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碧霞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区获批省示范区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 01- 17 信息来源: 泰山区人民政府

近日,从山东省文旅厅获悉,由泰安市泰山区文旅局指导并推荐、由碧霞湖旅游度假区打造的“泰山碧霞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区”成功获批首批“山东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泰山区以泰山碧霞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区为抓手,通过“强链-补链-延链”丰富了精品旅游产业链,将康养做为打造文旅新业态的突破口,“养”逐步成为“吃住行游购娱”之外的旅游第七大要素。

锻“强链”,提高度,强龙头。示范区以引领性文旅康养业态为主要配置,引进高端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打造了一批龙头企业。泰山医养中心集生活照护、医疗康复、临终关怀、科研实训等功能为一体;诺莱国际医学中心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高端健康医学服务;示范区周边的海天智能公司集智能机器人研发与生产、医疗大数据提取和应用、康复医联体、智慧医疗于一体,是国家级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与示范区形成有效互动。

塑“补链”,增厚度,创品牌。示范区以丰富的文旅资源为补充,增加了示范区的产业厚度,文旅康养品牌打造初见成效。示范区内有以科幻、文化和熊出没动漫元素为主打特色的4A级景区方特欢乐世界;有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花园式室内温泉养生基地2A级景区天池温泉酒店;有中国北方首个茶文化主题特色街区茶旅小镇;有东部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银座佳悦酒店。此外,示范区紧邻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泰前民宿集聚区、3A级景区泰山原浆啤酒体验中心、2A级景区叶家庄景区、省级旅游特色村大河峪村、首批省级景区化村庄安家庄村,全域旅游发展迅猛。

铸“延链”,拉长度,建集群。示范区依托泰安东部的生态、文化、交通、区位优势,落地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项目,延长了产业链,拉长了产业长度,逐步形成文旅康养产业集群。泰山碧霞湖文化项目集旅游演艺、休闲度假、文化展示、研学教育、康养等功能于一体,打造全天候、全龄、全季、全要素“四全”游憩空间;泰山国际颐养城项目以“阶段性疗养、系统化保健、个性化医疗预案”为方向培育新动能,致力于打造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国际颐养示范基地;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项目二期以“一站、一湖、四基地、四中心、一基金”为主要建设内容,通过数字化打造“国际泰山”文化名片。

2021年,泰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文旅胜地”“康养福地”和“产业兴市”的要求,突出抓好作为优化产业生态关键环节的文旅产业,打造精品旅产业链,聚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硕果累累。鲁普耐特申报的“工业+文旅融合新业态创新应用”项目,成功列入“山东省2021年度支持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梦泰山夜肆文旅街”成功获批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鲁普耐特成功获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泰武动漫参加“山东省数字文化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奖;泰前民宿集聚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单位;白马石村、北王庄村、王林坡村、大河峪村入选第二批景区化村庄。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