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2004346682K/2022-0839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议题解读
有效性

会议议题解读《《泰安市泰山区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1-2035年)(讨论稿)》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2-12-26 09:55:09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泰安市泰山区现代水网建设规划

(2021-2035年)(讨论稿)》的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一项重大任务。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山东现代水网骨干工程建设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水网工程,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2022年1月25日,省政府印发实施《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鲁政字〔2022〕22号),明确了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的总体思路、规划目标、总体布局及主要任务等,并提出“加快构建完善省级骨干水网和市县水网”。

二、《规划》的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国家和山东省建设大水网的机遇,加快构建泰山区现代水网,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2月28日,分工区长宋广辉同志主持召开了泰山区现代水网规划工作推进会,对泰山区现代水网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高质量编制泰山区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区水利局搜集规划编制基础资料,向各街道镇和有关部门征集水网规划意见建议。通过招投标委托山东农业大学勘察设计研究院编制《规划》,期间周区长、宋区长对《规划》多次提出指导性意见。

2022年11月,完成《规划》初稿,并陆续开展5次水利系统内部研讨。2022年12月6日,组织召开《规划》专家技术审查会,邀请市专家进行了技术审查,同时邀请市水利局规划建设科专家参会指导。专家组出具了审查意见,会议认为《规划》提出的目标、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符合泰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际要求,基本同意本规划,同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根据反馈的意见建议,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本《规划》讨论稿。并于12月7日通过合法性审查。

三、《规划》的编制原则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人水和谐。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供水、防洪、水生态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节水优先,空间均衡。充分发挥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作用,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全面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系统谋划,科学论证。科学论证工程任务规模及设计标准,优化工程总体布局与泰安市泰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等充分衔接,兼顾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加强各类水工程协同调度和不同层级水网协调衔接,实现全区水网“一张图”。

四是防控风险,保障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把安全发展贯穿现代水网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水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和能力建设。

四、《规划》的总体布局

水网建设规划的空间功能结构为“东振、西润、南灌、北养”。

“一横八纵”:一横即大汶河,八纵:瀛汶河和石汶河、卸甲河、芝田河、明堂河、梳洗河、双龙河、泉沟河、泮汶河;是防洪排涝的主动脉。

“三线多源”:三线:胜利渠、黄前水库西干渠、城市供水管网,多源是多路供水水源即引黄水、引江水,黄前、彩山、小安门水库水源,汶河水源,旧县地下水源;是供水保障、生态补水的骨架。

“两湖多点”:两湖:碧霞湖、女儿湖,多点即小水库、塘坝等拦蓄工程;是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的主节点。

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泰安市泰山区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1-2035年)(讨论稿)》由十大板块构成,第一板块是基本情况,总结分析了全区水资源概况、水利发展成就和未来水资源供需矛盾;第二板块是总体要求,按照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方面的要求科学编制本规划;第三板块是总体布局,提出规划思路和现代水网布局;第四板块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加强区域水系连通,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完善城乡供水体系;第五板块是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加强骨干河流治理,提升洪水风险防控能力;第六板块是强化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实施重点河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水土流失治理,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第七板块是加强数字水网建设,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第八板块是推进现代水网高质量发展,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现代水网安全、绿色、融合发展;第九板块是投资估算及分期实施意见,分近期(2021-2025年)和远期(2026-2035年)两个阶段实施;第十板块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实施、落实要素保障、加强科技支撑、凝聚治理合力五个方面强调了保障措施。

六、工作建议

经本次政府常务会审计通过后,以泰山区人民政府名义对《规划》进行批复实施。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