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2004346682K/2022-070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政策例行吹风会
有效性

(政策吹风会)关于《2022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08- 16 信息来源: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泰安市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816日上午召开了关于《2022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政策例行吹风会,对相关政策进行介绍及解答。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参加《2022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政策吹风会!本场的主题是:《2022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主要内容的介绍及问题解答。今天,我们邀请到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基教科苏明霞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有请苏科长介绍相关情况。

苏明霞: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2022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进行简要介绍。

为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泰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我区2022 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生态,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2022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

文件从指导思想、招生原则、招生入学条件、招生入学流程、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组织保障等六方面对招生入学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

根据《义务教育法》等法规的相关规定,按照“市区一体、以区为主、属地管理”的工作思路,区教体局统筹组织、指导协调义务教育招生相关工作(含市直及市直以上义务教育段学校、泰安英雄山中学初中部),各街道镇负责做好本辖区内学校划片招生和统筹入学工作。各学校除招收学区内生源外,还要接收区教体局统筹安排的生源。

根据泰山区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历史沿革等因素,为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继续实行单校划片的方式,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实现就近入学或相对就近入学。

坚持“公民同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纳入招生平台统一报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招生或承诺录取,不得招收泰山区以外的学生,已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的,不得再参加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录取。

各学校按照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明显下降。原则上,按照起始年级小学每班不超过 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 50 人招生。公办学校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招生计划、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体局批准,民办学校不得突破下达的招生计划。所有年级严禁出现 56 人及以上大班额。

各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均衡编班,充分考虑班级人数均衡、男女比例均衡、上一年级休学学生需要复学等因素,编班后学生不得变动。均衡配置各班师资力量,任课教师公布后不得无故变动。不得以实验班、创新班等名义设立任何形式的重点班、快慢班。

主持人: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

记者:2022年泰山区小学、初中起始年级招生报名采用哪种方式?

苏明霞:根据省市要求,今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继续实行“一网通办”,全部采取网上信息采集。报名就读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的适龄儿童少年,其法定监护人需下载手机APP“爱山东”用户“进入“义务教育招生”专栏,登录“泰山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服务平台”填报入学信息。

记者:2022年泰山区在深化集团化办学方面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苏明霞:为深化基础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2022年7月30日,泰山区成立泰安六中教育集团、泰安东岳中学教育集团、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仓库路学校教育集团四个教育集团。教育集团由4所核心校辐射带动14所成员校,通过理念、资源、方法、成果的共享,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缩小校际办学差距,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显著增加,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记者:今年小学招生的年龄有何要求?

苏明霞:小学招收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尚未注册学籍的泰山区户籍适龄儿童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记者:随迁子女报名泰山区小学、初中需要哪些条件?

苏明霞: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泰山区实际工作、居住,需同时提供户口簿、在居住地派出所办理一年以上的居住证或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证明、不动产证(房产证)或在房管部门登记备案一年以上的房屋租赁合同、与用人单位签订的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或注册一年以上的泰山区工商营业执照、在泰安市或泰山区连续缴纳一年以上的社会保险证明。若住址学区所在学校招生计划已满,由区教体局或街道镇统筹安排入学。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若因学位限制无法接收的,须回户籍所在地就读。

记者:泰山区农村户籍的适龄儿童,能否随进城务工或经商的父母就近入学?

苏明霞:泰山区户籍省庄镇、邱家店镇适龄儿童少年招生录取工作以服务村庄为单位,核实好入学新生后,录取学校直接发放录取通知书;如监护人在城区有合法固定房产,按照划片招生政策入学;如监护人在城区无合法固定房产,租房居住,参照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条件办理;参与如选择民办学校,可登录平台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

记者: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符合条件的来兰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及引进的高层次技能人才子女,如何安排就读?

苏明霞:积极落实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简化流程,建立入学快速安置“绿色通道”。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高层次人才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按照相关规定落实教育优待政策。

记者:申请入学的各项证件是教育部门审核吗?

苏明霞:近年来,山区建立义务教育招生联动机制,由教育部门牵头,公安、人社、房管、大数据等部门密切配合,分工负责,严格户籍、居住证、房屋所有权和社保缴纳、纳税申报等入学信息的大数据比对审核。今年将继续加强合作,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信息数据进行系统筛查、审核。凡部门联网能够审核认定的入学信息,家长无需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对于部门联网不能确认的信息,家长需向招生学校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需要现场认定的,学校将组织家访,予以考察核实。

记者:家长如何更详尽地了解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报名程序?

苏明霞:一是认真研读《2022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及招生程安排,根据政策规定准备并完善入学手续;二是中小学招生工作期间,印发《2022年山区中小学入学须知》,制作《2022年山区小学、初中网上报名流程简介》视频教程,指导家长登录平台注册填报入学信息三是山区中小学招生办公室于816日开始组织招生工作(咨询电话0538-6276103  6276010),各学校招生办公室同步启动,届时可接受现场或电话咨询。到现场咨询的家长,务必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主动配合测温、扫场所码,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的,不得到现场咨询。

苏明霞:今天提问到此为止,有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的可以在联系!感谢大家的参与。

 


解读人及职务:苏明霞  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基教科科长  

电话解答咨询:0538-6276103

现场解答咨询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地址:泰山区东岳大街169号 

相关文件:泰山政办发〔2022〕10号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泰山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的通知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