蓄行业发展动能。聚焦探索民主决策机制。以大官庄村为试点,突出问题导向,探索实行“五议一审两公开”决策机制,成立合作社党支部,隶属村党委管理,强化全程“审核”,有效防止合作社经济活动游离于村党委决策之外。增加新居民代表等群体参加的“民议”环节,同时明确仅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代表大会有“决议”权,既打消了老村民对集体资产被摊薄的顾虑,又畅通了新居民参与的渠道。

探索“三个一”机制

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一个架构”贯通组织体系。加强韧性社区建设,健全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金字塔型组织架构,成立114个网格党支部、176个楼栋党小组,完成1598名共产党员户挂牌,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进楼入户。完成329名网格员培训,举办网格员、楼长聘书发放仪式,以仪式感激发治理服务、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一体运行”提升治理效能。在代管小区成立物业党支部,选聘物业服务人员担任网格员,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红色物业红色网格一体运行。疫情防控以来,物业党支部和网格党支部带领网格长、网格员、物业红管家约120名工作人员守护群众健康,每天为居民运送物资达1000余件,放置共享药盒,凝聚起邻里互助、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一个体系”引领诚信风气。完善居民信用评价体系,建立信用评价正负面清单,明确加分项、减分项,根据赋分情况设立6个信用等级。制定信用激励方法,信用等级高的居民优先享受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和协会提供的优惠政策,定期颁发“诚信之星”奖状。在党群服务站同步打造“恒信积分超市”,居民可以用信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

擦亮“两个品牌”

为民服务做优做细

深耕“楼·里”党建品牌。推动红色物业持续发挥作用,以楼道、单元“微网格”为主体,以文化活动为纽带,架设沟通桥梁,打破社交壁垒,创新推出与邻共乐、与邻共建、与邻共商的邻里共建模式,协商解决维修路灯等为民实事28项,开展发放爱心药包等志愿服务32次,举办邻里文化活动13次,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打造“睦邻”党建品牌。结合韧性社区建设要求,打造“守望相助”睦邻文化。依托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完成“睦邻会客厅”,广泛收集居民的问题和诉求,让“服务聚在邻里、难题解在邻里、民心融在邻里”。开展首届“睦邻节”最美系列评选表彰大会,为在社区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颁发证书,评选“最美家庭”10个、最美志愿者38名、最美逆行者31名、最美诚信商户6个,进一步激发了小区居民参与基层自治的积极性。

下步工作中,徐家楼街道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项目建设年”,坚持以抓党建为统领,促项目建设、促守牢底线、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产业上项目,做强集体经济,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一往无前、顽强拼搏,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