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2MB2824265U/2022-047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重要政策
有效性

新冠疫苗会导致白血病?没有因果关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更新时间:2022-06-21 14:18:54

新冠疫苗会导致白血病?没有因果关系

泰安市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06-10 10:28 发表于山东

关于新冠疫苗和白血病等疾病的讨论,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网络上流传。尽管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已经做出了回应,但依然无法阻拦相关信息的传播。

新冠疫苗和白血病到底会不会有关系?可以简单分析:

1. 白血病本质上是一种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疫苗和癌症有没有相关性呢?按照美国统计的疾病自然发病率,如果我们给1000万人接种疫苗,在随后的2个月内,我们将会发现有4025人出现心脏病,3975人出现中风,9500人被诊断出癌症,14000人死亡。

这完全是根据肿瘤发病率做的一个数学计数,并不能算医学统计。同样,中国的白血病年发病率,2017年的数据大概是10万分之7,按照14亿人算也就是每年大约9.8万人,每个月新发患者大约8100人。

我国目前的疫苗接种率约90%,也就是说,每个月都能见到7300名白血病患者,他们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内接种过新冠疫苗。而白血病是中国儿童头号恶性肿瘤,所以这些新发白血病患者中,很大一部分可能是儿童。

不管有没有疫苗大规模接种,各种严重疾病的案例都会出现,包括大家关心的白血病。急性白血病也是进展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一些患者在发病前几个月甚至几周,血常规检测都是正常的。

2. 疫苗和白血病的关联不仅仅是中国家长关心的,全世界家长都在关心。不管是接种新冠疫苗,还是孩子们从小到大打的其他各种疫苗,会不会引发白血病或者其他恶性疾病?

这个问题全球各国的医护人员和科学家已经跟踪研究了几十年了,如果你想要一句最简单准确的描述,那就是:

至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疫苗接种会导致白血病。

1999年有一项研究,编号是DOI: 10.1038/sj.bjc.6690668,研究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婴儿的疫苗接种与随后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 的风险之间没有关系。之所以说“绝大多数”,是因为接种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的婴儿,反而可能会降低ALL的风险;

2005年的另外一项研究,编号为DOI: 10.1093/ije/dyi113,同样印证了类似的结果:百白破、麻腮风和脊灰疫苗的接种与白血病风险无关,而Hib疫苗接种降低了白血病风险。

3. 最了解新冠疫苗和白血病关系的,莫过于专门研究和治疗肿瘤的医护人员。这里大家可以参考各种专业组织的意见。

美国癌症协会(ACS)、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和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的建议是,只要对疫苗成分没有过敏,所有癌症患者都应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全球最大的白血病和淋巴瘤协会(LLS)同样认为,新冠疫苗对于包括白血病在内的血液肿瘤患者是安全的,他们应当接种新冠疫苗。



如果已经得了白血病,接种新冠疫苗的确可能会有一定风险,这些患者由于病情本身或者一些治疗导致自身免疫力较低,接种后的抗体水平往往会低于健康人,可能需要接种加强针才获得相当于普通人的抗体水平。


但只要有抗体,即便少一点,也总比没有任何抗体好得多,因为肿瘤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更高。


如果新冠疫苗与白血病的发病有因果关系、或者会加重白血病患者的病情,它是不可能被推荐给这些患者接种的。专业机构发现此类信号时也会第一时间叫停疫苗接种。


4. 当然可能有人提到,美国接种的疫苗以mRNA疫苗为主,而我们接种的以灭活疫苗为主。两种疫苗导致的不良反应结果可能不同。


在这里,推荐大家看下中国香港的数据。香港接种的两种疫苗当中有一种是灭活疫苗,一种是mRNA疫苗。而香港也是新冠不良反应统计做得最好的地区之一,每个月都会公布不良反应数据,包括严重不良反应和死亡。


附图是截至今年4月份的不良反应统计截图。在香港的统计当中,我们并没有发现新冠疫苗接种和白血病的发病有因果关系。

另外,有人说新冠疫苗中含有甲醛,甲醛是致癌物,会导致白血病。


这其实是一个传播了很长时间的谣言。国内几款新冠疫苗中用来灭活病毒的并不是甲醛,而是β丙内酯,β丙内酯在2小时内就水解成人体脂肪代谢产物β-羟基丙酸了。


即便是过去,灭活疫苗用甲醛的比较多,但在疫苗中的用量也低到几乎可以忽略。人体血液中本身就含有微量甲醛,包括新生儿,而且新生儿血液中的甲醛含量是疫苗甲醛含量上限的50~70倍以上。并且人类所用疫苗的甲醛含量,比动物实验中安全值还严格600倍以上。


5. 基于对白血病发病机制的理解、对过去各种疫苗的研究和新冠疫苗的统计数据都表明,无论我国现阶段使用的,还是国外使用的新冠疫苗,都与白血病的发病并没有因果关系。


实际上,无论有没有这些传言,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尤其是与严重的异常反应之间的相关性,都是一直会被跟踪研究下去的。我们也希望各种统计数据足够公开透明,及时发布,以消除人们心中的疑虑。


不过,基于自然发病率的原因,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仍然会看到一些儿童接种疫苗之后患上严重疾病的文章,包括一些患儿家长发的微博。请大家注意自己的评论,善待他人,尤其是对那些陷入病难的家庭。

来源:医药经济人    供稿:免疫规划科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