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TS0011212154541-1/2023-000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有效性

(简明回答)关于《泰安市泰山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泰安市泰山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的问题解答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11- 25 信息来源: 泰山区人民政府


一、什么是“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按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山东省“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山东省“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泰安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泰安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泰安市泰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在认真总结我区实施“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妇女儿童发展实际,起草《泰安市泰山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泰安市泰山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两个规划”)。

二、制定“两个规划”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全区经济发展状况和财力负担可持续性,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充分回应妇女儿童关切,实事求是确定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合理设定约束性目标和倡导性目标,实现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二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区情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既有现实性和可行性,又有前瞻性和挑战性,既要解决当前妇女儿童生存、发展和保护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紧迫问题、重难点问题,又根据妇女儿童发展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新的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三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立足解决好妇女儿童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全面保障和特殊保护相结合,既有对全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总体要求,也充分体现城乡差异和群体差异,了解和把握妇女儿童特别是农村和城市困境妇女儿童的特殊需求,制定优先发展和特殊保护的政策措施,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统筹解决城乡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问题。四是对标对表、加强衔接。目标设置与省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衔接,与区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衔接,使“两个规划”既符合省市要求,又符合我区区情,与我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一致。五是明确职责、务求实效。根据单位职责及承担的主要目标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三、“两个规划”突出了什么内容?

相比较我区十三五“两个规划”,新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规划组织实施、贯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新规划聚焦短板弱项,面向发展需求,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

三是注重对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新妇女发展规划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新儿童发展规划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四是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新妇女发展规划把“坚持共建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新儿童发展规划把“坚持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五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加新领域新内容。比如,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规划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等。

四、“两个规划”的目标是什么?

泰安市泰山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半边天”作用更加彰显,性别平等进程加速推进,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日益形成。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泰安市泰山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是: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儿童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可及和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法律保护、家庭、环境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解读人及职务:路华伟  泰安市泰山区妇女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

电话解答咨询:0538-8257029

       现场解答咨询:泰安市泰山区妇女联合会,地址:东岳大街169号

       相关文件:泰山政发〔2022〕12号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泰山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和泰安市泰山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