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传承走进大众——泰山陈式太极拳、泰山舞狮等28项非遗项目亮相万达广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更新时间:2020-06-10 13:47:24

伴随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6月6日上午,泰山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在万达广场拉开序幕,让群众与非遗面对面、近距离领略非遗文化魅力。

现场展示的泰山陈氏太极拳、泰山舞狮、泰山剪纸、葫芦雕刻、牙枣制作、泰安婚俗等28项非遗项目涵盖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仪式、传统医药、传统体育等十几个门类,种类丰富,特色鲜明。

非遗传承人精湛高超的传统医学技艺,别具匠心的民间美术作品、栩栩如生的雕刻作品、喜庆热闹的民间婚俗,吸引了参观群众的驻足观赏、争相体验,充分体现了“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的主题。 

 

泰山陈式太极拳

作为泰山区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泰山陈式太极拳文化传承人陈义老师第一次出现在非遗展演现场。

陈义老师将陈式太极拳的虚实转换、刚柔相济、快慢相间、形神兼备的特点行云流水般呈现在市民面前。

“太极拳有助于强身健体、缓解压力、提高人体免疫力,简单易学,在疫情期间成为很多居家群众、入院患者和医生护士的日常锻炼方式。”

陈义介绍说,“下一步,我将继续开展公益太极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倡导健康生活的理念,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太极拳文化,感受中国古代传统文化 ”。

 

泰山剪纸

 

在泰山侯氏剪纸摊位前,泰山冯玉祥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刘伟娟老师带领下聚精会神地剪纸。

“侯氏剪纸是咱们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学校把侯氏剪纸作为特色课程进行教学,让孩子们一边欢乐地学习剪纸,一边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刘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在学校里接触的非遗项目有限,今天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就是让孩子们在展示自己的同时,去了解更多的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

在活动现场,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招募了一批“泰安小美”志愿者,向过往市民、游客发放《文物法》、《泰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册》以及泰山区文化旅游推介手册等资料,让市民在观赏体验非遗传统文化的同时,了解更多文物保护及非遗文化传承知识,引导市民更加积极广泛地参与到文物与遗产保护中。


深度导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