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2004346682K/2022-083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议题解读
有效性

会议议题解读《泰山区加快推进山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2-11-11 19:24:39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中医药全域发展有关工作部署,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重点,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全面构建服务能力与区域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群众健康需求相匹配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格局,区卫健局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方案》起草背景和思路

(一)起草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从坚定文化自信、增进人民福祉的战略高度,把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件大事。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当前,我区正处于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的攻坚时期。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中医药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出台了《泰山区加快推进山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政策性文件。

(二)起草思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中医药大会精神,以深化建设全省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动力,以满足我区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新期待为目标,努力开创推动中医药事业新局面,谱写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实施方案》起草过程

(一)研究借鉴。我们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关于中医药发展的有关政策和要求,同时,学习借鉴了外市推进山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相关内容,并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符合泰山区区情的工作方案。

(二)征求意见。中医药发展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工作方案》涉及的部门多、领域广、业务性强,区卫健局在初稿起草完成后,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街道镇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工作方案》的主要任务方面积极研究探讨、集思广益。

(三)修改完善。我们对各部门、各街道镇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逐条分析、精心吸收,形成了目前讨论稿。

三、《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目标。主要阐述“到2025年建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集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走出一条符合规律、体现特点、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全域发展之路”这个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主要阐述“建设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推动中医药文化普及传承”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全区中医药建设稳步推进。

四、有关建议

建议本次会议研究通过后,以区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实施。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